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安市人民政府信息公开专栏 >>  大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  政府信息公开基础平台

索  引 号: 11220882013597707T/2021-02052
分  类: 农业、畜牧业、渔业;旅游 ; 通知
发文机关: 大安市人民政府
成文日期: 2021年04月22日
标      题: 大安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加快发展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的实施意见》的通知
发文字号: 大政发〔2021〕5号
发布日期: 2021年04月22日
索  引 号: 11220882013597707T/2021-02052 分  类: 农业、畜牧业、渔业;旅游 ; 通知
发文机关: 大安市人民政府 成文日期: 2021年04月22日
标      题: 大安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加快发展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的实施意见》的通知
发文字号: 大政发〔2021〕5号 发布日期: 2021年04月22日

大安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

《加快发展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的实施意见》的通知

大政发〔2021〕5号

各乡(镇)人民政府、国营农林牧渔场,市政府各办局、各直属机构:

  《加快发展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的实施意见》已经市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遵照执行。

  大安市人民政府

  2021年4月22日

  (此件公开发布)

大安市人民政府关于

加快发展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的实施意见

  为了加快我市转变农业发展方式,推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促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带动农民就业增收和精准脱贫,推进我市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发展进程,现制定以下意见:

  一、指导思想与工作原则

  (一)指导思想。认真贯彻“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科学论断和“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发展战略,牢固树立“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以促进农民就业增收、满足居民休闲消费需求、建设美丽宜居乡村为目标,以推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提升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为重点,坚持“政府引导、市场运作、社会参与、多元投入”原则,完善基础设施,加快品牌培育,强化公共服务,推动全市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向特色化、市场化、产业化、规模化、品牌化全面发展。

  (二)工作原则。一是要坚持以农为本。项目建设要立足农业、农村,坚持农民的主体地位,以农业产业、新农村建设和农业基本设施建设项目为抓手,通过土地流转等举措形成项目规模,提升产业层次。二是要坚持依托资源。发展中应充分依托自然资源、田园景观、农业生产、农耕文化、民俗风情等各种资源,科学发展,杜绝通过大拆大建上项目。三是要坚持示范带动。注重各类典型的培育,成熟一个确认一个,充分发挥示范带动作用,以点带面,促进发展。四是要坚持项目整合。整合乡村路网、电力通讯、村庄整治、生态移民、园林绿化、农民饮水安全、文化体育卫生等工程项目,与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项目统筹兼顾、配套实施。

  二、目标任务

  从今年起,通过三年的努力,实现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经营主体达到60个,打造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精品旅游项目20个,精品旅游线路10条,三星级及以上示范企业(农庄、农园)45个、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从业人员3000人、年旅游接待量200万人次、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总收入达到1.5亿元。

  三、工作要求

  (一)建立健全组织机构。各乡镇(街道)成立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发展领导小组及办公室,负责本地的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日常事务性工作,由党委或政府一名领导兼任办公室主任,并确定专门工作人员,抓好工作落实。重点乡镇要建立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服务组织,承担起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自我教育等职能。

  (二)明确工作职责。市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工作领导小组负责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发展过程中重大问题的决策,协调处置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管理中涉及全局性、政策性的问题。市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办公室作为全市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业发展的协调管理机构,负责全市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管理日常事务性工作,具体负责发展规划编制实施、发展扶持政策的制订落实;市农业农村局和文旅局要做好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标准化工作,主要负责星级户和示范点的认定推荐、业务培训及指导;市自然资源局对符合条件的乡村旅游项目做好用地服务;市住建局要把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纳入村镇建设规划;市交通局要把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项目的道路交通,作为联村联网建设重点项目,优先扶持;公安、卫健、林草、水利、市场监管、环保、安监、消防等部门按各自职责,做好指导服务,特别是加强安全生产、食品卫生、工商登记和特种设备等方面的监督和管理;宣传、文化等部门主要负责乡风民俗、特色文化的内涵挖掘,做好对外宣传工作。

  (三)建立联审制度。由市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工作领导小组负责对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项目审批问题进行讨论,并提出建议或作出决定。同时,对市级以上示范单位推荐对象进行审核把关。

  (四)加大宣传力度。宣传、旅游和涉农部门要充分利用新闻媒体广告、推介促销会、网络平台等各种方式,加强对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的宣传,展示我市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风采,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

  (五)实行属地管理。各乡镇(街道)是本乡镇(街道)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从业主体的责任主管单位,负责日常管理和安全管理。

  (六)加大考核力度。将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工作列入乡镇(街道)、有关部门年度综合目标管理考核和领导干部工作业绩目标考核,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促进我市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工作持续发展。

  四、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的扶持措施

  (一)简化审批手续。拟建立农家乐旅游服务组织的(指农家乐专业合作社、农家乐协会或服务中心),市场监管、卫健、消防、公安等有关部门为经营户优先办理,相关部门应根据市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工作领导小组的意见,依法在政策上倾斜、手续上简化、收费上降低。

  (二)给予用地扶持。依托特色农业产业兴办休闲农业园(点),确需建设必要管护和接待配套服务设施的,经所在乡镇(街道)、自然资源局、林草局、住建局以及市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以下简称领导小组办公室)审核确认,在不占用基本农田的前提下,可由自然资源局、林草局依法依规办理用地手续。

  (三)金融扶持。将经营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企业和个人,列入农业贷款担保对象。各金融部门要相应制定扶持计划,完善担保制度,对获得国家三星级(含三星级)以上的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企业,各商业银行要优先给予信贷支持。

  (四)落实税收政策。严格执行《吉林省地方税收支持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优惠政策的通知》,支持农户参与农家乐旅游。

  附件

  大安市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名单

  为进一步加强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工作的组织、协调和领导,成立大安市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名单如下:

  组 长王敬东    市政府副市长

  副组长齐 全    市农业农村局局长

      赵永吉    市文旅局局长

  成 员张春生    市财政局局长

      李红城    市公安局政委

      庞占辉    市发展和改革局局长

      陈宝军    市林业和草原局局长

      刘永波    市水利局局长

      王延哲    市交通运输局副局长

      刘春兴    市卫生健康局局长

      刘树东    市自然资源局局长

      王 峰    白城市生态环境局大安分局局长

      王学廉    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局长

      杨士永    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局长

      田万庆    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局长

      王 淳    市应急管理局局长

      赵 洺    消防救援大队教导员

      高 升    安广镇党委书记

      李永臣    大赉乡党委书记

      王欣来    舍力镇党委书记

      于洪志    两家子镇党委书记

      马洪林    太山镇党委书记

      范晓民    新平安镇党委书记

      刘景辉    丰收镇党委书记

      尚俊成    大岗子镇党委书记

      李会清    龙沼镇党委书记

      孟祥炜    四棵树乡党委书记

      逯德龙    联合乡党委书记

      吕晓明    红岗子乡党委书记

      王建国    乐胜乡党委书记

      管长虹    烧锅镇乡党委书记

      王 粤    新艾里乡党委书记

      赵冰峰    海坨乡党委书记

      黄中岳    月亮泡镇镇长

  大安市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市农业农村局,办公室主任由齐全兼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