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安市人民政府信息公开专栏 >>  大安市太山镇人民政府  >>  政府信息公开基础平台

索  引 号: 112208820135981360/2019-14663
分  类: 扶贫 ;  通知
发文机关: 大安市太山镇人民政府
成文日期: 2019年10月25日
标      题: 大安市太山镇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太山镇脱贫攻坚后续帮扶计划》的通知
发文字号: 太政发〔2019〕48号
发布日期: 2019年10月25日
索  引 号: 112208820135981360/2019-14663 分  类: 扶贫 ;  通知
发文机关: 大安市太山镇人民政府 成文日期: 2019年10月25日
标      题: 大安市太山镇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太山镇脱贫攻坚后续帮扶计划》的通知
发文字号: 太政发〔2019〕48号 发布日期: 2019年10月25日

大安市太山镇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太山镇脱贫攻坚后续帮扶计划》的通知

太政发〔2019〕48号

各站所,各行政村:

  现将《太山镇脱贫攻坚后续帮扶计划》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抓好贯彻落实。

  大安市太山镇人民政府

  2019年10月25日

  (此件公开发布)

 

太山镇脱贫攻坚后续帮扶计划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中央、省、白城市和大安市脱贫攻坚决策部署,强化后续帮扶,巩固提升成果,确保不返贫,实现与全国全省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结合我镇实际情况,制定本计划。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市委脱贫攻坚工作部署,以落实后续帮扶措施提高脱贫攻坚质效,以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推进乡村振兴,全面提升我镇整体发展质量,为早日建成小康社会奠定坚实基础。

  二、主要目标

  (一)实现“一个确保”。确保全镇贫困人口稳定脱贫,不返贫,2020年全部进入小康社会。

  (二)持续“二个提升”。持续提升产业项目支撑水平,持续提升农村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水平。

  (三)加强“三个巩固”。脱贫摘帽成功后,巩固全市脱贫人口不返贫;巩固退出贫困村不倒退;巩固全镇贫困发生率在0.6%以下。

  三、工作任务

  (一)持续强化组织领导

  继续把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头等大事和第一民生工程来抓,以党委书记、镇长任组长(双组长)强化工作领导小组,不断健全完善责任落实机制,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机制,持续落实督查考核和追责问责等制度规定,严格按照签订的精准脱贫责任状,持续抓好脱贫攻坚成果巩固工作。要把打赢脱贫攻坚战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增强政治担当、责任担当和行动自觉,层层传导压力,建立落实台账,压实脱贫责任,加大问责问效力度。健全脱贫攻坚工作机制,镇党委、政府每月至少研究一次脱贫攻坚工作。主要领导每个月至少要有5个工作日用于扶贫。实施党政主要领导遍访贫困对象行动。以遍访贫困对象行动带头转变作风,接地气、查实情,了解贫困群体实际需求,掌握第一手资料,发现突出矛盾,解决突出问题。(责任部门:党建办、 纪委、扶贫办、各站所)

  (二)继续强化包保帮扶

  全面落实包保帮扶工作责任,推动帮扶责任落到实处。发挥领导示范带动作用,定期研究帮扶工作。落实驻村工作队责任,严格执行驻村制度,推动帮扶资源进村到户,研究有针对性的帮扶措施,促进扶贫政策精准到户到人。加强贫困村脱贫攻坚工作指导,转变帮扶方式方法,督促落实脱贫主体责任。选派政治素质好、工作能力强的优秀中青年干部到脱贫攻坚一线锻炼。(责任部门:党建办、扶贫办、各站所)

  (三)继续强化产业扶贫

  巩固提升产业扶贫“双带”模式成效,以培育壮大现有龙头企业、提升扶贫带动力和增收成效为着力点,促进龙头企业做大做强,提升带贫增收成效。按照“抓好示范、带面规范、品牌整合、整体提升”的总体思路,深入扎实推进农民合作社规范整合。巩固提升庭院经济,引导所有乡村和农户,彻底改变分散经营、随意种植的传统生产方式,全面实行规模经营、特色种植的现代生产方式。巩固提升电商扶贫,让贫困户和更多农民应该获得的真实收益高起来,积极推动农产品上行。(责任部门:农业站、扶贫办)

  (四)继续强化教育扶贫

  全面落实义务教育“两免一补”政策。继续实施义务教育控辍保学专项行动,进一步完善以学生为中心的精准化帮扶政策,深入分析辍学原因,加强分类指导,因地、因家、因人施策,保障学生留得住、学得好。实行疑似辍学问题复核销号制度,对适龄残疾儿童少年接受义务教育的方式进行评估认定,提出入学安置建议。对确实因身体原因不具备学习条件的,建立免予入学的学生名册,完善相关档案资料;对不能到校就读、需要专人护理的适龄残疾儿童少年,实行送教上门。确保除身体原因不具备学习条件外,贫困家庭义务教育阶段适龄儿童、少年不失学辍学,保障有学上、上得起学。(责任部门:中小学)

  (五)继续强化健康扶贫

  建档立卡贫困人口100%纳入基本医疗保险、大病保险、医疗救助等制度范围,健全完善动态参保机制,严格落实财政资助参保政策。建立信息动态交换机制,为贫困人口参保奠定前提基础,定期进行信息比对,加强贫困人口参保核查,摸清贫困人口参保信息状态,完善贫困人口身份标识,做好动态监测,加强运行分析,避免重复参保或漏保。常见病、慢性病能够在乡村两级医疗卫生机构获得及时诊治;贫困患者分类救治、贫困人口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健康档案实现全覆盖配备合格医务人员,消除乡村两级机构人员“空白点”,?做到贫困人口看病有地方、有医生、有制度保障。(责任部门:卫生院)

  (六)继续强化社会保障扶贫

  继续推进脱贫攻坚四个一批专项行动(无力脱贫兜底一批,支出核减纳入一批,重点保障改善一批和脱贫渐退辅助一批)。积极推进“两线合一”。统筹各类保障措施,建立以社会保险、社会救助、社会福利制度为主体,以慈善帮扶、社工助力为辅助的综合保障体系,为完全丧失劳动能力和部分丧失劳动能力且无法依靠产业就业帮扶脱贫的贫困人口提供兜底保障。继续实施社会服务兜底工程,加快建设为老年人、残疾人、精神障碍患者等特殊群体提供服务的设施。鼓励通过互助养老、设立孝善基金等途径,创新家庭养老方式。加大临时救助力度,及时将符合条件的返贫人口纳入救助范围。对农村低保家庭中的老年人、未成年人、重度残疾人和重病患者等重点救助对象给予重点保障,保障基本生活。(责任部门:民政办、劳保所)

  (七)继续强化基础设施建设

  继续做好安全饮水工程巩固提升工作,定期做好水质监测工作。定期组织开展监督检查,实行周调度、月督查、季通报等制度,及时发现和解决出现的问题,总结经验作法,推动农村饮水安全工作顺利进行。全力做好扶贫公路升级改造,积极推进“四好农村路建设”,不断提升农村公路安全畅通水平。继续加大“六清”整治力度,继续推进农村厕所改造,配套搞好农村生活垃圾治理,梯次推进农村生活污水治理。(责任部门:水管所、项目办、农业站)

  (八)继续强化危房改造建设

  坚持“以人查房”与“以房查人”相结合,逐户摸排建档立卡贫困户等重点对象住房安全情况,做到贫困户房屋安全性认定全覆盖。巩固农村住房普查鉴定成果,及时更新房屋安全鉴定报告。抓好全镇农村危房改造工程质量监管。妥善解决建档立卡贫困户“无房户”住房安全保障问题。通过多渠道、多方式满足“无房户”住房安全保障。(责任部门:危改办、扶贫办、民政办、纪委、各行政村)

  (九)持续实施抓党建促脱贫

  持续整顿软弱涣散村党组织,深入开展摸排评估,确定软弱涣散村党组织整顿对象,落实乡镇党政正职包弱村促提升责任制,确保整顿实效。切实建强基层党组织,对不胜任不称职的贫困村党组织书记要坚决撤换。坚决把受过刑事处罚、存在“村霸”和涉黑涉恶等问题的人员,从村干部队伍中清除,及时补齐配强,净化村干部队伍。强化村级后备力量教育培养和实践锻炼,促使尽快成长成才,有效解决村级组织后继乏人问题。着力创新抓党建促脱贫攻坚载体,实施农村党建筑基“五项工程”,增强乡村党组织书记和第一书记党建责任意识,加强红色阵地建设,发挥基层党组织和党员作用,提高贫困村基础保障水平。严格落实《进一步加强全市村党组织书记队伍建设的意见》,切实发挥村党组织书记在脱贫攻坚战中的带头人作用。重点采取以强带弱、以大带小等模式,开展支部联建工作,提升基层组织功能和活力。深入推进“第一书记代言”活动,帮助宣传解读政策、落实产业项目、扩大产品销路,帮助贫困村和贫困户增加收入。(责任部门:党建办)

  (十)继续强化志智双扶

  持续开展志智双扶,加强教育引导,开展扶志教育活动,加强思想、文化、道德、法律、感恩教育,弘扬自尊、自爱、自强精神;加强典型选树,继续开展“文明村屯、干净人家”评选,引导贫困群众树立“宁愿苦干、不愿苦熬”的信念,摒弃“等要靠”思想,激发和增强脱贫致富奔小康的热情和信心。推进贫困村农家书屋提升工程,积极开展群众性文体活动。(责任部门:党建办、文化站、各行政村)

  四、保障措施

  一是加强领导。镇村党组织要切实加强后续帮扶工作的领导,确保后续帮扶工作站位更高、力度更大,紧紧抓住干部作风大整顿活动,确保帮扶人员热情不减、责任不变,保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工作的连续性和实效性。

  二是夯实责任。镇党委、政府定期组织召开会议,听取和落实脱贫后续帮扶工作,及时研究解决工作中遇到的新问题、新情况。各站所、各行政村要紧盯薄弱环节和后续提升规划,认领工作任务,持续加以推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