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网站 | 吉林省人民政府网站 | 白城市人民政府网站 网上信访 | 网上举报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一网搜

当前位置: 首页>>专题专栏>>软环境之窗

大安市:“最多跑一次”成为服务“新常态”

发布人: 来 源: 时 间:2018-11-27 收藏

  宽敞明亮的大厅里,叫号机、等候椅、报刊栏、自助服务查询电脑等服务设施一应俱全,工作人员有序办理业务……走进大安市政务服务中心,人性化的设施随处可见,温馨舒适的环境让人眼前一亮。 

  “您好,请问要办理什么业务?”办事群众来到政务服务中心,首先迎上来的是咨询引导的工作人员,为服务对象提供疑问解答、专人引导等便捷服务。办理过程中,各综合窗口人员以受理清单为依据,对现场提交的申请材料是否齐全及完整性进行审查,资料齐全当场受理。随后,各审批部门按既定程序在承诺时限内完成审批,作出决定,制作相关证照。 

  “审批事项少了,办理起来也更方便了,相同材料也不用重复提交,节省了我们的时间,政府真的是用心在为我们企业服务!”专程办理公司变更登记的企业代表王女士说到,“只跑一次”促进了政府高效服务,政府“门好进,脸好看”,对企业发展更关心、更热情。作为民营企业,我们发展的劲头更足了。 

  年初以来,大安市按照省委、省政府加快推进“放管服”改革要求,将“只跑一次”改革作为撬动重点领域改革的重要抓手和统领政府自身改革的“天字号工程”,高站位谋划,高起点开局,高标准实施,高效能推进,在政务服务方面不断创新探索,更少的办证要求、更简单的审核流程和更丰富的服务方式正成为政务服务的“新常态”。 

  精心梳理,公开发布。按照省政府“只跑一次”改革工作要求,大安市于7月27日公布了第三批“只跑一次”事项,梳理办事事项1600项,公布“只跑一次”事项1406项,公布率达87.9%,超出了省政府要求的公布率达到80%的目标。编制完善了办事指南。对办事事项逐一编制操作规程,明确事项名称、法律依据、审查标准、审批时限、事项要件、审查形式等,确定事项办理办事指南。事涉67家部门单位全部编制完善办事指南1600份,逐一配置办事流程图1600份,编制完成率100%,真正让老百姓办事“一看就明白,一来就会办”。 

  分厅整合,提升效率。以“一个厅”为群众和企业到政府办事提供服务为目标,加快各行业办事大厅整合。将原来分散在政务大厅以外的农合、医保、残联、不动产登记等4个办事大厅整建制进驻政务大厅办公,将交警、社保、住房公积金、税务、运管、婚姻登记等6个办事大厅由于办事设施、场地等原因限制,暂时无法整合进驻政务大厅的部门办事大厅设为政务大厅分厅。目前,大安市进驻政务大厅共29个部门,进厅事项共819项。为了强化整合措施效果,出台了《政务大厅分厅管理办法》,对管理机构及职责、办公环境及设施、工作模式、服务工作制度、窗口工作人员文明礼仪规范、监督管理等做出相应规定。在分厅门前显著位置悬挂分厅统一标识。分厅结合各自的实际情况,设置不同的服务功能区域,满足不同服务功能要求。并在显著位置悬挂分厅公告板(框),标明服务事项、流程及窗口分区导引等。分厅所属部门为分厅建设单位,负主体责任,市优化政府服务改革组为各分厅监管单位,履行协调、指导、监督职责。 

  集中“体验”,增强动力。7月12日,大安市领导在政务大厅以一名普通办事群众的角度,通过跟随办和领着办两种方式,体验群众和企业办事的难点和堵点。其他市领导也采取调研形式亲身体验,结合分管工作开展深入调研,了解分管领域“只跑一次”改革工作进展情况,重点针对改革事项完成情况,帮助分管部门解决改革中遇到的难点、堵点问题;针对企业和群众关注度高的办事事项,帮助分管部门研究在重点领域形成突破性、创新性措施和办法。大安市委、市政府督查室也对全市各事涉部门“只跑一次”事项进行现场模拟办公,查实事项是否真正实现只跑一次。 

  优化流程,权力下放。精简办事流程、简化办事程序、压缩办事时限,依照“六减”(减事项、减次数、减材料、减时间、减费用、减证明)要求,采取精简、规范证照证明材料等措施,规范要件事项1173项,整体减少承诺时限3948个工作日,压缩办理时限达35.9%。按照“市场能够调节的事项全部归还市场、适合由基层管理的权力全部下沉”的原则,大安市制定下发了《关于梳理和报送取消下放和保留权力(服务)事项的通知》。重点组织、指导所辖乡镇(街道)梳理取消、下放权力(服务)事项;部署和指导所辖村(社区)梳理村(社区)执行权力(服务)事项。截至目前,已梳理上报取消行政职权35项;下放公共服务事项2项;保留行政职权3359项,公共服务事项424项。 

  改革动真格,释放红利一大波。如今,大安“最多跑一次”改革,已从政府部门延伸到村、社区,群众、企业办事少跑腿已经成常态。新常态,新作为,通过在权力服务事项公布、群众办事途径创新、窗口和代办人员配备上多做加法;大安市在权限下放、材料瘦身、环节压缩等方面多做减法,进一步增强了群众、企业的获得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