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政府信息公开专栏 >> 政策解读

索  引 号: 1220882013597918A/2022-04127
分  类: 政策解读 ; 
发文机关: 大安市文化广播电视和旅游局
成文日期: 2022年08月17日
标      题: 《乡村旅游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的政策解读
发文字号:
发布日期: 2022年08月17日
索  引 号: 1220882013597918A/2022-04127 分  类: 政策解读 ; 
发文机关: 大安市文化广播电视和旅游局 成文日期: 2022年08月17日
标      题: 《乡村旅游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的政策解读
发文字号: 发布日期: 2022年08月17日
有 效 性:

《乡村旅游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的政策解读

  一、政策制定背景及依据

  为加快推动我市乡村旅游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按照《吉林省人民政府关于推进乡村旅游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吉政发〔2021〕10号)和《白城市关于推进乡村旅游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白政发〔2022〕1号)的工作部署,结合我市实际情况,起草形成了《大安市乡村旅游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

  二、起草过程

  共分为三个阶段。一是起草阶段。收到省、白城市实施意见后,我局及时组织相关科室开始着手《方案》起草工作。起草过程中,多次以电话、微信等方式,与相关部门就有关内容进行沟通讨论,经过反复修改,形成初稿。二是征求意见阶段。该方案先后两次向全市事涉部门征求意见,通过与相关部门的反复沟通,进行了认真的修改完善,随后组织召开了局党组会议,对该方案进行了全面的审议和讨论,并获得通过。三是合法性审核阶段。通过了市司法局合法性审核。

  三、工作目标

  依托重点生态旅游景区及旅游资源禀赋好的重点村镇,构建大安市“一心、双环”的旅游发展新格局,实现乡村旅游基础完善、规模扩大、品质提升的高质量发展目标。

  四、主要内容

  主要包括五项工作任务分别为:

  (一)推进乡村旅游精品化发展。以建设乡村旅游精品项目为抓手,打造乡村旅游重点村、精品旅游民宿、乡村旅游节庆品牌、乡村旅游精品线路等系列产品,培育乡村旅游集聚区,推进农林牧渔资源与生态旅游融合,实施乡村旅游“后备箱”工程,推出一批体现大安文化特色、具有民俗特点的系列乡村旅游商品,带动地方农特产品销售。

  (二)推进乡村旅游特色化发展。深入挖掘地方民族、民俗、传统手工艺等文化资源,通过开发非遗手工艺旅游商品、举办具有地方特色的乡村文化活动、发展特色民宿等方式推动乡村文化与旅游相结合。

  (三)推进乡村旅游品质化发展。通过完善乡村基础设施、公共服务体系等方式,实现乡村环境“净化、绿化、美化、亮化”,整体提升乡村旅游游览环境与公共服务质量。

  (四)推进乡村旅游市场化发展。壮大乡村旅游带头人队伍,鼓励引导村民入股、合作等方式参与乡村旅游经营,同时,引导农民将土特产品向旅游商品转化,增加乡村旅游收入。

  (五)推进乡村旅游规范化发展。开展全市乡村旅游资源普查工作,建立全市乡村旅游资源档案库,编制乡村旅游发展规划,注重各类规划科学衔接与有效实施,确保乡村旅游开发建设科学有序进行,加强对乡村旅游景区及经营单位的监督管理,确保乡村旅游市场安全有序运营。

  五、重要举措

  推进乡村旅游精品化发展。不断挖掘农业多种功能和多重价值,培育田园观光型、休闲度假型、民俗体验型等不同类型的乡村旅游精品村,策划具有乡土风情、农事体验、滑雪度假、避暑休闲、康体养生、游学研修等复合功能的乡村旅游线路,形成有影响力的自然风景线、历史人文线和生态民俗线,打造集“食住行游购娱”为一体的“慢游”网络,形成乡村旅游融合发展新模式。

  六、下一步工作

  按照“省级抓总、市级协调、县级落实”的原则,通过加强组织领导、强化顶层设计、推动政策落实等方面保障我市乡村旅游高质量发展工作稳步推进。

  大安市文化广播电视和旅游局

  2022年8月17日

    (此件公开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