中央人民政府网站 | 吉林省人民政府网站 | 白城市人民政府网站 网上信访 | 网上举报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一网搜

当前位置: 首页>>大安新闻>>基层动态

大安市司法局打造普法新亮点

发布人: 来 源: 时 间:2018-12-07 收藏

  自“七五”普法以来,大安市司法局在法治宣传工作中,织大网,布大局,不断推进“七五”普法进程,以提升普法宣传品质为重点,不断探索创新普法宣传形式,打造普法宣传新亮点,做到普法宣传立体化、多层次、多角度,力求法治进千家、万户,无盲区、无死角,为实现社会和谐、国泰民安,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

  加强领导组织,为推进普法提供组织保障。为加大“七五”普法的实施力度,大安市司法局调整了市依法治理领导小组,成立了由市委书记、市委常委、市政府领导组成新的法治领导小组,协调各成员单位制定全市“七五”普法规划和各部门普法规划,部署工作方案,不断探索新的普法工作方式,提升普法宣传品质,不断推进“七五”普法进程。

  加强法治宣传队伍建设,为深入普法夯实基础。大安市司法局采取政府购买服务方式,聘请、整合广播电视、文学文艺、写作、离退休老党员老干部等专门人才,组建法治文化宣传创作及志愿者团队,自己创作、编排法治作品,深受老百姓欢迎。“七五”普法以来,创作拍摄关于信访、透支、酒驾、戒毒、扫黑除恶等涉法热点为主题的微电影及短剧10余部,在电视台播出法治栏目100余期,制作法治电视专题片4部,法治专题片《基石》荣获省司法厅二等奖,推进了媒体法治文化的传播。充分发挥普法志愿者优势,整合社会4个由老党员、老干部组成的业余文艺团体签约普法。在重要节点、特殊时期大力开展极具地方特色的“文艺普法”“多进”活动,自编、自导、自演法治文艺节目。“七五”普法以来,举办了乡村休闲游法治宣传篝火晚会、新世纪广场文艺会演、“法进嫩江湾”大型普法演出、双城创建专场法治文艺演出、“尊崇宪法、学习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运用宪法”主题文艺演出及结合省厅“守护白山松水法律服务在行动”“三抓”部署,组织开展以“保护嫩水蓝天,打造天然氧吧”为主题的环境保护文艺普法演出等活动100余场,大力宣传宪法、环境保护、环境整治、国家安全、扫黑除恶、交通安全等相关法律法规,收到良好社会效果。

  注重法治宣传阵地建设,为全面普法筑牢根基。一是加强法治文化广场和法治文化主题公园建设。今年完成了安北北部明珠法治文化广场、嫩江湾法治文化主题公园提升完善工程。制作更新了法治宣传展板和内容,制作了法治石书和法治漫画墙,形成了一批传播法治文化的主阵地。广泛宣传宪法及与双城创建、交通、婚姻赡养等相关的法律法规20余部,提升了群众对法律常识的知晓率。今年,他们结合精准扶贫工作,在所包保的叉干镇建立5个法治示范村,为村里配备办公设备、立体音箱,在文化广场建设普法小画廊,加大对法治农家院、社区、村屯等法治文化广场建设力度。二是加强法治宣传大舞台建设。修建了新世纪广场和良种场法治文化宣传演出大舞台2个,法治文化农家大院20处,法治文化社区5个。三是加强法治宣传教育基地建设。依托嫩江湾公园、大安一中、大地燃气、两家子镇政府、五间房水库等相关单位建设了20个法治宣传教育基地,签订了协议书,配备了电脑、投影仪等设备,因地制宜、因人施教的开展法律宣传教育活动。

  注重现代化手段与传统方式融合,为细致普法构筑缜密网格。“七五”普法以来,大安市司法局先后投资200余万元,建设了可直接制作编辑普法节目的多媒体演播室一个,购置了用于拍摄法治电视剧、电影的高清摄像机、厢载机、摇臂、轨道等设备几十件。今年已拍摄完成5部短剧和微电影。在人员聚集、流动人口密集的路口,设置用于法治宣传的固定LED大屏幕5处,不定期播放法治宣传片和图片。电视台法治栏目实现改版升级,每年播放法治节目48期。将市广播电台《法治进行时》栏目改版为《司法之声》,分设以案释法、法治小人物、司法之窗、宪法专栏4个子栏目,同时将此栏目辐射到乡村及吉视传媒有线电视网站,为广大群众提供更丰富的学法、求法、懂法平台。今年5月,市司法局投入10余万元资金在叉干镇5个法治示范村、15个自然屯安装了太阳能无线大喇叭,打造农村广播电台。分设法治天地、精神文明、扶贫攻坚、党的建设和咱屯子的新鲜事5个栏目,将宪法等与百姓生活相关的法律常识、村屯环境整治、扶贫政策、村委会软弱涣散整顿等知识和精神文明建设信息传播给村民,推动法治示范村、文明村的创建进程。利用报刊、杂志、微博、微信等媒介宣传教育措施和成果,实现法治无死角全覆盖。(周春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