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大安市人民政府信息公开专栏 >> 政务五公开 >> 重要会议

市委组织部召开城市基层党建工作联席会议

  3月22日,市委组织部召开了城市基层党建工作联席会议2019年第1次全体会议。

  会上,传达了《民有所呼 我有所应 在为民办事中提升城市基层党建整体效应——北京市党建引领“街乡吹哨、部门报到”改革情况的调研报告》精神。审议通过了《开展城市社区工作者队伍职业化专业化建设工作实施方案》《关于深入实施城市基层党建“书记一号工程”全力推进重点任务落实的工作方案》《关于深入推进全市城市基层党建重点任务落实的责任分工方案》等3个工作方案。

  会议强调,要加强工作统筹,严格落实责任。开展城市社区工作者队伍职业化专业化建设工作是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建立一支素质优良的专业化社区工作者队伍”指示要求和全国城市基层党建工作经验交流座谈会关于社区工作者“要有个定位、有个名分、有个政策”部署要求的重要举措,相关职能部门,各部门要通力合作、密切配合,落实好此项工作。

  会议要求,要学习典型经验,提升治理水平。深入学习北京“街乡吹哨,部门报到”的经验做法,一是要用好工作制度机制的“套马杆”。建立党组织向属地街道党工委报到制度,建立党建工作协调委员会并作为街道统筹区域化党建工作的议事协调平台,形成区域事务共同参与、共同协商、共同管理的工作格局。二是要用好双向考核评价的“铁鞭子”。健全街道和职能部门之间的双向考核评价机制,有利于推动职能部门参与社会管理,由向主管部门负责向社会治理转变。三是要用好行政执法力量的“指挥棒”。为部门系统治理搭建平台,将公安、消防、城管、工商、食品药品监管等部门执法力量下沉到街道。

  会议强调,发挥部门优势,形成创建合力。一是高度重视,提高责任意识。一把手负部署、推动、兜底责任,着力推动城市基层党建工作有序开展。二是各司其职,抓好工作落实。要加快工作进度,提高工作质量,各职能部门要指导好、配合好街道开展工作,特别要加大宣传力度,营造创建城市基层党建示范市的良好氛围。三是结合实际,主动谋划工作。各部门要找准工作定位,精心策划,制定具体工作措施,建立工作台账,列出责任清单,要把城市基层党建工作作为本部门重点工作任务来抓。

  会议由市委常委、组织部长孙剑寒主持并作总结讲话。(武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