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网站 | 吉林省人民政府网站 | 白城市人民政府网站 网上信访 | 网上举报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一网搜

当前位置: 首页>>公众参与>>在线访谈 收藏

  常态化疫情防控政策解读  

  文字实录  
  【主持人】2021-12-15 14:00:00
  各位网友大家好,欢迎关注本期“在线访谈”栏目,今天,我们邀请到了卫生健康局刘春兴局长,为大家解读常态化疫情防控政策。刘局长,欢迎您。
  【刘春兴】2021-12-15 14:02:06
  主持人好,大家好!很高兴参加今天的“在线访谈”栏目。
  【主持人】2021-12-15 14:03:06
  奥密克戎变异株引发全球关注,新型变异株在国外出现和蔓延较快,请问此形势下,对变异毒株的预防有没有相应措施?
  【刘春兴】2021-12-15 14:05:35
  近期奥密克戎变异株的出现,引发全球关注,国家卫生健康委高度重视奥密克戎变异株在传播力、致病性方面的变化,组织有关单位密切跟踪奥密克戎变异株突变、传染性、致病性以及对疫苗免疫效果影响等。目前看,奥密克戎变异株是否比德尔塔变异株具备更强的传播力和免疫逃逸风险,还需要进一步观察。可以肯定的市奥密克戎变异株不影响我国现有核酸检测试剂的敏感性和特异性。面对奥密克戎变异株在全球的流行趋势,我国继续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总体策略,严格落实入境人员和货物管理,严防奥密克戎变异株的输入和传播。广大群众应该继续保持良好的卫生习惯,坚持科学佩戴口罩、勤洗手、不聚集等有效的防控措施。强调新冠病毒疫苗接种仍然是疫情防控工作的有效手段。要继续加快推进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引导60岁以上老年人加快接种,积极稳妥开展3-11岁人群疫苗接种工作,进一步提高重点人群接种率和加强针接种率,为疫情防控工作赢得主动。
  【主持人】2021-12-15 14:10:22
  一旦发生疫情,有哪些措施有效对社区传播进行管控?
  【刘春兴】2021-12-15 14:11:56
  第一,要加强社区动员。平时社区都有社区基层治理的基本架构,疫情来了以后,社区工作者、基层民警、楼组长、网格员、志愿者都要进一步发动起来,做好分片的包保,摸清社区底数,同时做好疫情防控、核酸检测、健康监测各种各样的准备,要加强加快社区动员。
  第二,要加强风险预警和核查。疫情以后,发热门诊、发热诊室,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哨点,都要把我们的预警机制切实发挥起来,及时强化预检分诊和首诊负责制。另外,我们还要加大涉疫数据的整合和区域间的信息传递,社区收到协查人员信息或者接到居民报告以后,可能去过涉疫地区,我们要快速反应,配合完成流调排查,并按照风险等级采取不同管控措施。
  第三,要精准快速隔离管控。对于风险人群要尽快地进行隔离、进行闭环管理。对于有关区域要按照要求划分为封控区、管控区、防范区,进行相对应的社区管控,同时要做好相关的生活保障和基本医疗保障。
  【主持人】2021-12-15 14:17:40
  在乘坐公共交通工具时,有时手难免碰到门窗、座椅、拉环等部分,也有可能与其他乘客发生肢体上的碰触,这样的情况下,手很难进行及时地清洁和消毒。请问现在市面上的消毒纸巾、消毒喷雾以及免洗洗手液能否很好地达到消毒效果,在选购时应该注意什么?
  【刘春兴】2021-12-15 14:18:13
  关于消毒剂、消毒湿巾能不能让手干净,这个问题首先应该是很肯定地回答,是可以的。我们要让手干净卫生,主要有两种方式:
  一种是用流动水洗手。我们一般要对手掌、手背、手指缝、手指尖、大拇指这些位置都进行彻底地清洗,这时候步骤要求是比较严格的,而且要有足够的清洗时间和力度,相对来说比较繁琐。我们常常说六步洗手,六个方面都要洗到。如果天气比较热,把袖子撸起来,手腕、肘部也会受到污染,如果接触到了可能的污染物也要洗,这时候就是所谓的“七步洗手”了。
  另外一种就是擦手消毒剂。“七步洗手”比较麻烦,一般出门在外的时候,实际上很难做到,因为没有流动水的水源,所以这时候我们需要用手消毒剂来擦拭双手。手消毒剂揉搓双手的时候,一般来说比较容易实施,条件要求得不那么高。手消毒剂应该用含酒精的,这样作用时间比较快,能够很快达到消毒的效果。当然,也有一部分人可能对酒精过敏,这时候也可以用无醇的手消毒剂。如果在外面手比较脏了,又没有流动水洗手,就可以用消毒湿巾来擦拭双手,把手擦干净,消毒纸巾上也有消毒成分,能够让手部达到消毒效果。
  【主持人】2021-12-15 14:22:35
  按照近期国家元旦春节疫情防控工作方案,我市重点地区返来大安人员如何报备?
  【刘春兴】2021-12-15 14:23:36
  严格限制中高风险地区及所在县(市、区、旗)人员返(来)大安。中高风险地区所在地市的其他县(市、区、旗)人员非必要不返(来)大安,确需返(来)的须持有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第一时间主动向所属社区(村屯)和单位登记报备,如实报告相关信息,提供活动轨迹和个人健康状况,签订《疫情防控承诺书》,并配合落实相关防控措施,对因瞒报、谎报造成严重后果的,依法追究责任。
  【主持人】2021-12-15 14:26:23
  按照近期国家元旦春节疫情防控工作方案,我市出行有什么要求?
  【刘春兴】2021-12-15 14:27:59
  1.广大市民“两节”期间非必要不出省,非必要不离大安。确有必要,前往省外要提前向单位或社区(村屯)进行报备。不要前往疫情发生地有关区域,确有特殊情况必须前往的要及时向所属社区(村屯)、单位报备,务必做好个人防护。返程前主动向居住地所属社区(村屯)、单位报告抵达日期,并配合落实相应防控措施。
  2.高风险岗位人员应尽量避免出行,确需出行的须满足脱离工作岗位14天以上且持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并在所在单位报备。
  3.发热病人、健康码“黄码”等人员要履行个人防护责任,主动配合健康监测和核酸检测,在未排除感染风险前不出行。
  4.各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人员“两节”期间原则上不得离开大安市域内,确需出行的由所在单位严格审批报备,要落实“谁申请、谁负责”“谁审批、谁负责”要求,并注意记录外出活动行程轨迹,返回后第一时间主动报告,所在单位应严格查验行程码和健康码,落实相应的管控措施。对疏于管理的单位,要追责问责。
  【主持人】2021-12-15 14:33:28
  按照近期国家元旦春节疫情防控工作方案,聚集性活动怎样控制?
  【刘春兴】2021-12-15 14:34:53
  严控庙会、大型文艺演出、展销促销等活动,减少农村集市规模和频次,控制人流量,落实通风消毒等防控措施。举办会议、聚会等活动应当控制人数,尽量举办线上会议或视频会议,50人以上活动应制定防控方案,严格落实各项防控措施。尽量不举办大规模人员聚集性活动,提倡家庭聚餐聚会等不超过10人,提倡“喜事缓办,丧事简办,宴会不办”,确需举办的尽可能缩小活动规模。承办5桌以上宴会等聚餐活动的餐饮单位须严格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确保就餐人员落实扫码、现场测温和佩戴口罩等措施后进入就餐场所,做好餐厅的通风消毒工作;自行举办5桌以上宴会等聚餐活动的个人,须向属地社区居委会或村委会报备,落实属地疫情防控规定。
  【主持人】2021-12-15 14:39:17
  应该怎样加强个人防护、就医?
  【刘春兴】2021-12-15 14:40:01
  在公共交通工具、电梯等密闭场所以及人群聚集的室外场所全程规范佩戴口罩。注意勤洗手,咳嗽、打喷嚏时注意遮挡,保持1米以上的社交距离。室内经常开窗通风,保持空气流通。60岁及以上老年人和严重慢性病患者等人群,应尽量减少去人群聚集场所。密切关注自身及家人的身体状况,如出现发热、干咳、乏力等可疑症状,要佩戴口罩及时到市第一人民医院发热门诊就医,不要自行用药,不要到个体诊所就医,以免延误诊疗。
  【主持人】2021-12-15 14:43:17
  接种疫苗都有哪些禁忌?
  【刘春兴】2021-12-15 14:44:06
  通常接种疫苗的禁忌包括:
  1、对疫苗的活性成分、任何一种非活性成分、生产工艺中使用的物质过敏者,或以前接种同类疫苗时出现过敏者,疫苗成分有磷酸氢二钠、磷酸二氢钠、氯化钠、氢氧化铝;
  2、既往发生过疫苗严重过敏反应者(如急性过敏反应、血管神经性水肿、呼吸困难等);
  3、患有未控制的癫痫和其他严重神经系统疾病者(如横贯性脊髓炎、格林巴利综合症、脱髓鞘疾病等);
  4、正在发热者,或患急性疾病,或慢性疾病的急性发作期,或未控制的严重慢性病患者;
  5、妊娠期妇女。
  【主持人】2021-12-15 14:49:17
  在内地工作和生活的港澳同胞新冠疫苗接种有关保障政策是否和内地居民一致?
  【刘春兴】2021-12-15 14:50:53
  在内地工作和生活的港澳同胞可在知情自愿的前提下,凭公安部门制发的港澳居民居住证或内地医保参保凭证免费接种疫苗。有关保障政策与内地居民保持一致。
  【主持人】2021-12-15 14:52:17
  在内地各类学校工作和学习的港澳籍师生接种疫苗免费吗?
  【刘春兴】2021-12-15 14:53:08
  在内地各类学校工作和学习的港澳籍师生接种疫苗政策与内地师生一视同仁,同等对待。
  【主持人】2021-12-15 14:55:17
  非常感谢刘春兴局长为我们解读态化疫情防控政策,本期访谈到此结束,下期再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