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网站 | 吉林省人民政府网站 | 白城市人民政府网站 网上信访 | 网上举报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一网搜

当前位置: 首页>>大安新闻>>基层动态

苇海蟹宴:冉冉升起的生态明珠

发布人: 来 源: 时 间:2019-10-07 收藏

  “秋风起兮白云飞,草木黄落兮雁南归”,在中国东北部的一方沃土上,有一个集休闲娱乐、芦苇旅游、湿地文化、河蟹之乡等多种美誉于一身的旅游胜地,这就是吉林牛心套保国家湿地公园。 

  漫步于牛心套保国家湿地公园,一望无际的芦苇随风浮动,翩然翱翔的鸟儿流连忘返,富饶肥沃的水草丰美茂密,万千古朴的景色、惊叹的美味尽享其中。回顾过去,牛心套保湿地前景堪忧,在国家大力提倡转变发展方式、建设生态文明的政策引领下,市积极作为,登高望远,从城市永续发展这个最大政治出发,对湿地进行精心科学治理,恢复保护了这一块风水宝地,成为大安生态文明建设的新高度,也成为人民安居乐业的新保障。 

  在市委市政府的精心指导下,牛心套保湿地公园在管理建设中始终遵循科学规划、保护优先、合理利用、可持续发展的原则,积极推进湿地生态经济发展示范区建设。2011年被吉林省政府列入吉林省湿地保护规划之中,确定为全省重要湿地之一。同年被国家林业局批准为国家湿地公园试点建设单位。 

  保护是大局,是底线,是开发利用的前提,即使开发也必须按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来规范科学地进行。正是在这样的指导思想统领下,吉林牛心套保国家湿地公园投资2400多万元进行了综合楼、亲苇栈道、观鸟台、风车、水车、公路等多项景点工程建设,形成原生态湿地景色与现代人文景观融合一体的湿地公园风光;同时为发展生态旅游和湿地社会科普教育提供了良好的活动场所,湿地宣教馆等重点工程项目也一一建成。 

  正是有了世外桃源般的生态体系,方有芦花飞时蟹儿肥,芦苇荡里稻蟹香。在生态保护大前提下,每到入秋时节,牛心套保国家湿地公园都会举行大型的品蟹文化节,这里汇聚了各色河蟹美食,加之湿地风光和人文景观等多种特色旅游元素,将美食与美景相融,真正的从全方位做到美景、美食、美味的特色。  

  牛心套保国家湿地公园不断完善吃、住、行、游、娱、购六大旅游要素,进一步提升生态旅游承载能力,形成具有独特的自然地域风光、历史文化和现代文明相结合的湿地生态旅游精品品牌;发展特色旅游业,打造推出蒙古风情的牧业游、草原渔猎文化体验游、饱览自然湿地风光游等地方民俗色彩浓厚的旅游项目;与省、市旅游景区实现互联互通,融入全省旅游圈,突出四季旅游特色,实现春踏青、夏赏苇、秋品蟹、冬滑雪的生态旅游新格局。如今,这里又被国家列入全国重点建设“20国家湿地公园之一和中国湿地保护协会理事单位,将推进与世界自然基金会合作,将其打造成中国大陆面向全球宣传湿地、保护湿地的新窗口。未来的牛心套保国家湿地公园,将以其独特的生态美、人文美、灵动之美,成为吉林西部的一颗璀璨明珠!(武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