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网站 | 吉林省人民政府网站 | 白城市人民政府网站 网上信访 | 网上举报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一网搜

当前位置: 首页>>大安新闻>>专题报道

大安市积极整改生态环境取得实效

发布人: 来 源: 时 间:2018-07-20 收藏

  近年来,大安市高度重视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在嫩江湾的生态环境整治和市区、农村等生态环境问题整改方面,采取了一系列有效措施,做出了积极的努力,取得了显著成效。

  从2009年开始,大安市就按照有关法律法规,明确了滩地为国有资源,任何人任何集体无权对外发包,同时也明确了管理权限,嫩江、洮儿河(大安段)由当地水行政主管部门进行管理。在此基础上,大安市还研究制定了《大安市嫩江、洮儿河滩地开发利用实施方案》《大安市嫩江、洮儿河滩地管理细则》和《大安市嫩江、洮儿河滩地资金使用管理办法》,并开始集中开展全市江、河滩地整治管理工作,将四棵树、大赉乡、红旗饲养场滩地收回,由市政府统一管理,并交由当地农民进行耕种。2015年,大安市为了打造嫩江湾湿地,决定收回四棵树、大赉乡、红旗饲养场“两乡一场”滩地,进行退耕还湿,共收回滩地面积约2700公顷。

  前不久,大安市还组织水利、公安、住建、信访、环保、林业、卫计、司法等部门,以及大赉乡,对大安市江河河道内的违法建筑依法进行清理拆除。截至7月3日,大安市依法强制拆除违法建筑共计18处,其中包括砖瓦房33间、渔窝棚6处、活动板房3个、牛羊鸡鸭鹅棚舍多处,总面积近万平方米。联合执法组还加强了宣传工作,通过悬挂宣传条幅、设立宣传展板、发放宣传资料等方式,提高广大群众生态环境保护意识。同时,沿江河各乡镇村屯,出动保洁员150余人次,村民600余人次,动用铲车、运输车辆300余台次,清理河湖周边各类生活、生产垃圾及堆放物1520立方米,为打造大安市江河两岸水清岸绿的水环境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此外,大安市的污水处理厂二期扩建和提标改造工程也在紧锣密鼓进行中。据了解,大安市现有污水日处理能力2万吨的污水处理厂一座,目前正扩建一座污水日处理能力2万吨的污水处理厂。扩建后,大安市污水处理总规模为每日4万吨,水厂出水由一级B提标到一级A,深度处理规模为每日4万吨。再生水处理规模每日1万吨。其中,大安市污水处理厂的提标改造工程已经于今年6月完成工程建设。现已开始试运行,并对所有设备进行全面调试。

  大安市有8个养殖场在禁养区划定范围内,需要关闭或搬迁,这些养殖场主要分布在安广镇和四棵树乡境内。去年7月,大安市制定了《大安市畜禽养殖禁养区划定报告》。今年5月,大安市畜牧业管理局组织人员对禁养区内8家规模养殖场又进行了现场核查、摸底,提出关闭措施及建议。6月,大安市印发了《大安市禁养区内畜禽养殖场(小区)关闭(搬迁)实施方案的通知》。大安市环保局先后对在禁养区内的8户养殖企业下发了责令改正违法行为决定书和行政处罚事先告知书,目前,安广镇4家蛋鸡养殖场已经关闭并搬离禁养区,大安市政府向养殖户共补偿16万元。(张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