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网站 | 吉林省人民政府网站 | 白城市人民政府网站 网上信访 | 网上举报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一网搜

当前位置: 首页>>大安新闻>>领导活动

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2021年第1次集体学习研讨会议

发布人: 来 源: 时 间:2021-02-20 收藏

  2月19日,市委书记马维民主持召开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2021年第1次集体学习研讨会议。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2020年12月3日召开的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议上听取脱贫攻坚总结评估汇报时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的精神实质和核心要义,结合我市扶贫工作实际,不断创新工作举措,切实推动新思想、新要求落实落地,持续巩固提升脱贫攻坚成果,接续做好乡村振兴文章。
  会上,部分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围绕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紧密联系工作实际进行了交流发言,阐述了对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深刻认识理解,并对我市脱贫攻坚工作进行了深入分析,提出了务实的举措。其他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进行了书面交流。
  马维民指出,要系统深入“学”,切实领会总书记重要讲话的精神实质。要组织各单位、各部门严格按照要求,围绕本次学习主题,扎实推进各级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市级领导要发挥好表率作用,引导广大干部群众跟着学、照着做,不断掀起学习贯彻热潮。要做到自主学和集中学相统一,坚持撰写心得体会,提升境界觉悟,推动学习贯彻不断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确保理论学习取得实效。
  马维民要求,要联系实际“悟”,准确把握总书记重要讲话的实践要求。要在“学懂弄通”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的基础上,认真对照提出的总体要求,紧密联系我市脱贫攻坚工作实际,进一步研究谋划好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的思路和做法。要坚持立足当下和着眼长远相统一,紧扣“十四五”开局节点,聚焦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衔接任务,拿出科学具体、操作性强的工作方案,确保把新理念、新要求贯穿到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有效对接乡村振兴的工作始终。
  马维民强调,要积极主动“干”,认真抓好总书记重要讲话的贯彻落实。要强化监测帮扶,继续关注脱贫人口、边缘易致贫人口及其他情形的生活困难人口,坚持常态排查识别和重点监测预警有机结合,避免因天灾人祸造成致贫返贫风险;要强化政策稳定,严格做到“四个不摘”,持续稳固“两不愁三保障”成果,执行好健康扶贫“三下沉两提高”、重大疾病兜底救助、危房改造、教育扶贫、安全饮水等政策,合理安排财政投入规模,优化支出结构,调整支持重点,继续实行涉农资金整合试点政策,坚决把来之不易的脱贫攻坚成果巩固住、拓展好;要强化产业发展,进一步完善提升精准扶贫产业规划,纳入乡村特色产业规划布局,壮大“五叠加一带动”模式,推动扶贫产业提质升级;要强化资产监管,进一步完善资金资产项目管理,发挥审计、纪检监察、财政监督和社会监督作用,确保扶贫项目资产持续产生带户效益;要强化政策衔接,各相关部门要积极关注、及时联系对接省里研究制定的相关意见,确保对现有帮扶政策,逐项分类优化调整,精准推动扶贫政策和乡村振兴政策的有序衔接。
  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参加会议,相关部门负责同志列席会议。(宋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