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网站 | 吉林省人民政府网站 | 白城市人民政府网站 网上信访 | 网上举报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一网搜

当前位置: 首页>>投资大安>>项目建设

打造新引擎 催生新动能 ——大安市项目建设综述

发布人: 来 源: 时 间:2017-12-27 收藏

  11月15日,大安市与黑龙江大北农公司签订了现代农业一体化项目合作协议,项目总投资达40.41亿元,这是该市引进投资规模最大、产业化水平最高的农业产业化项目。它的落户,为大安冬季招商行动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2017年,大安市面对经济下行压力增大,资源环境束缚趋紧,稳增长、调结构、促转型任务繁重的局面,全市上下认真贯彻全省“三抓三早”要求,不断强化发展意识,紧紧扭住项目建设不放,精心谋划,强化举措,推动项目建设取得了新的突破,投资总量和项目体量实现了“双提升”,项目结构和建设环境实现了“双优化”,重大项目建设和招商引资实现了“双加强”。

  数字是枯燥的,但最具说服力。截至目前,大安市共实施3000万元以上重点项目100个,其中亿元以上项目48个、10亿元以上项目6个,总投资达281.2亿元,年度计划投资190.4亿元。

  高位推动强势推进

  2月10日,春节刚过,大安市经济工作会议召开,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紧迫感落实部署省委、省政府“三抓”行动,嫩江之畔项目建设和招商热潮涌动。

  年初以来,大安市委、市政府多次召开项目工作会,对项目工作进行研究部署,下发了《全市重点项目建设实施方案》,将固定资产投资任务目标分解到部门和乡(镇),将项目建设责任落实到具体领导和责任部门,做到人人头上有项目,人人身上有责任。同时进一步规范投资调度,根据全市项目和投资工作情况,每月定期将调度目标进行分解细化,分项逐一落实,市委、市政府督查室及时跟踪督办。

  抓谋划促储备。年初以来多次与吉林大学等科研单位沟通联系,精心谋划了招商引资项目100个,并装订成册,投资总额达385.7亿元。通过多种渠道对外宣传推介。

  积极开展招商。积极“走出去”。今年以来,大安市主要领导亲自带队,主动走出去考察企业、招商。主动“请进来”。年初以来,市主要领导先后接待了新加坡、台湾、河南、深圳、大连、北京等多地项目考察团的170多人(次)域外客商。

  加强联系对接。搜集长三角、珠三角以及环渤海等地区油气化工、能源开发、农产品加工、生物医药类企业90家,邮寄投资指南、招商项目等资料180多份;搜集浙江煤气化工、农产品加工、旅游开发企业60家,电话对接50家,发送资料50家。

  精耕细作花繁果硕

  早春4月,大安总投资达50.7亿元的15个重点项目集中开工,全市项目建设比拼由此拉开大幕……

  春华秋实,一个个重大项目如雨后春笋,你追我赶、竞相开工,增质提速。

  城乡面貌一新。在城区,新建(改造)滨湖大路、捺钵大街等6条主次街路,建成了迎宾广场和3个铁路站前广场,完成了地下综合管廊工程。在农村,今年投资2.97亿元,实施61个村、176个屯环境整治。投资2.06亿元,在大岗子镇3个村实施易地扶贫搬迁试点(一期工程),600户村民喜迁新楼。还完成了安广镇小城镇基础设施建设和老城区改造等项目,提升了城市品位,人居环境大大改善。

  交通设施建设大提速。8月8日,长白乌铁路正式开通运营,标志着大安正式迈入动车时代,从长春到大安旅程缩短至2个小时,拉近了大安与东北乃至全国各大城市的时空距离,更增加了相互间的交流机遇和发展机遇。交通畅,百业兴。此外,通让铁路电气化改造工程(大安段)全线告捷。“跨一江连三省”的嫩江公路大桥工程量完成70%,将成为连通吉、黑两省交通大动脉和新的经济命脉;X160、X164两条县道开工建设;X162、X166两条县道竣工通车;修建“村村通”公路177公里,助力脱贫步伐。

  能源项目取得节点性进展。

  4月份开工建设的总投资3.16亿元的生物质热电联产项目主体完工,明年投产后年可发电2.1亿度,提供110万平方米建筑面积的采暖热负荷,年可实现产值1.6亿元、利润3200万元、税收1600万元。海坨5万千瓦农牧业科技大棚光伏扶贫项目和舍力镇1万千瓦光伏农业扶贫项目和贫困村光伏项目让更多群众有了“阳光”收入。

  农业基础设施进一步完善。“电线架到了田间地头,浇地用上了电泵。再也不用为香瓜春灌发愁了。”太山镇农民李海春高兴地说。这是“井井通电”工程建设的一个缩影。今年大安市共争取到“井井通电”工程投资4.7亿元,新建10KV线路2184公里,安装配电变台2766座,完成柴改电以及8798眼机井配套设施。龙海灌片、嫩干治理、洮儿河治理和西部供水等重点水利工程,增强了生态环境、农业发展的保障能力。总投资17.9亿元的西部土地整理工程竣工验收,牛心套保、叉干和龙沼三个耕地占补平衡项目全部竣工,让盐碱地上稻浪涌。

  工业项目撑起半壁江山。今年共开工工业项目达18个,总投资38.8亿元。位于高新园区的总投资达1亿元、建设规模年产饮料1.1万吨的菇娘、绿豆功能饮料、食品项目实现试生产,促进了农副产品就地转化增值。春光年产5万吨玻璃制品项目已完成投资7950万元。

  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项目建设类别多、投资额度大、产业链条长、投资结构合理。”一个个项目的开花结果,孕育一个个新的增长点;一批批项目的落地生根,成就一个个新的增长极。

  优化环境安商富商

  以优化营商环境为突破口,通过简政放权、深化服务等措施,集中力量构建亲商清商、尊商护商的营商环境,全力打造招商引资“强磁场”。

  搭建平台。筑巢才能引凤。大安重点建设了高新工业园区和两家子化工园区,形成了“一区六园”的格局,为项目建设提供了充分发展的平台。

  强化包保服务。“一个项目、一个领导、一套人马、一抓到底”,实行了市级领导包企业、包项目工作。各相关单位主动靠前服务,简化办事程序,开通“绿色通道”。项目责任单位和各审批部门主动做好衔接、沟通工作,争做服务项目的排头兵。

  创优政策环境。为进一步优化项目投资发展环境,有效破解项目审批“办事难、办事慢、办事烦”等问题,创新审批服务方式,推行项目审批"1+2+3+1"全程分段代办制。"1"即在市政务服务中心设立重点项目代办中心工作机构,“2”即采取“线上”并联审批和“线下”容缺办理的工作原则,“3”即全程代办分为项目生成、规划许可、建设验收三个阶段,形成由发改、开发区、住建为组长单位,各阶段涉及的相关部门为成员单位的工作流程,最后一个"1"即建立市政府督察室和市监察局组成的联合督导考核机制,对重点项目代办工作进行全程监察、督办。将规范管理和服务紧密融合,形成了履行管理和服务职能的新方式,在委托人和承办人之间架起了一条高效、便捷的“连心桥”,促进了一批重点项目早开工、早竣工、早投产、早见效。截至目前,共受理代办项目121个,先后组织联合咨询、协调、会审、上门服务110余次,60多个审批环节的重点难点问题得到快速解决。“以往,项目从立项到开工建设需要办理手续40多项,整个过程少则半年多则一两年。现在,企业可享受无偿项目审批全程代办服务,40多个工作日就办理完所有相关手续。”昌盛光伏企业负责人宋玉荣对大安项目审批服务赞叹不已。

  迈步新时代,大安市在重大项目建设中,正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为动力,坚持项目兴市,掀起了新一轮建设高潮,为全市加快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加快形成新兴产业集群奠定了良好基础。(刘大易  杨晓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