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网站 | 吉林省人民政府网站 | 白城市人民政府网站 网上信访 | 网上举报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一网搜

当前位置: 首页>>大安新闻>>专题报道

守护湿地 换来惠民好生态

发布人: 来 源: 时 间:2018-07-31 收藏

  在大安的生态版图中,一处处水草丰美、鱼鸟富集的湿地水域,帮助我们调控气候,滋养着丰富的生态物种,更形成了人与自然和谐共存的美景。

  三伏天的大安市区有些火辣辣的热,但毗邻的嫩江湾国家湿地公园,却因为浓密的湿地植被和高含量的负氧离子“降”了温,这里的体感温度正合适,甚至有些清凉。

  近年来,我市努力保护嫩江湾湿地,退耕还湿、湿地禁牧等各项保护措施重拳出击,收回恢复嫩江湾湿地近5万亩,严守生态环境底线,让这片湿地得以休养生息,河流湿地、湖泊湿地、沼泽湿地、人工湿地在这里交错共融,香蒲、芦苇、小叶章、塔头等独特的湿地植被种群得到有效保护,使这片湿地成为全国保存最好的河流湿地生态片区之一,更成为市民休闲度假的好地方。

  我市动植物种类也极为丰富,堪称“湿地博物馆”。嫩江湾国家湿地公园有野生动物239种,尤其是湿地水鸟约占吉林省湿地水鸟种数的50%以上。牛心套保国家湿地公园同样是“鸟的天堂”,栖息各类野生动物有142种,包括丹顶鹤、东方白鹳、灰鹤等国家一、二级保护鸟类。

  截至目前,全市湿地总面积达78.5平方公里。嫩江湾、牛心套保挺起大安发展的“绿色脊梁”。湿地旅游开始破题,生态旅游的产业链正在孕育形成。

  保护湿地,恢复生态,人人受益。如今全市上下正齐心协力保护生态环境,可持续发展的未来正一步步向我们走来。 (袁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