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政府信息公开专栏 >> 政策解读

索  引 号: 1220882013597918A/2022-01206
分  类: 政策解读 ; 
发文机关: 大安市文化广播电视和旅游局
成文日期: 2021年12月24日
标      题: 《大安市全民健身实施计划(2021-2025年)》政策解读
发文字号:
发布日期: 2021年12月24日
索  引 号: 1220882013597918A/2022-01206 分  类: 政策解读 ; 
发文机关: 大安市文化广播电视和旅游局 成文日期: 2021年12月24日
标      题: 《大安市全民健身实施计划(2021-2025年)》政策解读
发文字号: 发布日期: 2021年12月24日
有 效 性:
  《大安市全民健身实施计划(2021-2025年)》政策解读
  一、编制背景和过程
  “十四五”时期是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贯彻落实全民健身国家战略,推进体育强省建设,开启吉林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新征程建设的重要阶段,编制好《大安市全民健身实施计划(2021-2025年)》,对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继续推动全民健身工作高质量发展,构建更高水平的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为做好编制工作,市文旅局充分调研论证,拟定了《大安市全民健身实施计划(2021-2025年)》主要目标、具体任务、发展方向、工作重点、保障措施等基本方向与内容,形成《大安市全民健身实施计划(征求意见稿)》。在征求市全民健身工作联席会议成员单位、市政府各办局、社会公众建议并协调一致后,履行合法性审查、法律咨询和集体讨论决策等程序,形成《大安市全民健身实施计划(初稿)》,经市政府常务会议审议通过。
  二、《大安市全民健身实施计划》主要内容
  《大安市全民健身实施计划》从总体要求、主要任务、保障措施三个方面对我市2021-2025年全民健身工作的目标任务和保障措施等内容进行了规划设计。
  (一)总体要求
  到2025年,全民健身氛围更为浓厚,群众健身热情进一步提高,全民健身的教育、经济和社会等功能充分发挥,基本建成县(市、区)、乡镇(街道)、村(社区)三级全民健身设施服务体系。
  1、社区15分钟健身圈实现全覆盖。;
  2、人均体育场地面积达到2.6平方米以上;
  3、每千人拥有社会指导员2.8名;
  4、经常参加体育锻炼人数比例达到38.5%;
  5、全市公共体育场馆免费或低收费对外开放。
  (二)主要目标
  明确八个方面主要任务
  一是补齐短板,提升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供给水平;
  二是创建品牌,广泛开展全民健身赛事活动;
  三是科技赋能,提高全民健身智慧化服务水平;
  四是深化融合,加快构建全民健身跨领域协同发展;
  五是释放需求,激发全民健身消费潜力;
  六是共享共建,培育全民健身多元主体;
  七是完善标准,推进全民健身标准化建设;
  八是推进改革,健全完善全民健身组织网络。
  (三)保障措施
  明确了加强组织领导、加大资金投入、建设评价激励机制、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健全监督机制等具体工作措施,确保全民健身各项工作任务落到实处,顺利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