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政府信息 公开年报

大安市档案局202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23-02-01    点击数:

  本报告由“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六个部分组成。所列数据截止日期为2022年12月31日。现将2022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做如下汇报:

  一、总体情况 

  我局严格按照《条例》及市政府的有关文件要求,采取切实可行工作方法,推进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结合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做到信息公开及时、真实,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

  信息公开主要釆用文件和信息的形式发布,积极开展政策解读工作,方便群众随时阅读及政策咨询。

  (一)加强决策部署,主动公开信息

  我局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及时将落实措施及执行情况向社会公开。重点公开涉及群众切身利益、需要群众广泛知晓的事项以及法律法规规定需要公开的其他事项。

  (二)加强组织领导,完善机构人员

  加强组织领导,精心部署工作。一是安排专人负责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及时上报公开信息,有序、有效的推进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将责任压实、将工作压细,让群众能够及时了解、知晓政府工作情况、进程。二是成立领导小组,成立了由市委办主任、档案局局长林春达担任组长,市委办文电科负责人许殿博等人员为成员组成的政务公开服务工作领导小组,监管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和重点信息公开内容涉及范围和质量,设立办公室在市委办文电科,负责政府信息公开信息的收集、发布,做到公开、及时、真实。

  (三)建立完善制度,促进工作开展 

  为了促进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不断走向制度化和规范化,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基本原则、组织机构、公开的范围、公开的方式、公开的程序、考核监督机构作了具体规定,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 

  (四)加强宣传培训,精心组织实施 

  为了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顺利进展,认真做好本单位信息公开的各项工作,我局积极参加上级行政机关组织的各项业务学习并将《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公开,利于社会监督。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2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和不足之处:

  1.工作中存在的问题。一是队伍建设有待加强,专业素质还需进一步提高。二是对信息公开工作认识不足,政府信息公开的尺度难以把握。三是政务公开长效机制有待进一步完善,现有制度执行力度还有待加强。

  2.改进措施。一是配强队伍,加大培训力度,提高业务水平。组织工作人员深入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相关文件精神,积极参加上级组织的培训会,增强工作人员的信息公开主动公开意识,提高业务水平,确保信息公开工作顺利开展,要进一步加强对政务公开工作的指导和监督,健全有关检查制度、责任追究制度、反馈制度,确保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落到实处,进一步健全和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制度,规范公开内容,提高公开质量。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无

  大安市档案局

  2023年2月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