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网站 | 吉林省人民政府网站 | 白城市人民政府网站 网上信访 | 网上举报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一网搜

当前位置: 首页>>大安新闻>>专题报道

盐碱地“耕”出米粮川

发布人: 来 源: 时 间:2019-10-14 收藏

  进入10月,我市的盐碱地里,一眼望不到边的稻田泛着金黄。在棵树乡建设村,一台台收割机正在稻田里来来回回,一派繁忙的景象。 

  2012年大学毕业后便返回家乡从事农业的董文仲正在和同事查看新收获稻谷的质量,村子周边的上千公顷盐碱地水稻田正在收获。经过多年的改良,董文仲和同事们在盐碱地种的水稻产量越来越高,今年又是一个丰收年。 

  如今,稻田的出现不仅改变了建设村的生态环境,也带动了村民致富——每年村集体的盐碱地流转收入达上百万元,曾经到处是风沙的贫困村成了远近闻名的富裕村。 

  生态环境改善了,土地质量提高了,农民收入上来了。近十几年来,我市不断推进引水工程、河湖连通工程建设,从优化生态环境、改良盐碱地、生产优质农产品三个方面发力大片的盐碱地经过土地整理,通过以水洗碱、以沙压碱和脱硫石膏治碱等改良方式,新增耕地70.53万亩,形成了一批与现代农业生产和经营方式相适应的高标准基本农田,为下一步开发与利用打下了坚实基础。 

  截至目前,我市水田已经进入收割季,预计在十月下旬收割完毕。(许涛 董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