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政府信息公开专栏 >> 政策解读

索  引 号: 11220882013597715M/2022-01082
分  类: 政策解读 ; 
发文机关: 大安市发展和改革局
成文日期: 2022年01月19日
标      题: 《关于做好蔬菜等重要民生商品保供稳价工作方案》政策解读
发文字号:
发布日期: 2022年01月19日
索  引 号: 11220882013597715M/2022-01082 分  类: 政策解读 ; 
发文机关: 大安市发展和改革局 成文日期: 2022年01月19日
标      题: 《关于做好蔬菜等重要民生商品保供稳价工作方案》政策解读
发文字号: 发布日期: 2022年01月19日
有 效 性:
《关于做好蔬菜等重要民生商品保供稳价工作方案》政策解读
  按照会议要求,现将《大安市发展和改革局 大安市农业农村局 大安市商务局 大安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做好蔬菜等重要民生商品保供稳价工作的分工方案》的解读如下:
  一、起草过程
  接到省发改委、省农业农村厅、省商务厅、省市场监督管理厅【2021】858号文件。为更好的完成“菜篮子”市长负责制,受市政府委托,发改局立即组成了《关于做好蔬菜等重要民生商品保供稳价工作的分工方案》起草小组,全力开展《方案》起草工作。《方案》经深入调研、组织起草和意见征求三个阶段,经过多次修改完善,确保了《方案》的方向性、客观性和务实性。
  二、主要内容
  整个《方案》共计1000余字,分两个部分。
  第一部分:主要阐述制定分工方案的原因和重要性。
  原因:
  受前期部分蔬菜产地遭遇持续降雨和低温天气等因素影响,蔬菜生产供应偏紧,加之生产流通环节成本上升和新冠肺炎疫情点状散发,我市蔬菜价格出现较快上涨,今后一段时间蔬菜等重要民生商品保供稳价压力较大。
  重要性:
  各部门要高度重视,坚持人民至上,强化底线思维,主动作为,加强协作,精准调控,全力做好今冬明春蔬菜等重要民生商品保供稳价工作,切实保障好人民群众基本生活。要压实“菜篮子”市长负责制。
  第二部分:主要从六个方面分别对重要民生商品保供稳价工作进行了细致分工。
  第一方面是针对农业农村局的 加强对“菜篮子”生产主体的指导服务。要突出抓好冬春季温室、大棚蔬菜种植、采收以及田间管理等工作,确保蔬菜及时采收上市。
  第二方面是针对商务局的 加强蔬菜产销及库存调度,指导批发市场、农贸市场、超市加强产销街接,协调菜源,确保市场不断档,不脱销。
  第三方面是针对发改局的 要密切跟踪蔬菜以及其它重要民生商品市场供求、价格等变化,加强形势研判,发现苗头性问题及时预警。
  第四方面是针对市场监督管理局的 要做好日常市场巡查。必要时组织开展蔬菜等重要民生商品市场价格检查,开展价格提醒告诫、行政约谈,要求经营者依法诚信经营,加强对经营者价格行为的规范和引导。
  第五方面是针对发改局、民政局、退役军人事务局、社会保险事业管理局所制定的做好特殊群体生活保障。要认真落实好社会救助和保障标准与物价上涨挂钩联动机制,达到条件的要迅速启动,及时足额将价格临时补贴发放到困难群众手中。
  第六方面是针对融媒体中心的 要强化正面宣传引导,营造正面舆论声势。新闻媒体要重点宣传本地保供稳价政策措施、市场供应充足、价格稳定等情况,及时发布相关信息,让群众放心。同时密切关注市场形势和舆情变化,跟踪了解群众诉求,及时有效回应社会关切,采取有效措施果断处置负面舆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