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安市人民政府信息公开专栏 >> 建议提案答复 >> 政协委员提案及答复

索  引 号: 11220882013597707T/2018-22850 分  类: 委员提案 ; 其他
发文机关: 大安市人民政府 成文日期: 2018年06月13日
标      题: 大安市人民政府关于对白城市政协六届二次会议第155号委员提案的答复
发文字号: 大政函〔2018〕38号 发布日期: 2018年06月13日
有 效 性: 有效

  大政函〔201838

大安市人民政府关于对白城市

政协六届二次会议第155号委员提案的答复

委员:

  您在白城市政协六届二次会议提出的《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建议》(第155号提案)收悉,经认真研究办理,现答复如下:

  一、组织谋划情况

  制定出台《大安市关于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意见》,重点实施特色产业提升、农业设施完善、绿色发展推进、文明乡风培树、治理体系创新、美丽家园建设、脱贫攻坚富民、乡村人才汇聚、投资能力保障、改革动能释放“十大工程”,全面推进乡村全面振兴。成立了大安市乡村振兴战略领导小组,由党政主要领导任组长,市委副书记、市政府分管领导任副组长的乡村振兴战略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市农业局,领导小组下设四个推进组:产业发展推进组、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和基础设施建设推进组、乡风文明推进组和乡村治理推进组。

  二、产业发展情况

  全市现有耕地面积203万亩。目前,落实粮食生产面积158.9万亩,其中玉米面积95.3万亩,水稻26万亩、其它粮食作物落实37.6万亩,经济作物种植面积43.4万亩。全市重点打造了以甜玉米、大挠子、花生、烤烟、瓜菜、杂粮杂豆等为主的6条特色产业带,集中培植了一批生产专业户和专业村。

  (一)燕麦生产基地落实情况。

制定了《2018年全市燕麦黑麦种植工作实施方案》。目前,已落实3.04万亩,主要落实在龙沼镇、叉干镇、新平安镇等乡镇。超额完成白城市下达任务,继续扶持在册耕地和未利用地种植燕麦享受财政补贴。目前,新平安镇金刚公司和霞光种植家庭农场已种植1.26万亩,其他地块正在种植当中。

  (二)棚膜和庭院经济进展情况。

  一是棚膜经济。计划新建大棚2000栋,建设高标准园区2个。出台了《2018年全市棚膜蔬菜园区发展实施方案》,新建面积达到省级产业园区70亩,白城市级园区40亩,大安市级园区30亩分别给予30万元、20万元、10万元水电路等基础设施补助;新建日光温室每栋棚室建设面积不低于700平方米,造价20万元以上的补助5万元;新建棚室500平方米集中连片在10栋以上,每栋补助4000元;新建棚室单栋面积在1000平方米8栋以上(含8栋),每栋给予补助1万元。截止目前,全市新建大棚1939栋,其中,暖棚119栋,冷棚1820栋。新建简易棚面积2.2万亩。此外一方面开展棚室确权颁证工作。制定下发《大安市蔬菜大棚、日光温室颁发所有权证实施方案》和《实施意见》,为109个有贷款意愿的农民开展了大棚确权登记颁证。另一方面开展棚室保险工作。制定下发了《大安市2018年温室、大棚政策性保险工作实施方案》,确定补助标准,增强大棚户抵御自然灾害和灾后自救的能力。

  二是庭院经济。制定出台《大安市扶持庭院经济发展实施方案》鼓励农户有效利用庭院资源,对庭院经济发展符合要求的建档立卡贫困户,每平方米补贴3元,每户补贴不超过1000元。目前,发展庭院总面积3750万平方米。

  (三)特色产业种植情况。

  1.黄菇娘。2017全市“黄菇娘”种植面积1.6万亩,亩产2200斤。2018年预计种植面积1.8万亩。2018年大安黄菇娘地理标志登记申请成功,地域保护范围12个乡镇,44个村面积15000亩,产量5500吨。“黄菇娘”主要销往沈阳、哈尔滨、长春、吉林等地,收购客户上门收购,产品供不应求,发展前景看好。

  2.花生。2017全市花生种植发展到21.2万亩,亩产420斤。2018年预计种植面积18.2万亩。大安花生地理标志登记已请,地域保护范围10个乡镇,65个村面积180000亩,年产量39735吨。部分花生通过了无公害认证,大安龙昌榨油厂通过了花生油的有机食品认证。大安花生正向标准化生产方向努力发展。

  3.香瓜。2017全市香瓜种植面积5万亩,亩产2200斤。2018年预计种植面积5万亩。 大安香瓜地理标志登记已申请,地域保护范围18个乡镇,76个村面积50000亩,年产量131950吨。大安香瓜以其品质好、适口性好、效益好的优势得到了广大农民的充分认可和广泛种植,发展速度之快和规模之大令人瞩目。我市的香瓜多次参加全国各级农博会,评为长春农博会名产品,并获得了无公害农产品认证。

  4.大挠子。2017全市大挠子种植面积6万亩,亩产800斤。2018年预计种植面积6万亩。自2001年以来,我市的笤帚产品还多次参加长春农博会,多次被评为吉林省名牌产品,使大笤帚知名度大大提高,省内外客商纷纷前来洽谈笤帚收购业务,促进笤帚的销售。目前,我市的笤帚产品远销到江苏、天津、浙江、山东、河北、内蒙、新疆等十几个省市自治区。

  5、粘玉米。大安市先达食品有限公司是吉林省农业产业化“省级重点龙头企业”,是一家集种植、生产、加工、销售为一体的新型特色农产品加工企业。厂区占地面积88000平方米,注册资本3860万元,冷库贮藏能力五万吨,主要经营速冻粘玉米。公司拥有速冻青食粘玉米生产线一条,绿色食品种植基地3万亩,年加工生产速冻优等品粘玉米能力上万吨,生产粘玉米系列食品1000吨。独特的“年香玉”牌产品先后获得“放心食品”,最受消费者喜爱的商品和白城市“吉鹤名牌”产品、“白城市知名商标”的殊荣。特色粘玉米已被国家绿色食品发展中心确定为“绿色食品”。企业通过了国家技术监督总局认监委“ISO9001—2000质量管理体系”和“HACCP食品卫生安全管理体系”以及500亩有机食品的认证。经过几年的发展,公司现拥有正式职工220人,季节性安排3000人就业,为当地下岗职工、周边农村剩余劳动力提供了就业机会,辐射基地可带动4000多户农民参与粘玉米的种植。

  (四)农产品品牌基本情况。

  近年来,我市依托特色农业资源优势,大力开展农业品牌创建工作。

  一是农产品商标情况。我市获得白城市知名商标26件,获得吉林省著名商标17件。

  二是三品一标情况。1.无公害农产品发展情况。我市现有无公害农产品认证单位14个,生产面积24779公顷,主要蔬菜品种有苹果元葱、豆角、黄瓜、茄子、白菜等37个品种,产量达27万吨。2.绿色食品发展情况。我市建设全国绿色食品原料(水稻)标准化生产基地1个,面积10万亩。3.有机食品发展情况。现有7个企业已申报有机产品,认证面积约50000余亩。

  三是农博会名牌情况。我市在自2000年至2017年以来共参加国家、吉林省、白城市三级农业食品类展会30次,有90个农产品品种,171次获得各级展会农产品名牌。

  (五)光伏发电2017年收入情况及2018年落实情况。

  坚持项目带动、做强工业,抓大项目、上好项目,2017年光伏发电收入2000万元。

  1.光伏扶贫电站计划安排情况。2018年我市计划建设光伏扶贫电站6.25万千瓦。其中集中式光伏扶贫电站5.5万千瓦。村级光伏扶贫电站0.75万千瓦。总投资4.75亿元。其中;一是大安三峡光伏扶贫与畜牧业相结合并网发电项目2万千瓦投资1.5亿。二是白城大安市百强新能源有限公司光伏扶贫项目1万千瓦投资8000万元。三是大安市天润光伏扶贫农牧业项目1万千瓦投资6700千万。四是大安市海坨乡光伏发电项目0.5万千瓦投资4000万元。五是大安绿能光伏扶贫农业电站项目1万千瓦投资8000万。六是村级0.75万千瓦电站(共计75处,每处100千瓦)由大安市同瑞新能源有限责任公司建设投资5800万元。

  2.光伏项目进展情况。

  (1)大安三峡光伏扶贫与畜牧业相结合并网发电项目建设地点新平安镇,完成投资9000万元。完成打桩和支架安装,预计6月下旬竣工投运,项目建成后可带动800户贫困户脱贫。

  (2)白城大安市百强新能源有限公司光伏扶贫项目建设地点烧锅镇乡,目前完成投资2000万元。预计6月下旬竣工投运,项目建成后可带动400户贫困户脱贫。

  (3)大安市天润光伏扶贫农牧业项目和大安绿能光伏扶贫农业电站项目建设地点在舍力镇,两个项目合并建设,目前完成投资11197.648万元。预计6月下旬竣工投运,项目建成后可带动800户贫困户脱贫。

  (4)大安市海坨乡光伏发电项目建设地点海坨乡,目前完成投资1000万元。6月下旬竣工投运,项目建成后可带动200户贫困户脱贫。

  (5)大安市同瑞新能源有限责任公司村级0.75万千瓦电站,目前完成投资3000万元。目前已完成0.52万千瓦打桩,预计6月下旬竣工投运,项目建成后可带动1400户贫困户脱贫。

  (六)电商产业发展情况。

  大安市依托远程教育终端站点推动电子商务进村,实现全市行政村电子商务全覆盖。每个贫困村带动2户以上网上开店,销售本村香瓜等特色农产品,实现贫困户再就业,增加收入,逐步脱贫。建成村级电商服务站289个,吸纳农村创业户1077户,带动2181人创业,农民人均增收500元。

  (七)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带动情况。

  我市有国家级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安大牧业1户,省级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先达食品、裕丰粮贸等10户,白城市级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洵佶粮贸、翰海酒业等18户,年销售收入均在2000万元以上。本市级龙头企业21户,年销售收入均在500万元以上。2017年55户有一定规模的农产品加工业龙头企业总销售收入达43亿元,带动了3.8万户农民增收致富。2018预计年农产品加工47万吨,农产品加工转化率44%。

  全市家庭农场259个,种植大户204户,市场监管局登记注册的农民专业合作社共有2530个,合作社成员29485人。全市18个乡镇有12112户贫困户,贫困人口23198人。其中贫困户入合作社6276户,占贫困户总户数的51.8%;入社12702人,占贫困人口的51%。2017年贫困户入社股金3219.1万元,预计分红977.49万元。2017年1761户专业合作社进行分红,分红金额:185.1万元,剩余915户没有分红。

  1.贫困户入社的主要形式。贫困户入社的主要形式有以下几种。一是以项目资金入股。贫困户把申请到的项目资金注入到合作社,股金8000元到12000元不等;二是以贴息贷款入社,按照相关政策,贫困户享受10000元的贴息贷款;三是以包保部门投入的项目资金入社。有些包保部门为了改善包保村的贫困落后面貌,注入一定额度资金成立合作社,把注入资金以股权的形式分给包保村贫困户。2017年贫困户入社股金3219.1万元。

  2.贫困户分红形式和额度。由于入社形式、股金多少不同,分红的形式和比例不一样。

  有的乡镇以贫困户项目资金直接入股到合作社(贫困户自愿,合作社同意,双方签订合同)。项目入股分红有两种形式:一是项目资金入股后,前三年按股金额度的30%分红,大体分红3000元左右,以后按合作社效益的10%继续分红;有的乡镇以贫困户项目资金入股,年分红800—1000元不等,合同期满后返回本金。

  贴息贷款入社分红。享受国家贴息贷款贫困户,以贴息贷款入社。所分红利基本上是贴息部分,大体在550-600元之间。

  包保部门投资入社分红。我市扶贫包保部门基本是本市各部门,上级包保部门不多,投资入社的很少,投入资金有限。贫困户分红很低,分红额度在450-500元之间。

  三、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情况

  (一)农村环境综合整治。为扎实推进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工作,结合我市实际情况,3月12日大安市委、市政府下发了《大安市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实施方案》(大办发[2018]7号),以打好打胜脱贫攻坚为统领,全面打造223个“干净、整齐、规范、配套、美观”的美丽乡村。为了解决农村环境综合整治缺少资金问题,市里加大财政投入力度,每个村投入资金5万元,使我市农村人居环境明显改善,为乡村振兴奠定优良的环境基础。4月12日在太山镇召开全市农村环境综合整治现场会,全面启动农村环境整治工作。4月17日,市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起草了《2018年大安市农村环境综合整治考核办法》(征求意见稿),已征求完各乡镇意见,现准备上市委常委会,待通过后正式下发。目前,我市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已基本清仓见底,正在建立健全农村环境管理长效机制。

  (二)乡村(贫困村)环境整治工程。按照《中共大安市委 大安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大安市乡村(贫困村)环境整治工程建设方案>的通知》(大办发[2017]10号)文件要求,经大安市乡村(贫困村)环境整治工程建设领导小组研究决定,我市今年环境整治建设覆盖12个乡镇39个村。2月26日下发了《关于大安市乡村(贫困村)环境整治工程建设相关事宜的通知》(大环治字[2018]1号)文件,全面启动2018年乡村(贫困村)环境整治工程建设,目前已进入项目招投标阶段。

  (三)危房改造、厕所改造。根据《关于申报2018年农村危房改造计划的通知》(吉建联发〔2017〕67号)要求,及时组织各乡镇认真申报,现已申报危房改造1518户,省级先期下达任务指标1099户,已向省追加申报419户,指标未下达;计划4000户改厕指标,目前正等待省级任务指标下达。各乡镇正在进行开工前准备工作。

  (四)道路建设。按照退出贫困县交通指标“行政村通达率100%、贫困自然屯通达率100%、非贫困自然屯通达率80%”的要求,创新和加强我市交通运输精准扶贫工作,大力提高贫困地区交通运输服务水平,确保真扶贫、扶真贫,结合交通运输工作实际,制定了《大安市农村公路建设专项推进实施方案》,计划修建558公里,截止目前,已建设完成207.3公里。2017年和2018年项目已正式开工建设。

  (五)美化绿化。我市94个贫困村都进行了绿化或部分绿化,按照白城市下达的村屯绿化美化建设标准(环屯林、屯内街路、通村道路、闲置地、庭院要求全部绿化),我市完成贫困屯绿化美化46个,共涉及14个乡镇、27个行政村。栽植了银中杨、果树、柳、柽柳、小叶丁香、梧桐、塔柏、糖槭等苗木。打造以月亮泡殿元村、红岗子乡南岗子村、新平安镇长富村、长征村、海坨乡前进村、兴功村村屯绿化等为代表的精品绿化工程,用精品典型推动全市贫困村绿化工作的开展。

  (六)农村饮水安全工程。为全面加快推进我市农村饮水安全工程建设,确保2018年底前实现贫困村和贫困人口饮水安全工程全覆盖,依据我市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十三五规划”,并结合各乡镇统计上报的农村饮水安全工程存在的问题清单,制定了《大安市农村饮水安全工程推进方案》。一是初步计划新建和巩固提升294处农村饮水安全工程,工程覆盖我市18个乡镇、294个自然屯,计划解决12.20万农村居民的饮水安全问题,工程投资15559.54万元。目前,实施方案已批复,正在办理招投标手续。二是安装水质净化设备工程。计划对先期已建工程水质不合格的村屯安装水质净化设备132套,工程总投资827.33万元,工程已于2018年4月20日开工建设,截止目前,已安装23台套,计划完工日期为2018年8月30日。由于我市2018年农村饮水安全工程还没有开工建设,大部分村屯无法采集水样,待2018年工程完工后,委托市疾控中心对水质重新化验,然后再对不合格水质村屯安装水净化设备。三是农村饮水管网单独入户工程。计划对已建农村饮水工程未入户的4596户居民进行单独并网入户(因涉及危房改造工程,户数将有所变化,最终以各乡镇实际上报数为准),工程估算投资1400万元。大安市2018年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已于2018年4月末完成实施方案编制工作,计划工期2018年6月开工建设,2019年6月末全部通水。

  (七)公共服务设施。为响应中央和吉林省扶贫开发工作,落实中宣部“基层工作加强年”的重要举措,将在2018年内完成所有94个贫困村的村级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的建设,截至2017年末,共完成64个贫困行政村的村级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的设备购置发放工作,今年年初,对贫困村文化活动室进行摸底调查,掌握基本情况,统计未配设备的30个贫困村名单,向市财政局申请专项资金购置文化设备,申请资金已经到位,并按照规定购买文化设备,文化设备已经发放完成。其中,有6个贫困村部分文化设备不达标,需进行添置,计划6月末前完成配备工作。保障贫困村群众基本文化权益,满足贫困村群众的精神文化需求。

  (八)河湖联通工程建设。吉林西部供水工程大安片区共有11个标段,其中:2017年招标8个标段(1至8标段),2018年招标3个标段(9至11标段)。工程涉及我市境内舍力镇、叉干镇、龙沼镇、乐胜乡、新平安镇、大岗子镇、两家子镇、红岗子乡等8个乡镇。工程主要建设任务是利用现有及新建渠道105公里(其中利用现有渠道84公里,新建渠道21公里),衬砌渠道93公里,新建及拆除重建桥(涵、闸)建筑物65座,初步概算批复总投资5.72亿元(其中:建安投资3.93亿元、征地投资0.8亿元、独立费用0.48亿元、其他投资0.51亿元)。工程竣工后,可实现我市25个水库、泡沼连通蓄水。截至目前,完成渠道开挖整形71.57公里,完成脚槽混凝土63.55公里,完成混凝土生态板块铺设57.81公里(合65万平方米),完成土方开挖回填47万立方米,混凝土浇筑2.3万立方米。完成工程投资1.2亿元。完成渠道建设征地21.3公里,完成桥涵闸等建筑物征地1.27万平方米,网通、电信等专项目前各权属单位正在做实施方案,将于近期完成。

  (九)草原保护建设情况。立足生态资源禀赋,全力实施生态扶贫工作,在推进生态发展的同时,拓宽贫困户增收渠道。一方面,继续执行《大安市畜牧产业扶贫项目实施方案》,加强草原建设保护力度。组织草原保护项目建设以来,大岗子镇、新平安镇、联合乡共有29家企业申报了草原保护项目,组织省农业科学院专家和畜牧局专业技术人员进行了资质和地块审核,审核期间有2家企业自动放弃了项目建设,在计划建设的27家企业中,经审核符合人工草地建设的8家,带户114户,草地更新复壮2家,带户20户,草原水利设施建设1家,带户270。目前,项目实施企业已陆续开工建设,归属乡镇正在组织带户协定签订事宜,该项目共带户404户。

  四、打造“三农”工作队伍,推进农业科技人才体系建设

   (一)大力培育新型职业农民。整合教育、人社、农业、科技等部门培训资源,深入实施新型职业农民培育工程,重点对龙头企业负责人、农民合作社理事长、家庭农场主,种养大户等开展精准培训,打造一批带领农民增收的致富能人、农村基层组织接班人。引导符合条件的新型职业农民参加城镇职工养老、医疗等社会保障制度,鼓励开展职业农民职称评定。

   (二)加强农村专业人才队伍建设。依托高等学校、职业院校等教育机构,专项开展农业职业经纪人、乡村工匠、文化能人等素质提升培训。建立高等院校、科研院所、技术推广等事业单位专业技术人员到乡村和企业挂职、兼职和离岗创业制度,选派优秀技术人员深入村屯指导实践。鼓励农业科研人员出资或以技术入股方式,联合涉农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等规模化经营主体,建立农业社会化服务公司。

   (三)打好“三张牌”着力回引“乡土人才”返乡创业。一是打“乡情感召牌”回引人才。今年春节期间所有乡镇、村第一书记、村书记、包村的乡镇干部组成“三人工作组”,合力开展工作,逐一走访域外返乡人员,确保走访看望“全覆盖”。着力将家乡变化展示到位、扶持政策讲解到位、创业典型宣传到位、返乡意愿征询到位、真情实感激励到位,大力吸引优秀人才返乡创业。在大安电视台播放“返乡创业进行时”专栏,播放返乡创业“一封家书”。同时,通过大安籍在外务工人员,将好政策、好环境宣传给周边的朋友,吸引更多外地人到大安下乡创业,进一步扩面增量,促进“吉人回乡”,确保乡土人才“回得来”。二是打“优化环境牌”回引人才。全面落实《大安市关于推进返乡创业工作的实施意见》,推行3大类、19条返乡创业扶持政策。重点抓好一区六园、电商产业园、省级返乡创业基地建设,完善水电、交通、物流等基础设施,为创业者提供免费或低价租金场地等多方面优惠和企业指导、跟踪扶持等服务,聚集创业要素,降低创业成本,吸引更多返乡人员入园区、基地创业。对返乡人员发展产业项目、创办小微企业、领办合作经济组织、发展农村电子商务、发展农村集体经济等提供支持,将返乡创业人员纳入公共服务范围,统筹考虑社保、住房、教育等公共服务,为优秀自主创业返乡人员,免费提供60—100平方米的周转住房,确保乡土人才“留得住”。三是打“政策奖励牌”回引人才。2018年市委、市政府设立奖补资金1000万元,对创新创业、带动就业等典型返乡人员给予补贴和奖励。对返乡人才创办企业商标获得名牌称号、乡村旅游活动星级示范单位、网络销售本地产品达到一定销量的,均给予一定的资金奖励。对获得省级返乡创业基地称号的给予一次性奖励10万元,获得返乡农民工创业孵化基地、大学生创业孵化基地和复转军人创业孵化基地称号的,分别给予一次性奖励3万元。对返乡创业者成立农民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专业大户、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等,每带动1户贫困户,可享受5万元贴息贷款,最高可享受2000万元,每带动20户贫困户实现稳定脱贫的,给予一次性奖励3万元,确保乡土人才“干得好”。

  截至目前,大安市共吸引回乡创业“乡土人才”达1560人,带动就业达5000余人。

  (四)鼓励工商资本下乡。坚决破除体制机制弊端,推动城乡要素自由流动、平等交换。落实和完善融资贷款、配套设施建设补助、税费减免等扶持政策,积极推动工商资本投资建设龙头企业、发展棚膜经济、开发田园综合体、发展生态健康养老项目等,在保护好农民权益的前提下,用好用活农业农村资源,实现城乡之间取长补短、互通有无、优势互补。

  (五)加强干部培养。组织全市副科级领导干部在进修学校进行培训,每期5天,共2期班。把到农村一线工作锻炼作为培养干部的重要途径,注重提拔使用实绩优秀的干部,形成人才向农村基层一线流动的用人导向。按照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基本要求,配强市、乡镇党政领导班子和农业系统干部。重点实施乡镇党委书记、第一书记、村党组织书记培养工程,选派市直部门优秀年轻干部到乡镇挂职,优秀乡镇干部到市直部门挂职。

   (六)组织开展农村劳动力技能培训。

  1.确定培训对象。在全市入户大调查的基础上,各乡镇由驻村工作队、帮扶责任人、村干部要经常性地深入贫困劳动力(男60周岁以下,女55周岁以下)家中,做好贫困家庭劳动力的调查和培训就业意愿收集。结合各乡镇产业特色,个人外出务工技能需求,积极引导贫困劳动力自主参加培训,做到“调查一人、引导一人、登记一人、征求一人、不漏一人”,无论是否有需求,都要填写调查表。培训调查实行全年动态管理,调查表由乡政府安排专人统一汇总和存档备查。

  2.组织开展培训。培训工作以定点培训机构为主阵地,以工厂、企业、合作社、家庭农场和田间地头为一线建立培训、实训平台,实行定点集中和分散灵活培训。主要以到乡镇、到村培训为主,对技术性、专业性强的培训项目,需要组织贫困劳动力到市里培训机构进行定点集中培训。采取教师、专家统一授课,电视教学片观看,现场实践指导、现场参观学习、现场实训,模拟实训,典型经验交流、典型宣讲引导等多种灵活方式。中短期培训可组成培训组,到各乡镇开展巡回培训。

  3.培训内容。一是种植业培训。主要培训实用农业种植技术。结合“一乡一业,一村一品”,根据各乡镇、村不同特点,有针对性地开展经济作物、新特品种种植培训。突出培训大棚种植务工贫困劳动力在西甜瓜、黄菇娘、蔬菜等大棚种植技术。根据贫困劳动力意愿和实际情况,采取灵活性中短期培训和常规培训(C类80课时)两种方式。二是养殖业培训。主要培训养殖业技术。根据贫困劳动力需求和各乡镇养殖业特点,围绕养猪、牛、羊、蛋鸡、肉食鸡、白鹅、狐貉、水产品等开展培训。采取灵活性中短期培训和常规培训(C类80课时)两种方式。三是草编雕刻培训。主要培训草编技术、葫芦雕刻技术等。用玉米叶编制各种工艺品、用葫芦雕刻各种工艺品。合格产品由培训机构订单回收,让贫困劳动力不出家门就能实现增收创收。采取灵活性中短期培训和常规培训(C类80课时)两种方式。四是车工、焊工、钣金工、汽车维修、农机维修、电工培训。主要培训车工、焊工、钣金工、汽车维修、电工方面技能,培训合格后向劳务输出基地推荐就业,采取常规培训(A类240课时)。五是汽车驾驶培训。主要培训汽车驾驶技术,培训合格后向劳务输出基地推荐就业,采取常规培训(A类240课时)。六是电子商务培训。主要培训电子商务、物流等实用技术。采取灵活性中短期培训。七是餐饮服务培训。主要培训面点加工、烹饪技术、餐饮服务,采取常规培训(A类240课时)。八是创业培训。主要开展创办你的企业(syb)培训。常规培训(80课时),培训合格并取得证书的,每人补贴1500元。九是家庭服务业培训。主要开展养老家庭护理、家政服务、保健护理等培训。采取常规培训(A类240课时、B类120课时、C类80课时)。十是“两后生”技工教育。针对贫困家庭初中毕业和高中毕业未升学子女,开展数控技术、汽车维修、电子商务等2—3年的技工学校学制教育。免学费和大部分学杂费,毕业后100%安置工作。

  特此致函。

  (此件公开发布)

大安市人民政府

20186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