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网站 | 吉林省人民政府网站 | 白城市人民政府网站 网上信访 | 网上举报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一网搜

当前位置: 首页>>专题专栏>>软环境之窗

大安市税务局打造“全融合”平台推动税收风险管理工作提档升级

发布人: 来 源: 时 间:2018-10-09 收藏

  为深入贯彻落实《国家税务总局关于做好国税地税征管体制改革过渡期有关税收征管工作的通知》和《国家税务总局吉林省税务局关于国税地税征管体制改革过渡期风险统筹有关工作的通知》精神,全力做好国税地税征管体制改革期间税收风险管理工作,大安市税务局以机构改革为契机,通过打造涉税信息高度聚合、执法力量高度整合、服务水平高度契合的税收风险管理“全融合”平台。运用“四个统一”工作模式,厚植信息管税、综合治税、服务优税基础,打造税收风险管理新高地。 

  “信息一个仓库”:统一识别涉税风险 

  为凸显和发挥信息管税和综合治税优势,大安市税务局通过将原国税、原地税强大的涉税信息资源进行集中汇集、深度融合的方式,形成了集成统一、高效运转的第三方涉税信息共享共用机制,其中包括了由大安市综合治税办提供的7大类400余条信息和原地税局“数据仓库与综合数据应用平台”中的各类信息资源。同时,启用了总局大数据平台,通过该平台强大的全国风险纳税人的数据应用和综合分析能力,为更好地进行风险识别和案头分析工作提供了有力的数据资源支撑。通过集合以上数据资源,市税务局打造了一个“优势信息集中、应用高效便捷”的“信息仓库”,为原国税、原地税风险识别部门统一进行风险识别提供了强大的信息支撑和数据保障。 

  “征管一个流程”:统一应对风险任务 

  为深入贯彻落实省局关于国税地税征管体制改革过渡期风险统筹有关工作的要求,原国税、原地税征管(风控)部门建立了风险统筹工作的沟通协商机制,先后两次针对风险任务统筹工作进行会商和协调,并确定了“提前统筹、协商一致、统一推送、协同应对”的工作思路,以确保完成好机构改革期间的风险任务的统筹和应对工作。截至目前,市税务局正在抓紧部署4户房地产企业和1户建筑企业的风险任务下发和应对反馈工作,预计查补税款200余万元。同时,结合欠税清理工作,对56户原地税欠税纳税人列为风险纳税人,在防伪税控系统中暂停开票功能,并进行了停售发票处理。通过此举,累计挽回税款100余万元。 

  “执法一把尺子”:统一规范执法标准 

  大安市税务局严格根据总局关于国税地税征管体制改革过渡期有关税收征管工作的通知精神和《税务稽查工作规程》等工作要求,确定了原国税、原地税双方稽查局改革过渡期间共同开展稽查工作制度和下一步工作事项,以“提高办案效率和纳税人满意度,降低执法成本和执法风险”为工作目标开展稽查工作。市税务局通过“双随机”选案和征管(风控)部门风险任务统筹和推送,针对6户企业开展了稽查工作。从查前分析到证据收集,从疑点落实到成果共享,原国地税双方稽查局工作人员的务实合作贯穿始终。在检查过程中,采取联合进户、电子取证和询问笔录共享等一系列手段,并根据《吉林省税务行政处罚裁量基准》统一确定处罚标准,实施“只罚一次”,极大地提升了风险应对工作质效,体现了“执法一把尺子”所带来的便捷与规范。 

  “服务一个标准”:统一进行税法辅导 

  在风险应对工作中,比查补或评估入库税款更重要的是从根本上提升纳税人的纳税遵从。市税务局积极创新风险应对模式,将“送教上门”这一贴心的服务熔铸于风险应对工作始终。稽查局工作人员在检查过程中开展“说理式约谈”,让企业更加直观地认识到存在的问题,并结合税务稽查的涉税疑点,开展政策解读,帮助企业准确掌握税收政策。此举从根本上化解了因企业政策掌握不准确所带来的涉税风险,极大地提升了纳税人的纳税遵从,同时也提升了纳税人对税务机关执法工作的满意度和获得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