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网站 | 吉林省人民政府网站 | 白城市人民政府网站 网上信访 | 网上举报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一网搜

当前位置: 首页>>大安新闻>>专题报道

大安交出半年亮眼成绩单

发布人: 来 源: 时 间:2018-07-31 收藏

  2018年过半,我市交出一份亮眼成绩单:GDP完成42.8亿元、一般预算全口径财政收入完成6亿元、地方级财政收入完成3.49亿元,同比增长3.8%、13.9%和3.1%,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同比增长10.7%……

  脱贫攻坚深入推进。紧紧围绕“两不愁、三保障”目标,突出精准施策,扎实开展精“绣花”式扶贫。小庭院,大收入。继续推动庭院经济,有1760万平方米的庭院种上了黄茹娘、辣椒等经济作物。脱贫攻坚,电力先行。光伏新装机6.25万千瓦,3200户户均增收3000元。在教育保障上,落实贫困学生资助政策,无因贫辍学学生。在住房保障上,着力破解危房改造复杂难题,完成阶段性危房改造验收,又有449户新开工建设。大岗子镇易地扶贫搬迁二期工程完成棚膜园区和垃圾中转站建设,回迁安置楼顺利施工。在医疗保障上,深入实施“三下沉、两提高”,贫困人口家庭医生签约率100%。广泛开展送医、送药下乡活动,引导贫困群众正确就医、合理用药,最大限度享受医疗报销政策。在安全饮水上,已新打饮用水源井191眼,铺设管网30万米,安装净化设备50台套,年底将实现全覆盖。

  项目建设成果丰硕。项目是驱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强引擎”。今年,实施3000万元以上重点项目54个,其中亿元以上29个,10亿元以上4个,光伏领跑基地、畜禽无害化处理等一批重大项目相继开工,5000万元以上重点项目入统29个,项目开工数量仍在持续增加。做好上争文章。上争农田水利、城镇基础设施等项目145个,总投资71.2亿元,计划到位资金34.9亿元。全力推动“四好农村路”全国示范县建设,嫩江大桥、高速南出口和省(县)道等交通项目有序推进。做好外引文章。坚持“走出去”与“请进来”相结合,主动奔赴“长三角”“珠三角”“京津冀”等地区敲门招商、定向招商,引资达65亿元。

  现代农业特色凸显。继续调优种植结构,稳步减调籽粒玉米,特色经济作物发展到44万亩。扶持农户新建棚膜园区4个、大棚1939栋。新建标准化养殖小区6个、专业村屯2个;大北农、牧原两个百万头生猪一体化养殖项目开工建设,总投资超70亿元。新打抗旱水源井190眼,实施节水增粮6.5万亩,龙海灌片、洮儿河治理等重点水利工程序时推进。

  工业发展持续向好。为了助力转型升级,继续实行市级领导及部门包保重点企业,31户规上企业得到奖补资金415万元,为3户小微企业办理助保贷款400万元,为“企业信贷周转资金”增资1000万元,累计为31户企业提供近亿元的“过桥”资金支持,解决了企业成长的烦恼病。数字表明,用电量1.06亿度、同比增长11.4%,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速同比增长2.7%,民营经济主营业务收入124亿元、同比增长了6.7%。

  服务业升级增效。启动了嫩江湾外滩湿地综合治理二期工程,引水入湿、治沙理水、生态恢复等有序推进,外滩违章建筑和非法放牧一次性全部清除。启动嫩江湾5A级旅游景区申报工作,完成景区总体提升规划。以第二届春捺钵文化旅游节为主线,开展了“冰雪迪士尼”、“文化大集”等旅游活动,引来8.6万余名域外游客。积极参加全国各类商品推介会,仅弱碱米就签订8000万元的订单。鼎鑫农副产品批发市场入驻商户近千户,逐步形成区域性商贸集散中心。电子商务快速发展,新建2个天猫优品店、286个农村电商小铺,南岗子村、汉书村等7个村跻身省级电商村,黄菇娘、月亮泡鱼等10种农产品实现上行销售,交易额突破5000万元。

  精细管理提升“颜值”。坚持把“双城”联创作为提升城市形象的载体。以货币化安置为主,启动了10个区块棚户区改造征收工作,新完成征收492户。70户住房困难的群众分到了心仪的楼房。兴华广场、站前广场建设完工。新植灌木41万株、花卉111万株,新增城市绿地16公顷。启动安北污水并网工程,解决北部城区与安北街道污水排放问题;城市第二水源厂开工建设;污水处理厂二期试运行;两家子镇污水处理工程调试设备,全市污水处理率和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均达到95%。实施市级领导和部门网格化包保,推行“创卫工作日”进社区机制,开展“大宣传、大排查、大整治”活动,成功打造了23个标准化小区,全民“创卫”氛围日益浓厚。加大环卫保洁力度,机械化清扫率提高10%。开展城市管理综合执法“百日攻坚”行动,严厉处罚非法小广告张贴行为,拆除世纪广场违章建筑,彻底恢复公共休闲功能;严查车辆违章停放、超载超限等违章违法行为,交通秩序明显好转;城区餐饮商户全部安装油烟净化设备、流动摊贩、店外经营基本行商归市、坐商归店,有效根治无序经营、露天烧烤和噪声污染等城市顽疾,市容市貌和公共秩序大为改观。

  社会事业稳中有为。把稳定就业作为民生改善的首要任务。城镇新增就业4768人,全口径劳务输出5.3万人,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3.5%以内。加大教育设施改善。开工建设农村2所幼儿园和5所中学教学楼。顺利完成义务教育“全面改薄”和“城乡一体化”迎检工作。市委党校、市档案馆和市第一人民医院移址工程正在进行内装收尾。

  生态建设成效显著。严格落实河(湖)长制,加大巡查力度,大力整治侵占河道水域岸线等违法行为。完成植树造林2.54万亩、修复湿地6万亩和人工种草8700亩。启动市区10蒸吨以下燃煤锅炉淘汰工作。城区空气质量达到国家二级标准;嫩江大安断面水质达到国家地表水环境质量三类标准;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水质达标率100%。单位GDP能耗和碳排放强度同比分别下降3%和3.87%。天更蓝、水更清、空气更清新,群众蓝天幸福感越来越强了。

  群众安全感显著提升。启动了“安全生产治理年”活动,常态化开展重点时段、领域、部位的安全整治工作,被确定为“全省安全生产领域改革试点市”。重拳开展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破获“九类案件”7起,打掉涉恶犯罪团伙3个。开展了“三打击一整治”专项行动,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同时,全力推进“只跑一次”改革,编制办事指南,完善网上大厅和实体大厅服务功能,梳理完成办事事项1602项,公布1226项,公布率达76.5%,全面提高便民服务水平。(刘阳 杨晓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