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政府信息公开专栏 >> 政策解读

索  引 号: 112208826910376375/2021-05344
分  类: 政策解读 ; 
发文机关: 大安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成文日期: 2021年06月23日
标      题: 《大安市供热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实施方案》政策解读
发文字号:
发布日期: 2021年06月23日
索  引 号: 112208826910376375/2021-05344 分  类: 政策解读 ; 
发文机关: 大安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成文日期: 2021年06月23日
标      题: 《大安市供热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实施方案》政策解读
发文字号: 发布日期: 2021年06月23日
有 效 性:
大安市供热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实施方案政策解读
  一、出台背景
  2021年初,按照省委书记景俊海、省长韩俊在省纪委监委提交的《关于全省城市供热领域有关情况的调研报告》上的指示批示精神,为切实解决好当前我省供热领域存在的突出问题,进一步强化全省供热行业监督管理,提升供热服务质量,根据省纪委监委开展供热领域专项整治的对策建议及全省供热行业存在的问题短板,吉林省、白城市分别出台了供热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实施方案。按照省、白城市方案要求,为确保我市专项整治工作顺利开展,出台了《大安市供热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实施方案》。
  二、重大意义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以推动全省供热行业高质量发展为主题,强化政治担当,突出民生为本,对全省供热领域在行业监管、工程建设、服务民生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进行专项整治,进一步健全完善供热管理制度,强化具体事项日常监管,提高供热服务质量,提升人民群众的满意度。
  三、制定依据
  (一)《白城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白城市供热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工作方案的通知》(白政办发〔2021〕5号);
  (二)《吉林省供热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关于印发<全省供热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工作方案>的通知》(吉热整治办〔2021〕1号)。
  四、主要内容
  主要内容包括:工作原则、整治内容及措施、整治步骤及工作要求等。
  (一)工作原则:此实施方案遵循四个工作原则:强化主体责任。即坚持党委统一领导,政府统筹监管,严格落实供热领域专项治理工作的主体责任,强化实施落地,把整治工作抓实抓细。各市直有关部门要担负本行业涉及供热领域专项整治工作的指导责任,开展行业整治;突出以人为本。要以民生需求为导向,以质量提升为方向,切实解决供热领域关系民生福祉的焦点、难点问题,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坚持统筹推进。聚焦行业监管、工程建设、服务民生三方面问题,统筹涉及问题整改工作各个部门,落准压实各部门主体责任,将问题整治与行业发展有机结合、同步推进;注重标本兼治。既要坚持猛药重拳,去疴除弊,强化整治举措,点对点限期整治,对表销号推进。又要坚持举一反三,源头治理,健全完善各环节监管制度,建立长效机制,确保整治成效,防止问题反弹复发。
  (二)主要内容:主要针对省市方案中指出的,阻碍我市供热行业高质量发展的矛盾短板,具体包括行业监管、工程建设以及服务民生三个方面10类突出问题。其中:行业监管方面包括行业监管不到位;违规决策,造成巨额国有资产流失;失职失责,安全生产监管存在漏洞;监守自盗,利用监管漏洞贪污侵占;改造资金投入不足,运行故障时有发生,调节手段落后5类问题。工程建设方面包括以权谋私,利用供热项目工程谋取利益;虚构项目,骗取国家专项奖补资金;工程建设质量问题时有发生3类问题。服务民生方面包括漠视群众诉求,互相推诿扯皮;侵占群众切身利益2类问题。
  (三)整治步骤:共分4个阶段进行,6月底前完成全面排查,8月20日前完成集中整治,9月15日前完成总结报送,9月底前完成迎接检查。
  (四)工作要求:
  1、加强组织领导。成立主要领导任领导小组组长,市直有关部门主要领导任成员。
  2、注重协同配合。各成员单位要提高政治站位,统一思想,紧密配合,定期组织召开排查整治推进会议,掌握工作进展,梳理归纳问题线索,分析研判工作进程,强化落实整治措施,切实推进整治工作全面开展。
  3、强化工作调度。建立“半月报、两总结”制度。市整治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要认真做好排查整治工作总结,分别于7月5日前、9月1日前将总结总结报告报送市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半月报应于每月13日、28日前报送。
  4、认真分析研判。要设立供热问题举报电话和信箱,畅通举报渠道,加大对群众反应问题的关注力度,及时化解群众合理诉求。
  5、畅通举报渠道。要注重“当下改”与“长久立”结合,阶段性与长期性结合,具体问题整治与体制机制建设结合,举一反三,不断完善有关规章制度。
  6、建立长效机制。专项整治工作结束后,要组织开展整治工作“回头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