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政府信息公开专栏 >> 政策解读

索  引 号: 112208826910376375/2023-02441
分  类: 政策解读 ; 
发文机关: 大安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成文日期: 2023年03月15日
标      题: 《大安市示范镇建设助推乡村振兴的实施方案》政策解读
发文字号:
发布日期: 2023年03月15日
索  引 号: 112208826910376375/2023-02441 分  类: 政策解读 ; 
发文机关: 大安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成文日期: 2023年03月15日
标      题: 《大安市示范镇建设助推乡村振兴的实施方案》政策解读
发文字号: 发布日期: 2023年03月15日
有 效 性:

《大安市示范镇建设助推乡村振兴的实施方案》政策解读


  为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深入开展示范镇建设,认真落实《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开展示范镇建设助推乡村振兴的实施方案>的通知》(吉厅字〔2022〕2号)和《白城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关于开展示范镇建设助推乡村振兴的实施方案>的通知》(白政办发〔2022〕18号)精神,进一步推动我市乡村振兴示范镇创建工作,结合我市实际,制定《大安市示范镇助推乡村振兴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现将有关政策解读如下: 

  一、出台背景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吉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以推进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改革创新为动力,以满足城乡群众美好生活为目的,全面实施“一主六双”高质量发展战略,顺应城乡发展规律,加快推进乡村建设行动,补齐小城镇建设短板,形成以镇带村、以建促产、以产富民、以治促管的新局面,通过先行先试、示范引领,形成可借鉴、可复制、可推广的成果,扎实有效推进乡村振兴,促进镇区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助力新时代吉林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 

  二、起草过程 

  《实施方案》起草过程中,严格遵循省委省政府办公厅下发的方案总要求,同步参考白城市工作方案,统筹考虑我市实际,广泛征求意见,集思广益、反复修改,最终形成了本《实施方案》。 

  三、目标任务 

  力争到“十四五”末,以省级示范镇两家子镇、市级示范镇大岗子镇、市(县)级示范镇舍力镇3个乡镇作为示范乡镇先行先试,力争实现产业结构进一步优化,基础设施不断完善,环境质量明显改善,服务乡村功能持续增强,管理水平显著提高,镇容镇貌大为改观,乡风民风更加文明,成为促进全市乡村振兴的建制镇示范样板。 

  四、主要内容 

  (一)推动产业项目建设,提升造血能力。主要内容为完善园区基础设施和加快产业服务平台建设。 

  (二)推动市政设施建设,提升承载能力。主要内容为推进生活服务设施建设,推进道路交通设施建设,推进环境基础设施建设。 

  (三)推动公共事业建设,提升服务水平。主要内容为提升养老育幼能力,推进城乡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 

  (四)推动人居环境建设,提升宜居水平。主要内容为强化设计引导和风貌管控,加大环境卫生保洁力度,规范镇区生产生活秩序,整治提升农村人居环境。 

  (五)推动体制机制建设,提升治理能力。主要内容为建立资金投入机制,建立人才保障机制,建立长效帮扶机制,建立基层网格化治理机制。 

  五、四条保障措施,确保工作落实,力争打造乡村振兴建制镇示范样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