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政府信息 公开年报

大安市民族宗教事务局202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23-02-01    点击数: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吉林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有关精神,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紧密结合统一战线工作条例,坚持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原则,不断规范信息公开内容,突出信息公开重点,健全公开工作机制,提高公开工作水平,大力推行阳光政务。对照大安市人民政府政务公开重点工作要求,现结合我局实际,特向社会公布市民族宗教事务局2021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一、总体情况 

  2022年,我局认真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精神,结合我局工作实际,主动顺应形势,自觉接受群众监督,加强领导,统一部署,规范制度,完善平台建设,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扎实有序推进,取得了明显成效。

  (1)成立领导小组。

  按照大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2022年大安市政务公开重点工作任务分工的要求,我局专题召开会议,对政务公开工作进行了部署,成立了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综合协调,切实保障政务公开工作的顺利开展。

  领导小组如下:

  组 长:牛 波 中共大安市委统战部副部长

  副组长:于海峰 中共大安市委统战部副部长

  成 员:赵振宇 中共大安市委统战部民族宗教科科长

  (2)准确公开内容。

  (一)组织推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2022年,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要求,我局认真对政府信息进行收集,按照“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的要求,及时发布日常工作动态和政策文件,方便群众办事和监督。

  (二)积极全面公开政府信息。全年我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2条,对市政协的提案议案答复1条。

  (三)稳步推进监督保障工作落地落实。2022年,我局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行专题研究部署,进一步优化了政府信息公开内容,全力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与群众期望还有一定的差距,主要表现在:个别科(室)对政务公开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认识不足,思想上没有引起足够重视,缺乏主动性和积极性;政府信息公开还不够及时、全面。

  下一步,我单位将重点从以下三个方面加以改进和完善:一是进一步提高公开时效。真正立足于服务群众,立足于接受群众监督,立足于解决问题,在办实事、见实效上下功夫。二是进一步加强政策解读发布。不断拓展政策解读渠道和方式,提高政策的针对性、可读性和覆盖面。三是进一步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制度。修订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各项制度,督促各科(室)做好重点领域主动公开工作。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无

  大安市民族宗教事务局

  2023年2月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