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网站 | 吉林省人民政府网站 | 白城市人民政府网站 网上信访 | 网上举报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一网搜

当前位置: 首页>>投资大安>>招商动态

“蓝海经济”风生水起

发布人: 来 源: 时 间:2015-09-01 收藏

    铭威服装、裕丰米业等18户企业加入阿里巴巴——中国站平台,开辟了产品销售新渠道;全国最大的农产品电商企业——北京一亩田集团落地生根,助推了农村电子商务加速发展……

    铭威服装、裕丰米业等18户企业加入阿里巴巴——中国站平台,开辟了产品销售新渠道;全国最大的农产品电商企业——北京一亩田集团落地生根,助推了农村电子商务加速发展;依托“邮乐网”综合电商平台,领跑全省“邮掌柜”业务发展……位于嫩水之滨的我市”呈风生水起之势。

    政府助力 电商试水

    今年,我市提出实施“互联网+”计划,加快电商服务中心建设,推行线上线下双轨运行,拓宽农产品销售渠道,建设农村电商服务站100个,争创“全省电子商务进农村示范县”。

    任何产业的发展都离不开政府的支持和引导。在实施电子商务发展战略上,市政府给予极大的支持,组建了电商服务中心,同时加强宣传和培训等工作,从政府层面助力电子商务。

    种植10多年黄菇娘的太山镇长春村农民陈钰发想开个网店,却一窍不通。自从参加了市政府举办的电商培训班后,她了解了网上销售的具体流程,梦想终于可以实现了。如今,陈钰发线上、线下销售同时进行,用她的话说,生意“火得很”。

    这样的电商培训班在该市已相继举办了3期,培训320人。还特批了场地筹备建设电子商务产业园,以园区搭建平台,构建连接企业与电商的桥梁和纽带,计划至少培育和引进10户域内外电商企业入园,并以发展本地电商企业为主,完善创业孵化功能、人才培训计划、仓储物流设施等为一体的电子商务产业园,同时加快建设跨行业、跨区域的物流平台,提高物流效率,建设智能化仓储体系,优化物流运输的流程,提高物流仓储的智能化水平和运转效率,最终加快电子商务飞速运转,使大安市的经济发展真正乘上电商这趟“高速列车”。

    还利用2015年上海·白城特色农产品展销会的大好机会,积极推介特色产品进入“白城馆”展销,同时参加白城市与上海光明集团旗下零售终端合作举办的“吉林·白城食品节”,助推农产品进入在“光明·都市菜园”电商平台开设的吉林·白城特色商品馆,使更多的精品上线销售。现在已有12个企业的资质和产品商标及外包装送进上海西部国际展销中心进行资格审查。

    线上线下 助力增收

    “西瓜都去哪儿了?”随着超市里西瓜价格悄然上涨,人们惊讶地发现,以前大街小巷流动销售的西瓜车如今难觅踪影。原来,今年除去市民日常需求量外,通过与“一亩田”电子商务平台合作,许多本地西瓜销售到外地了,线上线下共销售出1000多吨。

    今年4月,我市成功引进全国最大的农产品电商企业北京一亩田集团,并成立一亩田集团大安办事处,负责该市电商运营工作。

    正是瓜果飘香的季节,市农业科技示范场里热闹非凡,瓜农忙得不可开交。正在紧张核对发货地址的瓜农王振辉脸上汗珠子越来越多。“创业,哪有不流汗的。”他笑言。刚接了一个大单,老板员工齐上阵,仓库里、院子里到处堆着金妃香瓜和各类包装箱。两个月前得知政府大力发展电商产业,想到电子商务前景不错,王振辉、李春会和几个瓜农一合计,决定将自家产的香瓜在一亩田交易平台上线,尝试在网上打开销路。没想到一上线就销售了3.5万余斤,交易额达10多万元。“香瓜是应季产品,存放时间短,有时为销售犯愁,现在有了电商,没等瓜熟蒂落就被预定了,再也不愁卖了!”

    截至目前,全市共有26户企业、合作社、个体商户在一亩田交易平台上线,上线品种26个,线上完成交易11笔,线下完成5笔,交易额268.867万元,有效解决了农户农产品积压和销路窄问题。

    除了积极发展域外电商外,我市还积极培育发展本地电商企业。今年3月,依托“邮乐网”综合电商平台,大力推进电子商务进农村工作,创新和拓展面向“三农”的电子商务服务,推进网络购物、网络销售等新业态成长。

    据市邮政局邮掌柜项目业务指导员孙俊佳介绍,目前全市已建设“邮掌柜”43个,网上交易额120多万元,充分发挥了邮政物流配送到户的优势,实现“工业品下乡”和“农产品进城”的双向互动。代购额业务一直领跑全省“邮掌柜”业务发展,连续三个月名列第一,得到了全省表扬。业务额达到奖励标准的老宝商店、会敏食杂店、丽娜食杂店还得到了省“员工帮扶奖”。

    “争取到年末建设农村电商服务站100个,实现全农村18个乡镇全覆盖,把电子商务逐步发展成农村的新兴产业。未来一年在现有基础上带动农村电商直接就业人员再增加1000人,农产品网上销售量占比再提高10个百分点,把我市打造成‘邮掌柜之城’、‘电子商务之城’!”孙俊佳对发展前景信心满满。

    电子商务方兴未艾,期待我市凭借电子商务产业的快速发展,在嫩江之畔实现再次腾飞。(于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