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安市人民政府信息公开专栏 >>  大安市民政局  >>  政府信息公开基础平台

索  引 号: 11220882013597790E/2022-05926
分  类: 养老服务 ;  其他
发文机关: 大安市民政局
成文日期: 2022年09月21日
标      题: 致全市养老机构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一封信
发文字号:
发布日期: 2022年09月21日
索  引 号: 11220882013597790E/2022-05926 分  类: 养老服务 ;  其他
发文机关: 大安市民政局 成文日期: 2022年09月21日
标      题: 致全市养老机构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一封信
发文字号: 发布日期: 2022年09月21日
致全市养老机构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一封信 

全市各养老机构:

    大安市民政局开展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主要任务是:打击整治养老服务领域存在的以提供“养老服务”为名,诱骗老年人以“办卡”“充值”“投资”等形式预交高额费用等涉诈问题隐患;依法查处未经登记擅自以社会服务机构名义开展养老服务活动等场所。依法打击养老诈骗违法犯罪,规范整治养老服务涉诈乱象问题,切实维护老年人合法权益,促进养老服务高质量发展。

    一、加强领导,认真研究部署。 

  大安市民政局印发《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实施方案》,成立养老服务机构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工作领导小组,由局长任组长,分管副局长任副组长,各相关业务科室工作人员为成员 ,展开专项行动,明确责任、分工明确、落实到人。   

  二、规范运营,机构深度自查。 

  全市各养老服务机构要规范运营行为,确保养老机构不参与涉及养老诈骗的违法活动;开展养老诈骗的内部自查,切实防止机构内部管理服务人员参与养老诈骗活动;完善内部管理制度,坚决阻止任何形式的养老服务领域养老诈骗活动。围绕“养老诈骗的社会危害性、主要表现形式和特征、相关的法律法规、金融欺诈法律制度”等进行宣传普及,提醒老年人及亲属,不为高额回报所诱惑,不听不信不转账,并提醒、劝阻身边的亲朋好友,守好自己的养老钱。 

  三、请各养老机构提醒老人遇到以下情况,请务必提高警惕: 

  1.免费体检;2.免费旅游;3.代办养老保险;4.抽奖返利;5.保健品推销;6.高利润零风险投资;7.帮忙看风水;8.养老产业投资;9.冒充“公检法”来电;10.冒充亲朋好友来电。 

  四、依法严厉打击养老诈骗犯罪。 

  大安市民政局设立举报电话:0436-5217030,举报邮箱:363116583@qq.com。广泛接受群众举报养老服务领域养老诈骗线索。发现问题及时上报,严厉打击以提供“养老服务”、投资“养老项目”、销售“养老产品”、宣称“以房养老”、代办“养老保险”、开展“养老帮扶”等为名侵害老年人合法权益的各类诈骗违法犯罪,以及其他养老服务领域涉诈问题隐患,依法查处未经登记开展养老服务经营活动的场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