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网站 | 吉林省人民政府网站 | 白城市人民政府网站 网上信访 | 网上举报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一网搜

当前位置: 首页>>大安新闻>>专题报道

大安:交出经济高质量发展新答卷

发布人: 来 源: 时 间:2018-06-11 收藏

  前4个月,大安地区生产总值完成29亿元,同比增长6%;固定资产投资完成4.92亿元,增长0.5%;民营经济主营业务收入实现75.4亿元,增长6.2%;72户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总产值完成43.2亿元,招商引资到位资金完成32.2亿元。今年以来,大安市牢固树立新发展理念,交出了一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新答卷。

  项目建设抢前抓早。今年安广生物质热电联产项目复工以来,泵站和升压站建设正稳步推进,预计7月竣工;投资1.6亿元的大安三峡光伏扶贫项目与投资1.2亿元的大安佳园畜禽无害化处理中心项目开工以来进展顺利。这3个项目入选全省“三早”项目,总投资5.96亿元,年度计划投资3.56亿元,已完成投资1.34亿元。截至目前,大安共谋划上争项目145个,总投资71.45亿元,计划争取资金34.51亿元,已到位资金1.66亿元。同时加大园区建设力度。弱碱食品产业园区土地征收工作稳步推进,正在聘请专业机构编制弱碱食品产业园区规划。两家子园区铁路原有线路完成维修,进园3.2公里线路正在聘请有资质的机构开展规划。安广园区现已清理土地10万平方米。 今年大安计划实施3000万元以上重点项目86个,总投资339.9亿元,计划完成投资166.7亿元。在项目服务上落实重点项目包保分工责任制,为项目建设保驾护航。

  助力工业加油腾飞。在千方百计保障企业稳定生产的同时,为了支持企业发展,大安出台了《大安市推进工业转型升级行动计划(2018—2020年)》,力争用3年时间,使规上工业企业达到100户。研究制定了《关于助推企业加油腾飞的实施意见》和《关于降低实体经济企业成本的实施意见》的实施方案及考核细则,在贷款贴息、用电补贴、品牌奖励等8个方面进行奖补支持。这些含金量十足的政策助力企业转型发展。加大资金争取力度。2017年度争取的省级重点产业中小及民营发展专项资金506万元已发放到位。成飞叶片争取的国家绿色制造类专项资金1200万元,已到位600万元。安大牧业的研发、设计、检测公共服务平合建设项目已纳入城区老工业区搬迁改造计划,争取到中央预算内专项资金1356万元。“一保一金一池”持续为企业助力。截至目前,两家担保公司共为369户企业提供担保贷款7.8亿元。企业信贷周转基金为22户企业提供周转资金8445万元,直接为企业减少融资成本350万元。为两户企业提供助保金池贷款160万元。工业用电量是经济的晴雨表,来自大安供电部门的统计数字表明,用电量达9056万千瓦时,增长16%。

  精准招商成果丰硕。立足资源禀赋开展招商。积极“走出去”。早春三月,大安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亲自带队,先后赴北京、河南、上海、贵州等地进行考察,进一步冾谈推进了清洁能源生产与消纳示范项目、生态农牧业产业园建设项目和旅游产业园项目。主动“请进来”,接待了北京中科实业、广东中科天元绿色食品、龙谷(北京)资本投资、通辽亿科科技、吉林丰茂矿业开发、吉林省华赢农业等公司组成的项目考察团,洽谈推进了清洁能源生产与消纳示范项目。接待了上海新佑能源、蓝源资本、中国电子商务公共服务联盟、杭州众农联基金等公司组成的项目考察团,洽谈推进了煤焦油轻质化二期项目。接待了益疆政企对接平台、迈龙集团、北京佳木青、大岳咨询、美国派瑞迪、北京通如建筑等公司组成的项目考察团,洽谈推进了中新食品产业园项目。两条腿走路,成果丰硕。截至目前,大安在谈重大项目8个,总投资78.3亿元,年度计划投资41亿元。清洁能源生产与消纳示范项目、固废处理垃圾发电、旅游产业园等项目已取得突破性进展,今年有望开工建设。(王奇峰 崔俊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