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网站 | 吉林省人民政府网站 | 白城市人民政府网站 网上信访 | 网上举报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一网搜

当前位置: 首页>>政务公开>>安全生产>>安全信息

大安市森防办全面部署“清明节”期间防火战役

发布人: 来 源: 时 间:2022-03-28 收藏

  3月28日,全省“清明”期间森林草原防灭火专题部署视频会议后,大安市森防办接着召开会议全面部署“清明节”期间防灭火工作。会上市森防办主任范晓民,针对中新厅长提出当前全省防火工作存在的七点不足,进行举一反三,逐一落实措施,做到克服麻痹思想,全面打赢疫情和“清明节”期间森林草原防灭攻坚战役。

  一是全面摸排检查。各乡镇、部门要对“清明节”期间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实行网格化管理,确保事有人管,坟有人看,火有人防,责有人担。层层传递压力、压紧责任、形成合力,确保万无一失。

  二是加大火源管控。民政、市场监管部门要对烧纸等物品进行严格管控,加强对殡葬场所、陵园等祭祀地点及周边火灾隐患的排查和管理。要在清明节前7天、后3天还要对林区墓地、坟头、农林交错区、旅游风景区等重点区域增设临时关卡,严防死守,坚决做到不留空档,不留盲区,不留死角。

  三是注重宣传教育,提升防火意识。清明节期间,要教育引导群众移风易俗,大力提倡植树祭祀、鲜花祭祀、网上祭祀等有益于保护生态环境的文明祭扫方式,有的放矢地做好防火宣传工作。充分运用短信、横幅、标语、电视、广播、微信、抖音等多种形式和媒体平台开展警示、提示宣传教育。

  四是强化联合作战。各乡镇、林业(草原)、森林公安,各类检查员、巡护员要做好分片巡护、分兵把守,严格入区检查,堵截火种进入禁烧区域,加大对村屯违法防火 案件的查处,为禁烧工作顺利开展保驾护航。

  五是责任追究。对上坟烧纸管理松懈、存在失控失管的地方要立即采取警示通报、约谈等措施;对防火责任不落实、发现火灾隐患不作为、发生火情隐瞒不报,并造成严重后果和恶劣影响的,依法依纪严肃追究相关人员的责任,并上报组织部门和纪检监察机关。

  六是严格落实24小时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备足备齐物资装备, 一旦发生火灾,坚持重兵投入、快速灭火,坚决防止“小火酿成大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