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政府信息公开专栏 >> 政策解读

索  引 号: 11220882MB1988495D/2022-01658
分  类: 政策解读 ; 
发文机关: 大安市农业农村局
成文日期: 2022年03月09日
标      题: 《大安市2022年棚膜经济发展实施方案》政策解读
发文字号:
发布日期: 2022年03月09日
索  引 号: 11220882MB1988495D/2022-01658 分  类: 政策解读 ; 
发文机关: 大安市农业农村局 成文日期: 2022年03月09日
标      题: 《大安市2022年棚膜经济发展实施方案》政策解读
发文字号: 发布日期: 2022年03月09日
有 效 性:
《大安市2022年棚膜经济发展实施方案》政策解读
  一、起草背景
  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吉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坚持保障“菜篮子”稳产保供和促进农民增收致富的目标导向,充分发挥吉林“黑土地”资源禀赋和东北冷凉气候优势,强化政策支持和科技支撑,集聚资源要素,突出集群成链,培育打造国家北方优质夏菜南运基地、冬季城市“菜篮子”保障基地。努力提升“菜篮子”产品生产能力和营养品质供给水平,筑牢乡村振兴产业兴旺发展基础。
  二、申报主体
  以乡(镇)、场站为主体统一申报。由广大农户、农民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龙头企业、村级组织等各类建设经营主体提出建设申请,经村委会审核同意报乡(镇)政府后统一申报。场站直接汇总上报市农业农村局。
  三、生产建设标准
  一是选址科学。应在交通便利(铁路线路安全保护区以外)、周围无污染源和遮挡物的适宜区进行建设。引导生产经营者尽量利用荒山、荒地等未利用地和低效闲置的土地建设棚膜蔬菜园区,不占或少占耕地;一般耕地和基本农田不允许种植林果类。另外,水稻育秧棚不在补贴范围之内。日光温室禁止建设基本农田之上,且在5年内城市发展建设占地规划之外。二是规划统一。做到棚式、规格、用料统一,注重新材料、新技术应用。 三是棚膜生产设施用地、附属设施用地按照《白城市自然资源局、白城市农业农村局关于进一步规范设施农业用地备案管理支持设施农业健康发展的通知》(白自然资联发〔2021〕2号),规范棚膜用地备案手续。
  四、园区规模
  重点支持建设面积30亩以上、集中连片规模园区。一级园区(30-49亩)奖补20万元;二级园区(棚室面积50-69亩)奖补40万元;三级园区(棚室面积70-99亩)奖补60万元;四级园区(棚室面积100亩以上)奖补100万元。奖补资金用于园区规划水、电、路、滴灌设备等基础设施建设,没有规划水、电、路、滴灌设备等基础设施建设的不予奖补。一级园区需匹配至少1栋温室,二级园区需匹配至少2栋温室,三级园区需匹配至少3栋温室,四级园区需匹配至少4栋温室。
  五、建设标准
  (一) 日光温室建设标准
  建设结构为国标镀锌管或椭圆镀锌管,砖(土)墙苯板、外墙37-150厘米,苯板10厘米厚的保温层,棚室四周地下设有不少于1米深防寒沟。或其他墙体结构确保冬季能正常进行生产。温室跨度10米,顶点离地高度4米以上。日光温室每栋建设面积700平方米以上含(700平),造价20万元以上。
  (二)标准化棚室建设 
  一是建设标准化棚室使用国标钢架结构,各类经营主体必须出具钢材产品质检报告和产品合格证。二是国标钢架结构标准化棚室跨度9米(含9米)以上,脊高3米以上,骨架间距1.2-1.25米。国标椭圆镀锌管标准化棚室跨度10米(含10米)以上,脊高3.5米以上,骨架间距1.3-1.35米。1、主体架构为国标钢材六分圆管,5道梁(六分)。新建标准化棚室每栋面积500平方米,要求集中连片在2栋以上(含2栋)。2、主体架构为国标钢材六分镀锌圆管,5道梁(六分):标准棚室每栋面积1000平方米。3、主体架构为国标钢材椭圆镀锌管,5道梁(六分)。新建标准化棚室每栋面积1000平方米。
  六、生产管理
  一是组织体系完善。申请扶持资金园区所在乡镇、场站,要有专人负责辖区内棚膜蔬菜产业,按要求及时准确申请上报辖区内棚室建设地点、建设规模、建设进度。建立园区生产档案,并对投入品进行严格管理。二是如期完成任务。乡(镇)、场站棚室必须当年建设并生产。三是签订棚室管理协议书。乡镇、场站同用户签订棚室使用协议书,用户严格按照协议规定管理使用棚室、温室和标准化棚室5年内不得变卖、转让或迁移。未经允许私自变卖、转让和迁移将依法收回补贴资金并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四是技术服务到位。新建棚膜蔬菜规模园区需配备经验丰富的技术人员,加强技术指导,及时解决生产中的遇到技术性难题,不断提高棚膜蔬菜生产水平。
  七、相关要求
  1. 为确保全市棚膜蔬菜园区建设任务顺利,充分发挥资金使用效益,各乡镇、场站负责本区域内30亩以下棚膜蔬菜园区的组织、申报、设施农业用地备案、验收、检查,并向农业农村局和财政局报备,由农业农村局向市政府汇报,加强对此项工作的领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