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网站 | 吉林省人民政府网站 | 白城市人民政府网站 网上信访 | 网上举报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一网搜

当前位置: 首页>>专题专栏>>软环境之窗

大安市“只跑一次”改革进行时

发布人: 来 源: 时 间:2018-12-25 收藏

  为了深入贯彻落实吉政发〔2018〕6号吉政发〔2018〕8号精神,进一步推进简政放权、优化服务,结合大安市实际,市政府下发《关于印发大安市全面推进“只跑一次”改革实施方案的通知》大政发2018〕6号,提出各阶段的目标任务、责任单位和完成时限,并建立“只跑一次”改革领导小组,由市政府常务副市长担任组长,市编办、市政务服务中心主要负责人担任副组长,负责牵头协调各部门加快推进“只跑一次”改革各项工作。为了全面落实《实施方案》,持续发力下发《关于深入落实全面推进“只跑一次”改革实施方案的通知》、《关于进一步做好“只跑一次”改革有关工作的通知》,更好的督促各单位“只跑一次”改革任务的落实出台了《大安市政务大厅分厅管理办法》(政发〔2018〕56号《全市政务大厅(便民服务中心)加快“只跑一次”改革推行“一窗受理、集成服务”改革工作方案》(大政发2018〕38号)、《大安市“只跑一次”改革成效打分排序通报暂行办法》(大政办发〔2018〕37号),建立对各部门正向激励确保全“只跑一次”改革顺利实施。各部门、各单位也积极行动起来,按照市里统一安排部署,结合各自职能工作制定出台了“只跑一次”改革方案。 

  大安市政府为了拓宽“只跑一次”改革公开渠道,在大安电视台、大安市政府网、手机app等新闻媒体开设专栏,对制定“只跑一次”改革具体措施及时对外公布,开通了“只跑一次”改革问题的解读工作,及时发布“只跑一次”改革工作进展情况,印制“只跑一次”宣传手册,广泛宣传“只跑一次”改革工作。利用政务大厅、户外电子牌、大型LED屏、出租车显示屏等载体宣传播放“只跑一次”改革标语,在全市营造浓厚的舆论氛围,使群众和企业充分了解这项工作。 

  按照省和白城市工作要求,大安市与事涉“只跑一次”107个部门单位甄别筛选,梳理出88个部门单位有群众和企业办事事项,其中市级各部门单位36个,中省直单位4个,群团商会协会3个,企业22个,乡镇街道23个,把梳理范围扩展到了承担行政职能和公共服务的企事业单位,提供公共服务的行业协会、商会、学会等社会团体、村、社区、学校、医院,达到了市乡村全覆盖。现已梳理拆分完成群众和企业办事事项1600项(其中行政许可318项,其他行政职权858项,公共服务事项424项),公布第三批群众和企业“只跑一次”办事事项1406项(其中,零跑动事项233项),公布率可达87.9%。另外,我市将学校、医院也纳入此次梳理范围,梳理出公共服务事项38项,其中教育机构公共服务事项3项,医疗机构公共服务事项目35项。 

  大安市政府高度重视“只跑一次”改革工作,市长深入政务大厅3次进行调研工作,按照《吉林省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做好“只跑一次”改革有关工作的通知》要求,我市制定了《关于开展“只跑一次我来跑”改革工作成效体验活动的通知》。通知要求市委、市人大、市政府、市政协领导,市政府各委办局、各直属机构主要领导、分管领导、“只跑一次”工作负责人、市跑改办和市委市政府督查室工作人员要对照本级首批和第二批公布的84个部门的1226件“只跑一次”办事事项,自行选择体验事项,或结合本人需要办理的相关事项确定,以全流程方式亲自体验。我市市长赵彦峰于5月7日到政务大厅调研“只跑一次”推进工作的难点和问题,现场召开各部门协调会。于7月12日深入各窗口了解审批事项在“只跑一次”改革中的推进情况。于89日在政务大厅以一名普通办事群众的身份,通过跟随办和领着办两种方式,体验群众和企业办事的难点和堵点。 

  为了更好的适应“只跑一次”改革要求,大安市跑改办下发了《关于驻政务服务中心各窗口单位适应“只跑一次”改革工作对窗口进行改造的通知》,要求进厅各单位在办事指南、群众咨询、服务流程简化优化、服务窗口和便民服务设施完善上进行积极改造。设置了不动产免复复印处、修缮了咨询服务台、改造公安窗口服务格局、完善了党建墙和政务文化展板、设置了休息区和便民设施(饮水机、应急箱、轮椅、助力器、公告栏、便民箱、),增加了意见箱,极大的优化了政务大厅的服务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