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安市人民政府信息公开专栏 >> 大安市文化广播电视和旅游局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大安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2017年,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局领导高度重视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全面推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相关科室和基层积极配合,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方面取得了实质性进展,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政府信息公开情况

  (一)局党委高度重视,建立健全领导体制和工作机构

  文广新局成立由党委书记、局长任组长,副局长、纪检组长任副组长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由党委办公室抽调相关人员完成政府信息公开情况,从事该项工作的专职人员1名,兼职人员2名,单位配置专用电脑及办公桌椅。

  (二)科学编制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公开目录

  我局将本年度产生的公开文件全部网上信息,包括本单位新增加的规章制度及上级文件发布。派专人参加由全市组织的政府信息网上公开公布的学习培训。

  (三)政府信息网上公开公布的有以下几个方面:

  1、公开机构职能管理方面信息。

  2、公开应急管理方面信息。

  3、公开规章制度方面信息。

  4、公开行政复议机构的办公地点和通讯方式信息。

  (四)2017年度上传信息6条,均为其他信息。

  

  二、主要经验和做法

  2017年,我们按照市政府的要求,认真研究和制定了切实可行的实施方案,全面推行了政府的信息公开工作。

  一是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领导。由一名副局长任本部门网上信息公开发布的终审者,并选派专人做好网上发布信息工作,做到随时更新、随时修改。

  二是精心编制政府信息公开的目录和指南。我局根据政府信息公开的相关规定,积极组织各业务科室,指出具体的公开内容,并反复征求各部门的意见,由局党办科制定精心编制政务公开目录和办事指南,并通过政务网等途径公开,以供公众查询,力争做到拓宽公开渠道,丰富公开形式,向社会公开可以公开的信息。

  三是狠抓信息公开到位。由党办负责公开信息的落实情况,及时向分管领导汇报上报信息的有关情况,并积极做好各基层单位的协调工作,按时、按量高质量地完成信息公开工作,并建立长效的运行机制,保证信息的时效性,努力做到信息公开工作常抓不懈。

  三、进一步增强政务公开工作实效

  1、推行行政权力运行的公开化。除法律法规规定需要保密的内容外,将行政运行中“能让群众明白的都让群众明白,能够公开操作的全部公开”。杜绝“暗箱操作”,实现行政工作的“阳光作业”,更好地接受社会的监督。

  2、增强单位内部工作的公开力度。在强化面向社会的政务公开的同时,将政务公开落实到内部制度建设中去,将政务公开与人事制度改革的相结合,进一步完善建设工程招投标和政府采购等相关制度,坚持公开透明、平等竞争、规范操作;要将政务公开与财务管理制度改革相结合,通过实行财务公开,政务公开加强对资金运转的监控;将政务公开与干部职工的工作绩效相结合,通过推行干部职工工作绩效公示制度,对每位干部职工各方面的工作表现定期通报、测评和排序,加强对干部职工的激励鞭策力度。

  四、下步工作打算

  2018年,我局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仍存在不足之处,存在公开项目不够,信息渠道单一,以后将从以下几方面加以改进和提高:

  1、及时梳理公开信息项目。按要求,重新核查所发布的各项信息,及时更新信息内容。

  2、建立健全政府公开信息制度。进一步规范发布信息的准确性、严密性,对尚未公开的信息要按照要求,及时网上发布,以便公众查询。

大安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

2018年3月1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