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安市人民政府信息公开专栏 >> 建议提案答复 >> 政协委员提案及答复

索  引 号: 11220882013597707T/2018-00902 分  类: 委员提案 ; 报告
发文机关: 大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成文日期: 2018年10月31日
标      题: 大安市人民政府关于市政协十五届二次会议提案办理情况的报告
发文字号: 发布日期: 2018年10月31日
有 效 性: 有效

大安市人民政府

关于市政协十五届二次会议提案办理情况的报告

 

 

主席、各位副主席、秘书长、各位常委:

  受市政府委托,现向市政协常务委员会报告市政府办理市政协十五届二次会议以来委员提案办理情况。

  一、基本情况

  2018年,市政府承办市政协转来提案50件。这些提案主要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和决策部署,办理好这些提案,对促进政府更好履行职责、解决经济社会发展中的突出矛盾和问题、推动政府工作创新有着积极的作用。提案办理工作在市政协的指导和支持下,经过17个承办部门和单位的共同努力,50件提案已全部办理答复完毕,办复率、满意率均达到100%。

  (一)已经解决或基本解决提案14件,占提案办理总数的28%。

  这类提案符合国家宏观政策,紧扣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市政府各承办单位积极落实,主动作为。如孟祥龙委员提出的《关于建设大安市工业化体系的建议》,市经济局采取了相应措施,制定并出台了相关优惠政策:一是明确工业发展目标方向。制定了《大安市工业经济“十三五”发展规划》(以下简称《规划》)。《规划》包括四部分:1.“十二五”规划执行情况。2.“十三五”工业发展思路。3.推进重点和实施内容。4.保障措施和激励政策。《规划》对建立大安工业体系做出详尽谋划,提出“工业园区化、园区产业化、产业集群化”的发展理念。作出“多业兴工富市、产城融合裕民”的战略构想,指出“大园区、大产业、大企业、大项目、大集群”的发展方向。

  二是政策扶持。我市先后出台了《大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助推企业加油腾飞的实施意见》《大安市人民政府关于降低实体经济企业成本的实施意见》等支持工业经济发展的政策性文件。文件中规定对升规入统、创建品牌和贷款贴息等方面符合条件的企业实施奖补。

  三是创优环境。在优化发展软环境方面,我市按照“一个项目、一个领导、一套人马、一抓到底”模式,对重点项目实施全程分段代办制,为企业提供一站式、保姆式服务;对高污染的企业及项目坚决叫停,决不以牺牲环境为代价,新上任何国家明令禁止项目,严格执行环保标准。在调整产业结构上,全面实施推进工业转型升级行动计划(2018年-2020年)。通过创优环境、转型升级、提质增效,构建大安新型工业体系,促进大安工业经济持续、健康、稳定发展。

  宫睿、孙凤杰委员提出的《关于进一步加强占道经营整治的建议》,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大队采取多项措施整治占道经营。

  一是完善管理办法,因地制宜治理方面。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大队成立以来,对流动商贩占道经营、室外摆放物品侵占城市道路等城市管理乱象开展了“百日攻坚”活动,经过三个多月的治理,农贸市场、老副食品大厅以前脏、乱、差的现象得到了改善,基本达到了坐商归店,流动商贩劝导到鼎鑫市场规范经营;经与市政、住建等部门沟通疏通了下水管道,解决了脏水外溢现象,环卫工人每天定时对街路进行打扫,垃圾乱扔现象得到清理,环境脏、乱、差现象明显改善,通过错时管理、突击整治等措施使校园周边占道经营和无证经营的无序现象得到明显好转,现已进入长态化管理状态;机动车不按停车位停车、乱停乱放治理方面,公安局派驻了公安特勤中队,针对机动车违章占道停车现象进行治理,经过近5个月的整治,农贸市场、老副食品大厅、正通路等人员比较密集的超市、商场门前交通秩序有了明显好转。二是规范市场建设,合理布局治理方面。鼎鑫蔬菜批发市场已经投入使用,市场内分类设置摊位,基础设施配备完善,现已基本满足了市民购物的需求,如应季蔬菜、瓜果大量上市,将根据实际情况增设临时市场。三是加大执法宣传,营造氛围治理方面。先后开展了“城市管理百日攻坚”“焚烧祭祀品整治”“清理僵尸车”“拆除沿街违规设置的牌匾”和“清除沿街小广告”等专项整治活动,在每个整治活动之前我们都积极与电视台、新闻记者站等新闻媒介沟通,通过媒介宣传整治的意义、目的,让广大市民理解、支持城市管理工作,使各项整治工作顺利开展。同时,各辖区队员建立商家微信群开始微管理,在与商家交流,热心服务的同时也积极宣传城市管理法规政策,让市民了解城市管理,懂得建设美好家园需要市民共同努力,形成城市管理人人参与的良好氛围。四是强化执法支撑,从严管控治理方面。坚持把加强城市管理法律法规学习培训作为一项重要工作来抓,就邀请专业人员对执法人员进行培训,强化执法队员法制建设,掌握城市管理各项法律法规,使队员熟练应用相关条款,正确运用法律依据,达到每次整治工作都能够依法依规顺利开展。此外通过政府采购购买了执法记录仪,基本达到每个队员都有一部执法记录仪,在证据采集和保存方面起到了很大的作用,为开展规范执法活动提供了有力支撑。

  (二)正在解决或已列入计划逐步解决的提案30件,占提案办理总数的60%。

  这部分建议涉及的问题较为复杂,需要长期破解,对这些提案,市政府及各承办单位立足实际,列出计划,创造条件,逐步解决。如王洪泉委员提出的《关于乡土文化教育的建议》,一方面,开设专门课程鼓励学生探索研究乡土文化。在中小学的综合实践课、研究性活动课中,提供乡土文化探索的选题、素材,鼓励学生利用课内外进行乡土文化的探索。如大安一中历史文化社团,讲授了大安神奇的土地古老的传说,东赏长白山,西游嫩江湾等,效果不错;临江小学编写《嫩江从我家门前缓缓流淌》等,其它学校进行了历史文化校本课程开发。?另一方面,以校园文化建设为抓手促进乡土文化融入学校。市教育局高度重视校园文化建设,几年以来,市教育局先后召开了全市校园文化建设推进会和现场会,制定出台了《关于大力加强中小学校园文化建设的实施意见》和《学校文化建设评价标准》,对各校文化建设工作作了安排部署。

  今后将从以下几方面努力做好此项工作:

  一是开展培训,提升教师素质。对教师分层次开展培训工作,不断提高教师开展乡土文化课程资源开发的水平。

  二是加强乡土文化教学资源建设。积极开发推广已有校本教材研究成果,建立教学课件、教学图文资料、音像制品等教学资源库。

  三是重视对乡土文化教育的评价和督导。将乡土文化教育实施过程作为评价重点。将学校乡土文化教育开展情况列入学校督导考核的重要指标之一。

  四是努力争取社会各界的关注和支持,形成教育合力。

  (三)目前条件限制或其他原因需待条件成熟解决的提案5件,占提案办理总数的10%。

  这类建议总体上看,所提问题是客观的,意见是合理的,市政府及各部门也十分关注,但不能解决的主要原因是批准权在上级机关或与现行的有关规定、政策不符合。如郭万千、毛玉龙、田雨、华玉红委员提出的《关于明确工作职责为社区工作减负的建议》,5个街道共同商议,采取以下措施,合力攻坚。一是制定社区准入制度。《关于在第二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进一步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的通知》(中组发〔2014〕13号)、结合《民政部、中央组织部关于进一步开展社区减负工作的通知》等制定《大安市社区工作准入制度》,明确规定属于政府及其职能部门、街道办事处等职责范围内的事项,不得转嫁给社区。应由社区协助的事项,应当为社区提供必要的经费和工作条件。按照“责、权、利”相统一的原则,根据“权随责走,费随事转”的要求,在规定时间内开展工作、履行职责、落实所需人员及经费。根据社区工作实际和群众需求,对各职能部门在社区设立的工作机构和加挂的各种牌子进行规范清理,原则上能整合的一律整合,能取消的一律取消。大力压缩要求社区参加的各类会议和活动。大幅减少各职能部门针对社区的各类台账和材料报表,整合内容重复、形式雷同的材料报表。二是规范各部门开具证明的流程。严格社区印章管理使用,对法律法规有明确规定且社区有能力提供证明的,方可使用社区印章。严格落实2018年6月6日国务院常务会议顺应企业和群众呼声,全面清理各类证明事项的要求,清单之外,政府部门、公用事业单位和服务机构不得索要证明。各职能部门、企事业单位、社会组织职责范围内的证明核实事项不得再要求社区出具证明。三是适当增加高素质的社区工作人员的人数,提高工资标准。按照《省委省政府关于加强和完善城乡社区治理的实施意见》,面向社会公开招聘社区专职工作人员,加强岗位实践和定期培训,鼓励社区工作者参加在职学历教育,并逐步实行社区工作者资格认证和持证上岗制度,不断增强社区工作人员的服务意识和服务水平。建立社区工作者工作报酬联动增长机制,按照国家有关规定落实基本养老、失业、基本医疗、生育、工伤保险、住房公积金等政策,吸引优秀人才参加社区建设。

  二、工作措施

  政协委员提案是民声、民情、民意反映的重要载体,也是帮助政府推动和改进工作的重要途径。市政府把政协委员提案办理工作作为践行“两学一做”专题学习教育,推动经济社会发展,解决民生热点问题,促进社会和谐进步的重要载体,精心部署,有序推进,务求实效,真正做到让委员满意、让群众受益。

  一是高度重视,组织有力。市政府高度重视提案办理工作,市长赵彦峰就办理工作作出重要批示,要求把提案办理工作同市政府中心工作相结合,同部署、同安排、同检查、同落实。市政府各分管副市长多次深入基层调查研究,亲自督导相关提案办理工作。公安局、住建局、交通局等承办部门建立健全了“主要领导负总责、分管领导亲自抓、有关科室具体办”的三级负责制,确保了提案办理工作层层有人抓、件件有落实。

  二是深入调研,科学办理。各承办单位在办理工作中,坚持深入调查研究,准确领会委员意图,了解提案的要求和内涵,找准问题症结,理清工作思路,明确办理方向,增强了承办工作的针对性、实效性。对提案中提出的问题,应当解决且能够解决的,细化方案,加大力度,抓紧解决;对目前暂时无法解决的,认真分析论证,拟定计划规划,创造条件逐步解决;对确实无法解决的问题,征得委员们的理解和支持。

  三是强化督办,增强实效。根据承办的工作目标、任务和办理时限要求,政府办议案科制作了《提案办理工作进度情况一览表》,将各承办单位的办理进度进行登记、分析,查找存在的问题和薄弱环节,对办理进度慢、工作被动的单位及时督促督办。对各承办单位提出的答复意见,在经本单位领导审核后,政府办议案科统一汇总,严把答复格式、政策法规、答复内容和解决问题的“四道关”,答复意见经分管副市长把关,报市长审阅,保障答复意见的质量。

  三、下步打算

  一是进一步提高办理意识。认真办理和落实委员的提案,是解决问题、促进发展、改善民生的重要方式。市政府将充分认识政协委员提案办理的重要性,进一步完善工作机制,理清工作思路,加大工作力度,确保政协委员提案事事有回音、件件有落实。

  二是进一步增强办理实效。坚持统一要求、规范办理,特别是要做好办前沟通、办中通报、办后回复,让办理过程、办理结果、办理实效充分体现委员的真实意图,让委员既满意办理工作,更满意办理结果。

  三是进一步提高办理水平。坚持高标准、高质量,在落实好以往各项办理工作制度的基础上,在抓实、抓细、抓深上下工夫。着力完善办理工作的统筹、协调、督办、反馈和跟踪等工作机制,充分沟通协调,认真调查研究,切实解决办理过程中的困难和问题,提高办理水平。

  四是进一步改进和推动政府工作。结合委员提出的提案,加强对社会热点、难点问题的调研,增强群众意识,改进服务方式,完善长效机制,更大地发挥提案在政府工作中的推动作用。

  主席、各位副主席、秘书长、各位常委,做好政协委员提案办理工作,是职责所系、工作所需、群众所盼。今后,市政府将继续主动接受市政协及其常委会的民主监督,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做好政协委员提案的办理工作,通过办理政协委员提案汇集民智、发挥民力、凝聚民心,推动全市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

大安市人民政府

2018年10月31日

 (此件公开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