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网站 | 吉林省人民政府网站 | 白城市人民政府网站 网上信访 | 网上举报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一网搜

当前位置: 首页>>公众参与>>在线访谈 收藏

  聚焦国家三类城市语言文字工作评估  

  文字实录  
【吴树山】2017-06-15 15:00:00
  主持人好,大家好!很高兴参加今天的“在线访谈”栏目,借此平台向大家解读,希望大家为我市开展好三类城市语言文字工作建言献策。
【主持人】2017-06-15 15:01:17
  各位网友大家好,欢迎关注本期“在线访谈”栏目,2018年初,省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将对我市进行三类城市语言文字工作进行评估。今天,我们邀请到了市教育局副局长、市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主任吴树山同志,就三类城市语言文字工作评估涉及的相关政策进行解读。吴主任,什么是“三类城市”?为什么要开展城市语言文字工作评估?
【吴树山】2017-06-15 15:03:05
  “三类城市”指县级市城区(“一类城市”指直辖市、省会城市、计划单列市的城区;“二类城市”指设区市的城区)。
  通过评估实现“两个提高”。第一,提高城市依法管理监督的力度,建立和完善适应工作需要的机制,提高管理水平。第二,切实提高全社会的语言文字规范意识和应用能力。实现“普通话初步普及,社会用字基本规范”。
【主持人】2017-06-15 15:06:11
  开展城市语言文字工作评估的重点在哪些领域?评估的主要内容有哪些?
【吴树山】2017-06-15 15:08:40
  重点涉及到党政机关、学校、新闻媒体、主要公共服务行业四大领域。
  主要有三个方面的工作:一是综合管理,包括组织领导、工作机构、管理措施、法制建设、宣传工作等。二是普及普通话,包括党政机关、学校、新闻媒体、公共服务行业四大领域普及普通话的制度、措施和公务、教育教学、媒体宣传、服务用语情况以及公务员、教师和其他与口语表达关系密切相关的播音员、节目主持人、公共服务行业的特定岗位人员的普通话水平。三是社会用字管理,包括党政机关、学校、新闻出版、影视、公共服务行业用字规范化的制度、措施,以及公务活动、教育教学活动、出版物、影视屏幕、公共服务行业和公共设施用字。
【主持人】2017-06-15 15:10:51
  什么是普通话?为什么要大力推广普通话?
【吴树山】2017-06-15 15:11:21
  普通话就是现代汉民族共同语,是全国各民族通用的语言。普通话以北京语音为标准音,以北方话为基础方言,以典范的现代白话文著作为语法规范。
  语言是最重要的交际工具和信息载体,民族共同语的普及是国家统一、民族团结、社会进步的重要基础。在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进程中,大力推广普通话,有利于克服语言隔阂,促进社会交往,维系民族团结,对社会主义经济、政治、文化建设都具有重要意义。
【主持人】2017-06-15 15:14:31
  语委是什么样的组织机构?《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法》是什么时候通过的?又是什么时候开始施行的?《吉林省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条例》是什么时候颁布的?
【吴树山】2017-06-15 15:16:39
  语委全称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它的主要职能是组织实施语言文字工作的法规,指导监督检查社会各行业的语言文字工作;组织开展语言文字规范化工作宣传教育、调研和经验交流活动;组织推行《汉语拼音方案》,指导推广普通话工作,组织指导普通话师资培训工作;负责组织教师及重点行业专业人员普通话测试工作。国家、省、市、县级政府都设有语委,专门开展语言文字工作。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法》是2000年10月31日第九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十八次会议通过的,自2001年1月1日起施行。
  《吉林省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条例》是2005年9月14日吉林省第十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二十二次会议通过的,自2005年11月1日起施行。
【主持人】2017-06-15 15:20:24
  实现新时期语言文字的工作目标,哪几方面要发挥作用?我市于什么时候迎接国家三类城市语言文字工作评估验收?当前我市语言文字评估工作所面临的工作任务是什么?
【吴树山】2017-06-15 15:23:34
  实现新时期语言文字奋斗目标,教育要发挥基础作用,国家公务员要发挥带头作用,新闻出版、广播影视要发挥示范作用,公共服务行业要发挥窗口作用。
  我市将于2018年初接受国家三类城市语言文字工作评估验收。
  当前我们还需要做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一是各部门、各单位要严格按照省语委制定的评估指标要求,认真做好档案资料的准备工作,并积极、主动地配合、支持市语委办的工作,及时向语委办提供相关的档案资料;二是城区相关部门、单位,要以这次语言文字工作评估为契机,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认真组织开展不规范用字的清理整顿工作,切实巩固和提高已有的创建成果;三是要加强舆论宣传工作,积极营造浓厚的舆论宣传氛围,各新闻单位要有计划地做好这项工作的宣传报道工作,提高群众对这项工作的知晓率和支持率,确保此次评估达标工作能够顺利通过省、市专家组的评估验收。
【主持人】2017-06-15 15:26:06
  国家推广普通话的方针是什么?全国推广普通话宣传周活动开始于哪一年?今年(2017年)推广普通话宣传周是第几届?什么是国家通用的语言文字?什么是不规范汉字?
【吴树山】2017-06-15 15:28:13
  国家推广普通话的方针是:大力推行,积极普及,逐步提高。经国务院第134次总理办公会批准,自1998年起,每年9月份第三周为全国推广普通话宣传周。2017年是第20届全国推广普通话宣传周。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法》规定:“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是普通话和规范汉字。
  所谓不规范的汉字是指书写已经淘汰的异体字,已经简化的繁体字,已经废止的“二简字”和错字、别字。
【主持人】2017-06-15 15:30:26
  对推广普通话还有哪些措施?
【吴树山】2017-06-15 15:31:43
  对不使用普通话或规范字的可通过警示语、指示牌进行提示:(1)请讲普通话。(2)说好普通话,写好规范字。(3)说好普通话,用好规范字。
【主持人】2017-06-15 15:34:00
  语言文字是人类最重要的交际工具和信息载体,是文化的基础要素和鲜明标志,是促进历史发展和社会进步的重要力量。语言文字事业是国家文化建设和社会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事关历史文化传承和经济社会发展,事关国家统一和民族团结,事关国民素质提高和人的全面发展,在国家发展战略中具有重要地位和作用。迎接国家三类城市语言文字工作评估有利于提高人民群众文化素质,树立城市文明新形象,有利于提高城市品位和软实力,营造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和加快城市现代化进程的良好环境,有利于促进各有关部门和单位依法管理监督语言文字的应用,提高全社会语言文字规范意识和规范化水平。希望全社会动员起来,以实际行动迎接国家三类城市语言文字工作评估。 
  感谢吴树山主任参与今天的访谈,感谢各位网友,本次访谈到此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