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网站 | 吉林省人民政府网站 | 白城市人民政府网站 网上信访 | 网上举报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一网搜

当前位置: 首页>>投资大安>>投资指南

大安市投资指南

发布人: 来 源: 时 间:2023-02-10 收藏

  大安概况

  大安市,位于吉林省西北部,松嫩平原腹地,祖国雄鸡地理版图的点睛之处,总面积4879平方公里,辖18个乡镇、10个场站,5个街道办事处,设有一个省级经济开发区,总人口43万。这里历史悠久、区位独特、资源富集、机遇叠加,发展潜力巨大,素有“嫩江明珠”“生态之城”“鱼米之乡”等美誉,是各位有识之士投资兴业的热土。

  铁路:长白、通让铁路在此交汇,乘高铁至长春仅需1.5小时,至乌兰浩特2小时。

  公路:珲乌高速纵贯全境,至长春223公里、哈尔滨282公里,嫩江公路大桥通车后,至大庆仅180公里,将打通东北“三省一区”交通大动脉。

  水路:大安港为吉林省最大内河港口坐落于此,沿嫩江水运下行可达哈尔滨和俄罗斯伯力港,并可进入日本海。

  航空:长春、白城、松原、大庆、哈尔滨、乌兰浩特6座机场环绕四周,2小时内均可到达,与长春、哈尔滨、大庆等城市形成了“2小时经济圈”。

  发展定位

  大安市以建设全省“生态经济创新发展示范区”为中心,推进生态产品价值转换,打造“生态大安”,全力构建清洁能源生产消纳基地、绿色农畜产品产销基地、区域性商贸物流基地,依托特色资源优势,创建省级全域旅游示范市,强力推进乡村振兴,大力深化改革创新,力争把大安打造成吉林西部的绿色农业发展样板区、西部清洁能源基地核心区、生态旅游先行区、构建宜居宜业滨水城市。围绕发展定位,重点招引化工、清洁能源消纳及装备制造、生态旅游、畜牧产品精深加工、农副产品精深加工、水产品精深加工、商贸物流及现代服务7类产业项目。

  招商项目

  1.化工产业

  产业优势:按照省委“一主六双”产业布局,白城市定位为国家级高载能高技术基地,打造“中国北方氢谷”。大安市风光资源丰富,境内可开发风电场面积1600平方公里,总装机容量可达1000万千瓦,全年太阳总辐射量128千卡/平方厘米,年均日照时长约3000小时,可供开发光伏总规模1000万千瓦,规划了风电、光伏“双千万千瓦”大基地,是白城市“中国北方氢谷”建设核心区,在发展氢能全产业链项目方面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

  吉林西部(大安)清洁能源化工产业园,位于大安市两家子镇西南部,是白城市唯一省级化工园区,距两家子镇区5公里,距珲乌高速太山出口15.6公里,距大安市区35公里。围绕“长白氢能走廊”建设,积极引进并主动承接氢能全产业链和现代高载能项目,加快实施新能源制氢、储能示范工程,建成全省万吨级氢能转换基地。大安市水域辽阔,水资源量为22.72亿立方米/年,具备利用新能源电解水制氢的资源优势。

  招商项目:锂电池电解液生产、锂电池隔膜生产、年产1万吨汽车内饰件高性能阻燃复合材料、年产5万吨木糖醇、年产10万吨己二腈

  2.清洁能源消纳及装备制造产业

  产业优势:我市风电、光伏规划可开发面积均在1000万千瓦以上,目前,我市风电装机并网规模111.2万千瓦、光伏装机并网规模39.33万千瓦。风电、光伏剩余可供开发面积巨大,华润、华能、中能建、中广核等一大批央企国企及上市公司正在大安市进行风电、光伏资源开发,本地对风电、光伏相关装备的需求量就很大,大安市交通便利,辐射周边地区面积巨大,为发展风电、光伏相关装备制造产业提供了独一无二的优势条件。我市在现有吉林西部(大安)清洁能源化工产业园的基础上,规划建设了清洁能源融合发展孵化园,通过统筹各类招商资源,合理调配入园项目,逐步引进一批发展前景好、投资体量大、产业带动强、综合效益优的工业企业。围绕装备制造产业发展,重点建设清洁能源产业融合发展孵化园区。今年,我市将通过整合资金,计划投资约6亿元,完善园区“七通一平”,建设产业孵化器,为重通成飞移址新建、天能塔筒扩产增效等项目做好准备。剩余可供开发风电、光伏资源丰富,配套装备市场前景一片大好,企业发展空间巨大。

  招商项目:氢能“制储运用”全产业链、大型风力发电机组制造装配、风电塔筒法兰制造、年产5000套风电机舱罩、光伏支架制造

  3.生态旅游产业

  产业优势:秉持推动“绿色转型”、打造“生态大安”的发展理念,大安市编制了“一心双环”(一心:即以嫩江湾为主的大安市区综合服务承载中心;双环:即北部“三点一带”捺钵水乡湿地风光旅游环线<嫩江湾—机车博览园—月亮湖,外延红岗子它拉红景区>;南部“一环四园”为主的原野牧歌草原风情环线<一环即西南水域草原旅游风景道,四园即牛心套保国家湿地公园、东沟湿地狩猎文化公园、姜家甸国家草原公园、五间房水岛公园>)的全域旅游空间规划,加速推进景城一体的全域、全时、全要素、全产业链融合。省道S210是连接嫩江湾、机车博览园、月亮湖的纽带,不仅是吉林西部唯一的旅游风景道,更是一条省级乡村振兴产业示范带。

  大安市嫩江湾国家湿地公园幅员面积36.5平方公里。2013年被评为国家湿地公园、2014年晋升为国家AAAA级景区、2016年被评为国家级水利风景区,目前正在进行5A级景区创建。月亮湖水库位于大安市东北部,水域面积200多平方公里。水库总库容11.99亿立方米,可养殖水体库容3.02亿立方米,养殖水面159平方千米,盛产淡水鱼类9科36种,年产各种鱼类3700吨。大安市机车博览园占地面积21000平方米,陈列机车呈圆形布置,中心直径164米,机车转盘直径30米,共存放原东北四个铁路局、24个机务段的蒸汽机车100台。2021年大安市成功创造“最大规模的蒸汽机车头展示”全新吉尼斯世界纪录。大安市牛心套堡国家湿地公园总面积4200公顷,分布植被类植物239种。其中国家一级保护鸟类有丹顶鹤、大鸨和东方白鹳。国家二级重点保护鸟类有大天鹅、鸳鸯、灰鹤等。牛心套保国家湿地公园2015年被国家林业局确定为吉林省唯一的全国23个重点湿地公园建设单位之一。大安市姜家甸草原面积达135万亩,是我国仅有的三大天然羊草草原之一,年产牧草15万吨。2017年,和中国科学院东北地理与农业生态研究所合作,建成羊草草地示范区1218公顷。2018年,实施草原水利设施建设1350公顷。

  招商项目:嫩江湾星级商业酒店建设、嫩江湾国家湿地公园主题游乐园建设、月亮湖冬捕小镇建设、姜家甸草原与牛心套堡湿地观光综合体建设、五间房景区水岛乐园建设

  4.畜产品精深加工产业

  产业优势:大安市草原163万亩,拥有三家甸和姜家甸两块天然羊草草场,因产草量高、草质优良且无污染,具备发展优质牧业养殖的先天自然资源优势,加之,大安市是全国粮食生产先进县,全市粮食作物以玉米、水稻为主,年粮食产量达17.3亿斤,各类农作物秸秆产量丰富,可为畜牧养殖提供丰富的天然饲料。2021年发展肉鸡约800万只、肉羊约145.98万只、生猪约95.41万头、肉牛约8.93万头。借助吉林省“秸秆变肉”暨千万头肉牛建设工程有利契机,建设吉林西部肉牛总部经济中心,推动肉牛全产业链发展。我市大力扶持各类农畜企业发展壮大,综合采取集体与村民共建、村民之间联建等多种形式,始终把发展畜牧全产业链作为今后发展方向。现有大安市安大牧业有限公司、大安大北农农牧食品有限公司、吉林大安牧原农牧有限公司等龙头企业落户大安。

  招商项目:自加热罐头生产、即食低卡鸡肉食品生产、火腿肠及肉质熟食品精深加工、高档皮革生产、猪鬃系列日用品生产

  5.农副产品精深加工产业

  产业优势:大安市现有耕地256万亩,土壤以黑钙土和淡黑钙土为主,是发展有机绿色农业的天然宝地。玉米种植面积157万亩,水稻种植面积55.5万亩,大豆种植面积12.6万亩,高粱种植面积10.6万亩,玉米年产量约21亿斤,水稻年产量约6亿斤。大安市属于洮儿河和霍林河冲击扇,土壤类型丰富,土地呈弱碱性PH值8.1-8.3。全年光照充足,温度适宜。水质达到国家三类标准,地下水资源丰富,境内一江(嫩江)两河(洮儿河、霍林河),上游无重工业,水质无污染,为发展农业节水灌溉提供了良好的地下水资源,是发展有机绿色农业的天然宝地。发展沙棘、黄姑娘等特色经济作物34.95万亩;新建棚膜区2个、大棚530栋,主要分布在红岗子乡、太山镇等。目前我市依托优势资源,注重强化培育力度,延伸产品链条,扶持壮大了大安市裕丰粮贸有限公司、大安市先达食品有限公司、吉林吉隆东北沙棘产业有限责任公司等一批龙头带动型优势农副产品加工企业。依托吉林省碧泉健康食品开发有限公司的黄菇娘饮料加工项目,创建黄菇娘种植示范村6个、专业合作社18个。

  招商项目:品牌弱碱富硒养生米精深加工、玉米系列休闲食品加工、纯粮白酒酿造、黄菇娘系列保健品生产、沙棘系列保健品生产

  6.水产品精深加工产业

  产业优势:大安市境内有“一江两河”(嫩江、洮儿河、霍林河)等水域109万亩,水域面积占全省的七分之一;引蓄水水库、泡沼37个,地下水资源量4.46亿立方米。地表水年径流量222亿立方米,位于吉林省第二位。盛产21种野生鱼类,年淡水鱼产量850万公斤,致力于打造吉林省最大淡水鱼交易平台。年产河蟹50万斤,产值1000万元。“月亮湖”淡水鱼、“牛心套堡”芦苇蟹品质优良,远近闻名。全市水产品养殖面积达到3.13万公顷,水产品产量达到1.15万吨。为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立足大安市当前生态资源保护和生态产业发展实际,充分发挥我市现有丰富的湖泊、水库、湿地等自然资源和中林森旅控股有限公司在践行“两山理论”高水平转化过程中总结形成的“千岛湖发展模式”等优势,实现我市生态资源综合保护与开发利用协调发展,实现鱼类产品生产、加工、销售全产业链发展。大力推广“苇—稻—蟹”复合生态农业模式,扩大“牛心套保芦苇湿地河蟹”国家地理标志品牌效应。

  招商项目:淡水鱼糜制品生产、淡水鱼腌制品生产、鱼蛋白粉和调味料生产、风味淡水鱼类休闲食品加工、地标性品牌河蟹一体化经营

  7.商贸物流及现代服务产业

  产业优势:大安市交通便利,长白、通让铁路在此交汇。珲乌高速纵贯全境,至长春223公里、哈尔滨282公里,嫩江公路大桥通车后,至大庆仅180公里,周边50—200公里范围内有6座机场,与长春、哈尔滨、大庆等城市形成了“2小时经济圈”,流动人口数量将大幅增加,商贸物流及现代服务业前景广阔。

  大安市电商产业发展迅速,货物量逐年递增。2021年1—12月,全市实现网络零售额4.21亿元,网购金额4.92亿元;物流快递上行单量93.40万件,下行单量495.13万件。经初步统计,大安市周边辐射物流每天到达物流货物可达1000吨以上,每天发出物流货物可达450吨;每天到达快递货件可达50万件以上,每天发出快递货件可达20万件。每天取送货物车辆200台以上,每天周转的货物价值超1.5亿元。大安市电商产业园建于2016年,建筑面积近4000平方米,截至目前大安市电子商务协会、农村淘宝、京东、神州买买提、美团、嫩江湾电商、华昱电商等14户知名电商企业入驻电商产业园。电子商务协会拥有企业会员249名,个人会员67名。农村电商服务站180个,乡镇物流中转站18个,村屯物流配送点591个。

  招商项目:吉林西部(大安)物流分拨集配中心项目、高端冷链物流配送中心、特色农产品OTO电商产业园、大型商业综合体入驻、公共充电桩安装

  政策服务

  大安是全省县域唯一“政务服务标准化试点县”,城市信用监测指数排名吉林第二、全国第六。对落地的重大项目和企业实行专班全程跟踪服务,开辟行政审批绿色通道,涉及的收费项目统一按照国家、省、白城市及我市规定的最低标准执行。对于科技含量高、产业带动性强、成长性好、经济拉动大的市委、市政府确定的重点项目,按照一事一议、特事特办原则确定扶持额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