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网站 | 吉林省人民政府网站 | 白城市人民政府网站 网上信访 | 网上举报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一网搜

当前位置: 首页>>大安新闻>>基层动态

大岗子镇:农民变“市民” 同步奔小康

发布人: 来 源: 时 间:2019-09-26 收藏

  曾经,大岗子镇是大安市最穷最差的一个镇。近年来,大安市用活土地“增减挂钩”政策,在大岗子镇实施易地扶贫整体搬迁工程,给这里带来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大岗子镇下辖7个行政村、19个自然屯。这里远离市区,交通不便,人地矛盾突出,脱贫难度极大在市委、市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在调查确认95%以上村民同意的基础上,20174月,大岗子镇正式启动实施了易地扶贫整体搬迁工程。 

  经过各部门的不懈努力,历时一年半,安置新区——港上明珠分两期先后告竣,总计35栋。至此,大岗子镇7个村19个自然屯2023户、5680人实现了整体搬迁。 

  说起搬迁前后居住环境的变化,村民们的高兴之情溢于言表。 

  大岗子镇把土地复垦发包后的收入,用于发展居民的福利。为了保障后续发展,采取“政府+合作社+农民+贫困户”的模式,发展棚膜经济同时解决居民吃菜问题——集中13.2万平方米的土地建冷棚、暖棚120并拿出部分收益给一星贫困户分红。去年,种植园区带动一星贫困户363户,每户分红800元,解决就业40余人。 

  镇政府还拿出40公顷土地,协助搬迁村建大规模、标准化牧业小区4个,农民到养殖园区工作,可以获得稳定的收入。 

  此外,大岗子镇还多渠道引导农民创业就业。利用市乡劳务输出平台和扶贫包保单位优势,帮助有劳动能力的村民外出打工;鼓励村民从事电商餐饮住宿等服务类行业。利用新区物业所需保安、保洁、各类技工等岗位,引导农民创业就业。目前,物业解决就业150人,人均收入2万元。 

  住上了好房子,过上了好日子,养成了好习惯,形成了好风气。易地扶贫整体搬迁工程,将大岗子镇农民带入幸福生活中。袁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