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政府信息公开专栏 >> 政策解读

索  引 号: 11220882013597715M/2022-01799
分  类: 政策解读 ; 
发文机关: 大安市发展和改革局
成文日期: 2022年04月30日
标      题: 《大安市助企纾困解难推动服务业发展实施方案》政策解读
发文字号:
发布日期: 2022年04月30日
索  引 号: 11220882013597715M/2022-01799 分  类: 政策解读 ; 
发文机关: 大安市发展和改革局 成文日期: 2022年04月30日
标      题: 《大安市助企纾困解难推动服务业发展实施方案》政策解读
发文字号: 发布日期: 2022年04月30日
有 效 性:
《大安市助企纾困解难推动服务业发展实施方案》政策解读
  一、《方案》出台的意义和目的
  统筹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坚持“挖潜力、促升规、拓领域、保存量、优结构、提质量”的发展思路,以推动服务业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生产生活“双促进”、存量增量“双提升”、内培外引“双发力”为主攻方向,通过“政府引导、政策扶持、项目拉动、市场催生”等多种举措,加快破解服务业发展“占比大、贡献小”的突出问题,全力推动服务业尽快步入质量高、效益好、结构优的发展新路。
  二、《方案》的重点任务
  1、批零住餐业。加大企业培育力度,鼓励扶持现有限上企业做大规模,做到限下样本再优化、限上企业再壮大、近限企业快培育、达限企业快入统。加强消费促销,组织重点商贸企业,在五一、端午、618、国庆、双十一等重要节点推出内容丰富,主体鲜明的各类促销活动,努力提升综合超市、日杂服饰、家居数码、餐饮住宿、大宗商品等的销售额,促进商贸业消费繁荣。大力发展电商消费,利用域内外电商平台,拓宽农产品网上销售渠道,通过电子商务新增特色农产品线上销售,丰富农产品特色种类,加大宣传力度,从而促进农产品销售,更好地推动农产品上行发展。
  2、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对现有规上企业中储粮大安直属库加大政策扶持力度,确保成长良好。通过资金支持、政策扶持等措施,鼓励行业近规企业扩大生产经营规模,早日达规入统。紧盯国家政策导向和资金投向,加快推进综合物流园区建设,加大政策扶持力度,全力打造各大物流、快递、电商、社团等企业在吉林西部区域的分拨中心、仓配中心和集散地,推动现代物流业高质量发展。
  3、房地产业。深入实施优惠购房政策,发挥农民进城购房优惠政策试点城市优势,深入了解农民购房需求,多方向、多元化出台优惠政策,吸引农民进城购房,为我市房地产业提供新的市场需求。持续开展房地产市场秩序整治,严厉打击房屋租赁、交易等过程中的违法违规行为;抓好楼盘前期物业服务问题,严惩楼盘前期物业公司未按照物业服务合同约定内容和标准提供服务的企业。明确住房公积金异地个人住房贷款办理流程,出台异地贷款业务细则,通过简化手续、缩短时间等措施降低域外人员回大安置业的难度。重点实施好欧景花园、富贵天成、嘉堃名城等重点项目建设,力争年内完工,交付使用。
  4、金融业。加强信贷政策与地方产业政策的协调配合,引导金融机构加大对基础设施、产业发展等重大项目的信贷支持;引导金融系统向实体经济让利,推动服务业中长期贷款继续保持较快增长。加强上市后备企业筛选、对重点后备企业进行优先扶持,加快上市进程;对区域内企业上市融资进行资金奖补。扩大贷款抵(质)押品范围,鼓励开展知识产权、股权、特许经营权、收益权、动产等抵(质)押贷款业务;鼓励金融机构和企业利用“吉企银通”和中征应收账款融资服务平台进行融资;支持居民购买住房等大宗耐用消费品以及教育、文化、体育、旅游等消费信贷需求;提升线上支付水平,支持传统商贸服务业改造升级。
  5、营利性服务业。紧盯营利性服务业企业,加快推进中科佰澳格霖农业公司各个项目建设,确保企业成长良好。紧盯我市居民服务、修理和其他服务业等空白服务业行业类别,全力做好企业培育,通过“分转子”“个转企”“小升规”等方式,推进规模较大服务业企业达到行业入统标准及时入统;要抓好企业分离、引进、培育、扶持和生成,探索推动大公司、大企业从二产中剥离服务业,填补行业空白。紧盯近规近限企业,加大扶持力度,推动升规上限。要全面落实省政府出台的促进服务业恢复发展60项措施(吉政明电〔2022〕2号)和白城市推动服务业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白政发〔2021〕12号),做好宣传和解读工作,力争更多服务业企业享受政策红利、做强做大。加快推进嫩江湾5A景区、机车博览园等服务业项目建设进度,提前介入,强化跟踪调度,一旦达到规模及时入统。
  6、非营利性服务业。开展大摸底行动,弄清教育、卫生等重点行业存量、增量情况。聚焦行业重点单位,开展精研判,以点带面剖析行业非营业性服务业情况,认真梳理、查找、研判存在的问题,客观反映具体情况。开展稳推进行动。加大资金向一般公共服务、教育、科学技术、社会保障和就业、卫生健康等领域的投入力度;做好绩效资金按月发放工作,促进工资性收入,以此加快非营利性服务业发展。
  三、《方案》保障措施有哪些?
  1、责任落实机制。
  2、联席会议机制。
  3、运行监测机制。
  4、激励约束机制。
  5、督查问效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