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两家子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17-01-05    点击数:

  一、基本工作情况

  (一)建立领导组织

  镇政府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为确保此项工作的顺利进行,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组织领导,成立了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组长由党委书记、镇长赵恩良同志担任,副组长由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王武杰同志担任。领导组下设办公室,具体负责政务信息的审核与发布。

  (二)完善信息公开制度建设

  结合我镇实际,制定了《两家子镇政府信息公开制度》,明确政府信息公开的指导思想、公开原则、组织机构、工作职责、工作目标和工作要求等。编制了《两家子镇镇政府信息公开指南》、《两家子镇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有效地保障了信息公开工作顺利开展。

  (三)丰富政府信息公开内容

  按照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求,根据镇政府组成部门,在公开了工作职责、服务项目、服务内容、办事程序的基础上,进一步拓宽政府信息公开的范围和深度,建立公开目录的同时,对公开内容和形式进行了规范和确定。

  二、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公开的部门和单位

  镇政府机关、财政所、派出所、农经站、计生办、土地所、乡建所、民政办、水管所、劳保所、林业站、司法所、农业站、文化站、畜牧站。

  (二)公开的内容

  1、机构设置、工作职责、管理权限及工作人员的姓名、职务、职责等。

  2、办事依据的有关法律、法规、规章、政策规定和工作制度。

  3、办事标准、时限、过程、收费、结果及便民措施和服务承诺。

  4、群众办事应具备手续及条件、依法享有的权利、办事程序、投诉电话、投诉办法及投诉结果反馈等。

  5、各种监督制度及责任追究制度等。

  (三)公开的形式

  1、通过公开栏、公示板、墙报等形式公开。

  2、通过办公指南、挂牌服务、桌牌明示等导性载体公开。

  3、通过广播电视等新闻媒体公开。

  4、通过文件、办事手册、说明会、咨询会等形式公开。

  三、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一)存在的主要问题

  1、公开内容不够全面,公开信息量少。

  2、信息更新还不够及时,信息公开资源整合有待进一步优化。

  (二)改进措施

  1、健全组织,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

  为加强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领导,切实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根据人事变动,我镇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组进行了调整,从而更好的明确了任务,落实了责任,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顺利进行提供了有力保障。

  2、统一认识,努力规范工作流程

  我镇将进一步梳理镇机关以及镇所属单位具有依法行使行政职权的单位所掌握的政府信息,及时提供,定期维护,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能按照既定的工作流程有效运作,公众能够方便查询。

  3、认真梳理,逐步扩大公开内容

  本镇将进一步梳理政府信息,对原有的政府信息公开目录进行补充完善,保证公开信息的完整性和准确性。同时,进一步推进公开信息的电子化,降低公众查询成本。

大安市两家子镇人民政府
2017年1月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