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网站 | 吉林省人民政府网站 | 白城市人民政府网站 网上信访 | 网上举报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一网搜

当前位置: 首页>>大安新闻>>专题报道

大安市全力打造全国禁毒示范城

发布人: 来 源: 时 间:2019-03-04 收藏

  自开展创建全国禁毒示范城以来,大安市上下齐努力,围绕六个方面,全力打造创建全国禁毒示范城工作,收到良好效果。

  ——围绕创建全国禁毒示范城,层层建立组织。创建全国禁毒示范城伊始,大安市成立了以市领导为主的创建全国禁毒示范城领导小组,各级党政机关、团体、企事业、社区、村民委员会也都成立了以一把手为组长的禁毒工作领导小组,全市223个行政村的“第一书记”都是禁毒书记,形成了“万将”齐抓共管禁毒工作的良好局面。该市把禁毒工作和扶贫攻坚工作放在同等地位齐抓共管,并驾齐驱,收到显著效果。四棵树乡德昌村村民李某田因吸食毒品,被该市公安局行政拘留5天。市、乡、村三级干部对他不抛弃、不嫌弃、不放弃,多次找他谈心,并让他担任乡、村西瓜和香瓜经纪人,李某田发挥朋友多、路子广、信息灵的优势,把乡亲们的西瓜和香瓜全部售出,当年获得5000多元的收入。该市禁毒委和四棵树乡政府、德昌村村委会协商承包给李某田三眼电机井,每年可增加收入6000元。为了让他天天有事干,又给他安排了保洁员工作,每年又能增加收入6000元。如今,李某田不但戒了毒,而且还脱了贫,村民都称赞他变勤快了。

  ——围绕创建全国禁毒示范城,开展多种宣传活动。该市先后组织开展了多种灵活多样、形式新颖、丰富多彩的以禁毒预防教育为内容的宣传活动。以“健康人生,绿色无毒”为主题的禁毒宣传“快闪”文艺演出活动、“珍爱生命,远离毒品”等四次大型文艺演出宣传活动受到市民欢迎。该市还成立了253支禁毒文艺宣传队,进学校、进社区、进农村、进单位、进家庭表演自编、自导的老百姓喜闻乐见的禁毒节目。截至目前,该市已发放禁毒宣传单5万余张、统一制作禁毒制度板207块、悬挂禁毒条幅892条,每个乡镇都设立了图文并茂、既有可读性又有观赏性的禁毒宣传栏。在《人民公安报》《吉林日报》等新闻媒体发表禁毒工作报道23篇。

  ——围绕创建全国禁毒示范城,开展“五个一”进校园活动。该市把禁毒工作的重点放在青少年学生身上,在全市所有学校开展了禁毒预防教育“五个一”进校园活动,把禁毒教育与学生日常行为规范教育相结合、与学校法制教育相结合、与培养青少年树立良好的道德观相结合。该市禁毒委组织每所小学的五六年级学生及初高中生,每人制作一份以禁毒预防教育为内容的法制小报;组织全市每名教师创作一幅以禁毒预防教育为内容的书法或绘画作品;组织每个班级召开一次以毒品预防教育为主题的班会;组织每所学校在“6·26”国际禁毒日开展一次“珍爱生命,远离毒品”的禁毒宣誓签名活动;组织每所学校的法制副校长给师生们上一堂以禁毒预防教育为内容的法制课。通过开展“五个一”进校园活动,使该市青少年学生深刻认识到毒品的危害性,从小做起,从我做起,自觉抵制毒品、远离毒品,做到了“禁毒有我,校园无毒”。

  ——围绕创建全国禁毒示范城,开展好“两打两控两收”专项行动。在开展禁毒2018“两打两控两收”攻坚战中,该市采取围绕人打、围绕现案打、围绕阵地打、围绕链条打,对涉毒人员进行建档立卡。开展了吸毒人员大排查、脱失人员大清零、成瘾人员大打击、病残人员大收戒等一系列行动。截至目前,该市破获省级毒品目标案一起,打处涉毒违法嫌疑人6人,查处吸毒人员22人,裁决强制隔离戒毒5人,缴获冰毒14克。

  ——围绕创建全国禁毒示范城,构建全网络戒毒管控体系。大安市共建立社区戒毒康复工作站19个,每个工作站都实现了专职人员管理、档案齐全、制度上墙。对该市戒毒人员实行网格化盯管、动态化常管、制度化严管。该市建立了235个单元化服务网络,实现了无死角、全覆盖,全市539名吸毒人员全部落实到网格内管理,切实做到了社区有网、网内有格、格内有人、人尽其责。

  ——围绕创建全国禁毒示范城,建禁毒教育基地。为更地做好禁毒工作,该市投资40余万元,在市全民健身中心二楼建成了280平方米,集声、光、电于一体,功能齐全的禁毒教育基地。自禁毒教育基地建成以来,该市已有5000多名社会各界人士到基地参观。通过参观,他们了解了毒品的概念、毒品的危害及如何预防毒品,大家纷纷表示要珍爱生命,远离毒品。(姜建龙 申炎林 史万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