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网站 | 吉林省人民政府网站 | 白城市人民政府网站 网上信访 | 网上举报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一网搜

当前位置: 首页>>公众参与>>在线访谈 收藏

  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工作在线访谈  

  文字实录  
  【主持人】2022-12-05 14:00:00
  各位网友大家好,欢迎关注本期“在线访谈”栏目,今天我们邀请到市政务服务局分管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工作的冯起副局长,下面请冯起副局长给我们介绍一下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工作。
  【冯起】2022-12-05 14:02:06
  社会信用体系也称国家信用管理体系或国家信用体系。社会信用体系的建立和完善是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不断走向成熟的重要标志之一。
  社会信用体系是以相对完善的法律、法规体系为基础;以建立和完善信用信息共享机制为核心;以信用服务市场的培育和形成动力;以信用服务行业主体竞争力的不断提高为支撑以政府强有力的监管体系作保障的国家社会治理机制。
  它的核心作用在于,记录社会主体信用状况,揭示社会主体信用优劣,警示社会主体信用风险,并整合全社会力量褒扬诚信,惩戒失信。可以充分调动市场自身的力量净化环境,降低发展成本,降低发展风险,弘扬诚信文化。
  【主持人】2022-12-05 14:08:31
  对于个人而言,诚信是高尚的品德;对于企业而言,诚信是黄金资产;对于社会而言,诚信是公序良俗;对国家而言,诚信是重要的软实力。那么请您给我们介绍一下我市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目前做了哪些工作?
  【冯起】2022-12-05 14:11:17
  我市近年来在信用体系建设上主要抓了三个方面工作:
  一是强化信用建设组织领导保障。成立了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建立健全了社会信用体系工作机制。
  二是推进信用体系制度建设。大力推进信用体系建设制度化、规范化,我市先后出台了《大安市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工作实施方案》等相关文件,明确了以政务诚信、商务诚信、社会诚信、司法公信为全市信用体系建设目标。
  三是着力强化信用宣传教育。以诚信企业、诚信个人及诚信社会建设为抓手,大力开展诚信创建宣传教育活动。以开展“诚信建设万里行”系列活动,配合“3.15消费者权益保护日”“6.14全国信用记录关爱日”等特殊节日进行诚信教育宣传,积极打造校园诚信教育基地,编印学生诚信教育读本,广泛开展校园诚信宣传教育活动,营造了良好的社会舆论氛围。
  【主持人】2022-12-05 14:18:49
  对于企业信用来说,分为失信企业和信用较好的企业,企业的信用会对企业产生什么样的效果呢?
  【冯起】2022-12-05 14:20:14
  在办理适用信用承诺制的行政许可事项时,申请人信用状况较好、部分申报材料不齐,但书面承诺在规定期限内提供的,可先行受理,加快办理进度。其次是对信用较好、风险较低的市场主体,可合理降低抽查比例和频次,减少对正常生产经营的影响。
  对于失信的企业,会采取以下四种措施:
  一是严管。对违法失信、风险较高的市场主体,适当提高抽查比例和频次,依法依规实行严管和惩戒。二是留记录。对被列入失信联合惩戒对象名单的市场主体,依法依规对其法定代表人或主要负责人、实际控制人进行失信惩戒,将相关失信行为记入其个人信用记录。三是通报。机关事业单位、国有企业出现违法失信行为的要通报上级主管单位和审计部门;工作人员出现违法失信行为的,要通报所在单位及相关纪检监察、组织人事部门。四是惩戒。对拒不履行司法裁判或行政处罚决定、屡犯不改、造成重大损失的市场主体及其相关责任人,坚决依法依规在一定期限内实施市场和行业进入措施,直至永远逐出市场。
  【主持人】2022-12-05 14:28:46
  对于失信企业应该如何恢复信用呢?
  【冯起】2022-12-05 14:29:18
  对于信企业可以采取信用修复的形式恢复信用。
  【主持人】2022-12-05 14:30:27
  那失信企业具体如何开展信用修复呢?
  【冯起】2022-12-05 14:31:16
  失信企业在规定期限内纠正失信行为、消除不良影响的,可通过作出信用承诺、完成信用整改、通过信用核查、接受专题培训、提交信用报告、参加公益慈善活动等方式开展信用修复。
  信用修复并不是简单将不良信息记录从信用信息档案中删除或“洗白”,符合信用修复条件的信息记录只是从信用网站撤下,缩短公示时限,但后台数据仍会在一定期限内予以保存,有关部门根据需要可依法利用其开展信用监管。
  【主持人】2022-12-05 14:35:15
  纳入我们常用的企业信用信息都有哪些呢?
  【冯起】2022-12-05 14:36:38
  常用的企业信用信息包括基本信息、行政许可、行政处罚、信用承诺、红黑名单等信息。可通过信用中国网站、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等进行查询。
  【主持人】2022-12-05 14:38:25
  感谢冯起副局长到我们“在线访谈”栏目,也感谢大家对我们“在线访谈”栏目的支持与关注,我们下期节目再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