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网站 | 吉林省人民政府网站 | 白城市人民政府网站 网上信访 | 网上举报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一网搜

当前位置: 首页>>公众参与>>在线访谈 收藏

  优化营商环境工作在线访谈  

  文字实录  
  【冯起】2022-06-25 09:20:06
  主持人好,大家好!很高兴参加今天的“在线访谈”栏目,同时也感谢大家对优化营商环境工作的支持。借此机会与大家进行交流,使大家更多地了解我市营商环境工作的开展情况。  
  【主持人】2022-06-25 09:22:35
  各位网友大家好,欢迎关注本期“在线访谈”栏目,近年来,优化营商环境已然成为各地政府的“焦点”,请问优化营商环境的意义是什么?
  【冯起】2022-06-25 09:24:57
  营商环境就是生产力,事关发展、事关全局、事关长远,优化营商环境就是解放生产力、提升竞争力。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讲:“投资环境就像空气,空气清新才能吸引更多外资”。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营商环境建设,围绕市场主体需求,聚焦政府职能转变,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极大激发了市场主体活力,极大改善了投资和市场环境。
  【主持人】2022-06-25 09:29:04
  近年来,我市营商环境取得了怎样的成绩?
  【冯起】2022-06-25 09:30:37
  近年来,市委市政府按照国家、省和白城市的决策部署,坚持营商环境就是生产力、竞争力,加快转变政府职能,不断深化“放管服”改革,着力提升政务服务水平,持续提高各类市场主体对营商环境的满意度,增强全市发展竞争力、加速追赶超越作出了积极努力,取得了很大的成绩。特别是在2021年全省营商环境考评工作中,我市获得吉林省“营商环境建设工作标兵单位”荣誉称号,受到了白城市的通报表扬。在信用体系建设工作中,在全国383个县级市信用状况每月排名中。我市已连续11个月一直保持全国前10名,在全国GDP规模100亿-300亿元和人口规模50万以下县级城市中排名第一。
  【主持人】2022-06-25 09:36:46
  企业是一个城市的经济命脉,请简单介绍一下我市在推进开办企业便利化上取得了哪些进展? 
  【冯起】2022-06-25 09:38:18
  我市企业开办已迈进“1”时代。将企业登记、刻制公章、申领发票、企业单位参保登记、员工登记、住房公积金企业缴存登记等开办事项整合为1个环节办理,开办时间压缩至1个工作日内,开办企业实现“零成本”。
  【主持人】2022-06-25 09:41:31
  融资难、融资贵是企业感受最直观的问题,请问对解决中小微企业融资难问题,市里采取哪些举措?
  【冯起】2022-06-25 09:43:49
  针对这个问题,我们增强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能力,提升中小微企业融资能力。一是加大中小微企业金融支持力度,开展了“一保”、“一金”、“一池”工作,缓解中小微企业融资压力,解决部分中小微企业用款需求。二是企业可以通过注册“信易贷”平台,申请贷款。截至目前,已有10622家企业成功注册“信易贷”平台,现信易贷完成授信笔数403笔,授信金额248315.4万元。极大地解决企业融资难、贷款难的问题,实现信用惠民便企。 
  【主持人】2022-06-25 09:47:33
  基层执法次数多、标准不一的问题已经影响了企业的正常运营,请问今年在规范基层执法上,我们有哪些举措? 
  【冯起】2022-06-25 09:49:27
  这个问题一直是我们关注的问题,今年我们强化智慧监管。一是全面推行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监管。保障跨部门联合检查制度落地,有效避免多个部门重复检查。二是按照省、市相关工作要求,我市进一步推动行政检查执法备案智能管理改革工作,实现执法全过程、全链条电子留痕,为企业“安心、放心、舒心”发展保驾护航。 
  【主持人】2022-06-25 09:52:05
  优化营商环境,搞好服务是基础。在今后的工作中,采取哪些有效的措施来更好地服务企业和群众?
  【冯起】2022-06-25 09:53:19
  一是持续优化公平正义的法治环境。全市各部门各单位坚持依法行政、依法办事,全面落实国务院《优化营商环境条例》和《吉林省优化营商环境条例》。二是持续优化便利高效的政务环境。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加快推进政府职能转变,加强政务服务事项标准化建设,优化再造政务服务流程,全面提升行政审批质效,真正为市场松绑、为企业减负。三是持续优化开放公平的市场环境。全力降低企业生产经营成本,进一步提升办电、用水、用气效率,压缩审批时长。持续优化纳税服务,严格落实减税降费政策措施,保障改善民生、推动社会事业发展,支持重点项目建设,切实改变城乡面貌,扶持实体经济发展。
  【主持人】2022-06-25 09:59:28
  优化营商环境没有最好,只有更好,这是一项常抓常新的系统工程,让我们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坚决打赢优化营商环境这场硬仗,为推动新时代大安市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高质量的环境保障。感谢各位网友的热情参与,本期访谈到此结束,下期再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