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网站 | 吉林省人民政府网站 | 白城市人民政府网站 网上信访 | 网上举报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一网搜

当前位置: 首页>>专题专栏>>软环境之窗

大安市税务机构改革聚合发力纳税服务提质彰显活力

发布人: 来 源: 时 间:2018-07-24 收藏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责任,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7月20日,大安市国税地税征管体制改革迈出了历史性的一步:分设24年的吉大安市国家税务局、大安市地方税务局在完成自己的责任和使命后正式合并,新的税务机构——国家税务总局大安市税务局挂牌成立。 

  新时代,呼唤新担当;新征程,需要新作为。新成立的税务局,合心、合力,依托改革,对涉税业务进行梳理整合,推进实现“一厅通办”、列出“最多跑一次”清单等多个新变化。纳服提质,活力迸发,纳税人的获得感越来越强。 

  一、形成合力——涉税事项“一厅通办” 

  今年,“一厅通办”的实现为提高办税效率画上了浓墨重彩的一笔。办税服务厅科学设置窗口人员,调整窗口设置和人员配备,对办税工作人员进行业务培训,确保业务衔接顺畅。并充分利用网站、网上办税服务厅等渠道发布公告,让纳税人了解“一厅通办”的相关情况。 

  “涉税事项‘一厅通办’,避免了办税两头跑。”大安市华信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是一般纳税人,公司会计朱占春在体验“一厅通办”事项后,对机构合并带来的新变化,大加赞赏。 

  二、纳服升级——《清单》内容瞄准便民靶向施策 

  今年4月份,省国税局和地税局根据各自业务,联合公布了《办税事项“最多跑一次”清单》,将增值税一般纳税人申报、环境保护税申报等161个涉税事项纳入“最多跑一次”清单。 

  合并之后的大安市税务局重新发布《办税事项“最多跑一次”清单》。为了方便纳税人,大安市税务局根据“最多跑一次”办税事项的报送资料、办理条件、办理时限、办理方式及流程等重新编制了办税指南,二维码等。使纳税人办理清单范围内的事项,在资料完整且符合法定受理条件的前提下,最多只需要到税务机关跑一次。通过靶向施策,便民服务更有准头。 

  三、能减尽减——多跑网路少跑马路 

  让纳税人多跑网路少跑马路,这是深化“放管服”改革的要求。6月15日24时,吉林省网上税务局旧貌换新颜,新页面、新导航、新功能,新的吉林省网上税务局成功上线,并平稳运行。翻开了我省“网上办税 快、易、点”的新篇章。 

  新上线的吉林省网上税务局充分整合了原国税、地税网上办税系统的资源,实现了统一渠道、统一登录、统一界面,纳税人只需登录一次网上税务局,便可办理原国地税各项业务,纳税人网上办税再次提速。 

  税收征管体制改革,使纳税人不再需要地税和国税两头跑,办税成本大大降低;税务干部知识体系将更加完整,在税收征管、税务稽查的时候可统一口径、统一标准,从而提高税收征管效率。同时,税务机构的改革也为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做出贡献,有助于经济的持续平稳增长,为发展大安经济做出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