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大安市人民政府信息公开专栏 >> 政务五公开 >> 重要会议

大安市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隆重开幕

  新时代开启新征程,新作为呈现新气象。1月4日上午,大安市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在市文化活动中心隆重开幕。来自全市各条战线的人大代表,肩负着全市各族人民的重托,满怀豪情步入会场,依法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共商大安高质量发展大计,描绘大安全方位振兴蓝图。

 

  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马维民、郝少军、薛丰刚、朱永领、王自霞、单景龙、齐会勇、黄彪在主席台前排就座。

 

  赵彦峰、李彦丰、闫煜、郭庆生、孙颖慧、李贺、金锐、孙剑寒、单景新、王英伟等市领导和全体大会主席团成员在主席台上就座。市十八届人大代表,不是市人大代表的副市级领导、市政协十五届三次会议的全体委员,市直各部门、人民团体、乡镇、场站负责人,驻我市中省直部门负责人列席会议。

  大安市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应有代表205名,实有代表201名,出席今天大会的代表 186名,符合法定人数。

 

  上午8时30分,主席团常务主席、大会执行主席王自霞宣布大会开幕,雄壮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响彻全场。

 

  在热烈的掌声中,市长赵彦峰代表大安市人民政府向大会作工作报告。

  报告分2018年工作回顾和2019年工作任务二部分。

  赵彦峰指出,2018年,在市委的正确领导下,在市人大、市政协的监督支持下,市政府团结依靠全市人民,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在抢抓机遇中厚植优势,在深化改革中破解难题,在应对挑战中逆势而上,圆满完成市十八届人大二次会议确定的目标任务。全市地区生产总值完成115亿元,同比增长6.8%;地方级财政收入完成7.36亿元,位列白城第一、全省第七(县域),增长10.5%;固定资产投资完成40亿元;全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完成45.8亿元,增长3%;城镇和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达到22651元和9790元,分别增长6%和9%。一是紧抓经济发展这条战线,主攻项目、聚力产业,综合实力稳步提高。项目建设质速双提,农村经济形势喜人,工业经济运行平稳,第三产业繁荣活跃。二是突出脱贫攻坚这条主线,统筹城乡、改善环境,民生福祉不断增进。脱贫攻坚再战告捷,生态环境持续改善,城市面貌大为改观,民生事业协调发展,此外,民族、宗教、审计、史志、通讯、老龄、红十字和妇女儿童等项事业也取得长足进步。三是守住社会稳定这条底线,深化改革、转变作风,执政能力显著增强。各项改革落地见效,社会大局安定和谐,自身建设全面加强。

  赵彦峰指出,2019年是实现脱贫摘帽和“双城”联创的决战之年,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经济加快发展的关键之年。

  2019年政府工作总体要求是: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对东北振兴工作重要指示精神为指引,全面落实省委十一届三次、四次全会,白城市委六届五次全会精神,紧紧围绕“一条主线、两个重点、三个中心、五城建设”目标任务,坚定不移深化改革开放、加快经济发展,坚韧不拔决战脱贫攻坚、保障改善民生,坚持不懈加强自身建设、维护安全稳定,继续打好三大攻坚战,戮力同心、砥砺奋进,不断提高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努力让全市人民过上更加幸福美好的日子。

  主要预期目标是:全市地区生产总值增长5.5%;固定资产投资增长7%;地方级财政收入增长5%;城镇和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6%和9%。

  赵彦峰指出,2019年要统筹抓好七个方面工作。一是全力以赴决胜脱贫攻坚,彻底甩掉贫困帽子;二是坚定不移主攻项目建设,增强经济发展后劲;三是不遗余力推进乡村振兴,加快现代农业发展;四是凝心聚力推动生态旅游,提升第三产业质量;五是持之以恒保护自然环境,构建生态文明体系;六是矢志不渝发展民生事业,提升群众幸福指数;七是坚持不懈加强自身建设,建设人民满意政府。

 

  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郝少军受市十八届人大常委会委托,向大会报告工作。

  郝少军说,2018年,十八届人大常委会在市委的正确领导下,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入推进东北振兴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和在吉林视察时的重要指示精神,牢固树立“四个意识”,牢牢把握意识形态工作正确方向,进一步深化了对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科学内涵和本质特征的认识,进一步深化了对人大工作定位和工作规律的认识,进一步加大了对“一府一委两院”的监督力度,人大各项工作都取得了新进展新成效。

  郝少军说,2019年,市人大常委会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在市委的正确领导下,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认真落实市委十五届九次全体会议精神,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坚决维护”,牢牢把握意识形态工作正确方向,依法履行人大各项职责,全力保障代表依法行使职权,努力促进脱贫攻坚、生态建设、经济发展、社会民生、安全稳定、依法治市、“双城”联创,为大安人民过上更加幸福美好的日子而不懈奋斗。

 

  市人民法院院长赵树杰代表大安市人民法院向大会报告工作。

  赵树杰说,2018年,大安市人民法院在市委和上级法院的领导下,在市人大的监督和市政府、市政协及社会各界的支持帮助下,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引,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断强化队伍的政治和思想建设,狠抓队伍的业务能力建设,全面加强立案、审判、执行和审判管理,各项工作取得了新的进步。全年共受理各类案件4040件,审(执)结3506件。

  赵树杰说,2019年,大安市人民法院工作的总体思路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深化司法改革为动力,以推进审判体系能力建设为牵引,以提升人民群众司法获得感为目标,努力在服务发展上勇作为、立新功,在深化司法改革上有突破、探新路,在为民公正司法上谱新篇、创佳绩。

 

  市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李永军代表大安市人民检察院向大会报告工作。

  李永军说,2018年,在市委和上级院的正确领导下,在市人大、市政府、市政协和社会各界有力监督支持下,大安市人民检察院以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全市工作大局,以“强化监督、维护公益、创新发展”为总基调,忠实履行宪法法律赋予的监督职责,各项检察工作取得新进展。

  李永军说,2019年,大安市人民检察院继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认真贯彻中央、省委、市委和上级检察机关的工作部署,认真贯彻落实省院党组确立的“强化监督、维护公益、创新发展”总基调,结合“品牌创建年”这一主题,积极主动探索新形势下基层检察工作,重点在“质效品牌”创建上下功夫,以“抓基础,树品牌,重创新,强保障”为主线,切实抓好各项检察工作。

 

  会议以举手表决的方式通过选举办法(草案)。(杨晓霞 吕洪杰 刘静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