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安市人民政府信息公开专栏 >>  大安市审计局  >>  政府信息公开基础平台

索  引 号: 112208820135978627/2019-14099
分  类: 审计 ;  报告
发文机关: 大安市审计局
成文日期: 2019年06月20日
标      题: 2019年第二季度重大政策措施落实情况跟踪审计调查
发文字号: 大审经责报〔2019〕7号
发布日期: 2019年06月20日
索  引 号: 112208820135978627/2019-14099 分  类: 审计 ;  报告
发文机关: 大安市审计局 成文日期: 2019年06月20日
标      题: 2019年第二季度重大政策措施落实情况跟踪审计调查
发文字号: 大审经责报〔2019〕7号 发布日期: 2019年06月20日
2019年第二季度重大政策措施落实情况跟踪审计调查 

  大审经责报〔2019〕7号 

  根据吉林省审计厅《2019年全省重大政策措施落实情况跟踪审计实施意见》(吉审发[2019]17号)及《大安市审计局2019年度审计项目计划》的安排,自2019年4月10日至6月20日,对大安市2018年至2019年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重点村扶贫资金管理和使用情况进行了审计调查,重点对安广镇永强村、新平安镇长征村、两家子镇同安村三个重点村2018年度扶贫资金管理和使用及基础设施建设情况进行了审计调查。审计工作得到了有关单位的支持与配合。审计涉及的相关单位对所提供的与审计有关会计资料、电子数据、其他证明资料的真实性和完整性负责,并对此作出了书面承诺。大安市审计局的责任是实施审计并出具审计调查报告。 

  一、审计调查结果 

  (一)2018年11个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重点村扶贫资金投入情况 

  2018年大安市安广镇等9个乡镇11个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重点村共投入扶贫资金8872.49万元,具体投入为庭院经济91.25万元,危房改造158.79万元,环境整治3311.47万元,雨露计划4.65万元,光伏分红54.52万元,农村公路885.04万元,基础设施3330.96万元,棚膜产业园区910.7万元,肉牛养殖100万元。 

  2018年安广镇永强村等3个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重点村基础设施建设资金投入情况。 

  根据吉林省农业委员会和吉林省财政厅《关于发布2018年吉林省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重点村审定结果的通知》(吉农科发[2017]11号)要求,“从2018年起,利用2年时间,全省集中力量启动建新一轮400个重点村,着力打造新农村建设精品和样板,提升美丽乡村建设水平。”经吉林省农业委员会和吉林省财政厅确认大安市安广镇永强村、两家子镇同安村、新平安镇长征村等9个乡镇11个村为新农村建设重点村。按文件要求,2018年,大安市通过多种渠道,积极筹措资金进行重点村建设。 

  1、安广镇永强村资金投入及建设情况 

  2018年,永强村共筹措资金1977.6万元,资金来源为省财政厅拨入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收入补助资金890万元,吉林省九台农商银行捐款390.3万元,省发展和改革委预算内基本建设资金120万元,大安市统筹整合涉农资金569万元,永强村投入8.3万元。具体建设内容为:省财政厅拨入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收入补助资金890万元和吉林省九台农商银行捐款390.3万元,主要用于围墙和大门建设;省发展和改革委预算内基本建设资金120万元和大安市统筹整合涉农资金269万元,主要用于绿化、排水、路灯和文化大院等村级基础设施建设;大安市统筹整合涉农资金300万元和永强村投入8.3万元,主要用于永强村棚膜园区暖棚建设。 

  2、两家子镇同安村资金投入及建设情况 

  2018年,同安村共筹措资金1024.66万元,资金来源为大安市农业发展银行捐赠167.7万元,大安市医院捐赠100万元,大安市统筹整合资金756.96万元。具体建设内容为:大安市农业发展银行捐赠167.7万元主要用于同安村田间路建设;大安市医院捐赠100万元和大安市统筹整合资金158万元主要用于同安村大棚园区建;大安市统筹整合资金598.96万元主要用于修水泥路、排水沟和路灯等环境整治建设。 

  3、新平安镇长征村资金投入及建设情况 

  2018年,长征村共筹措资金333.4万元,资金来源为大安市统筹整合资金333.4万元。主要用于修水泥路、排水沟和路灯等环境整治建设。 

  二、审计调查评价 

  这三个村重点村都是贫困村,卫生环境差,绿化率低,基础设施差,对外通行都是土路,坑坑洼洼,晴天暴土扬长雨天泥泞不堪,没有像样的道路,不但不安全而且出行慢,效率低,交通不便,村民的生产生活和经济发展受到严重的影响。通过基础设施等投入,发生了较大的变化。 

  (一)实施基础设施建设,改变了村容村貌,改善了村屯交通条件。 

  通过建设村屯道路,提升了重点村建档立卡贫困户及非贫困户的通行能力。解决了百姓的生活生产难、上学难、卖粮难、就医难等问题;促进了重点村经济发展和农产品流通,助推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基础设施的建设,使村容村村貌焕然一新,改变了村民精神面貌,缩小了城乡居住环境差别。 

  (二)实施乡村绿化美化工程,提升村民幸福感。

  抓好四旁植树、村屯绿化、庭院美化等身边增绿行动,着力打造生态乡村,提升生态宜居水平,增加农民收入,助力精准扶贫。美化了重点村环境,提升村民幸福感。 

  (三)实施文化广场建设,丰富群众业余文化生活。 

  广场文化活动的开展,传承了民族特色文化和乡土地域风情,有利于更好地创建民族地方文化,不仅丰富了村民的业余文化生活,激发了他们的活力,促进了邻里关系和谐,而且村民通过参与健康、文明、科学的活动,在潜移默化中接受知识与教育,陶冶情操,从而提高村民的身体素质、道德修养和行为规范,极大地满足了村民求知、求乐、求美的需求。 

  (四)实施棚膜园区建设,增加村民收入。 

  通过棚膜园区的建设,改变了农村的种植结构,壮大了村级集体经济,改变了村民的种植思想观念,引导村民种植收入较高的经济作物,合理有效利用土地资源,增加贫困户的收入,对脱贫攻坚起到促进作用。 

  综上,通过对安广镇永强村、新平安镇长征村、两家子镇同安村三个重点村2018年度在资金管理和使用和基础设施建设的审计调查结果来看,这三个村资金管理都比较规范,使用合理,基础设施建设手续完备,工程质量符合设计标准。工程竣工后都是通过大安市项目资金管理中心进行审核、结算,此次调查没有发现违纪违规问题。但存在资金投入不平衡的问题,有的村投入千万以上,有的村只投入几百万。 

  大安市审计局 

  二〇一九年六月二十日 

  (此件公开发布) 

  相关链接:如何做好扶贫资金的审计监督?(政策解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