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网站 | 吉林省人民政府网站 | 白城市人民政府网站 网上信访 | 网上举报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一网搜

当前位置: 首页>>政务公开>>安全生产>>应急演练

市教育局集中开展校园安全检查

发布人: 来 源: 时 间:2016-06-17 收藏

    为深入贯彻落实各级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精神,进一步加强学校安全工作,创建人民满意放心的平安校园,确保今年全市教育系统安全稳定,近日,市教育局集中开展了全市校园安全大检查。

    此次检查市教育局组成由市局班子成员带队、市教育局机关科室负责人参加的检查组,对全市各级各类学校安全工作进行全面检查。内容包括四个方面:一是检查传达贯彻安全生产文件、会议精神情况;组织机构、各项安全制度、应急预案是否完善;是否逐级签订安全目标责任书;安全工作会议记录、安全隐患排查台帐建立及隐患整改记录是否详实。二是检查橡胶警棍、警用钢叉等安防器械是否齐全;视频监控是否覆盖重点部位;红外报警设备是否良好;门卫值守情况及落实登记制度情况。三是检查安全用电、消防演练及危化品保管情况。四是检查校门、围墙、楼体是否存在安全隐患;室外运动器械是否安全牢固。

    针对教育部《致全国中小学生家长的一封信》的下发和回执留存工作进行了检查,确保对“一封信”的内容学生知、家长明,提醒督促家长务必承担起学生在周末、节假日和放学后的安全教育和监管职责,增强家长的安全意识,落实安全监护责任;学校和班主任要通过电话通知、短信或微信提醒等方式,定期与家长取得联系,了解学生校外学习生活情况,及时发布安全预警信息。

    从检查情况看,各校对校园安全工作重要程度普遍提高,安全管理措施扎实有效,基本做到了机构健全,责任明确,制度完善,隐患排查治理常态化,应急疏散演练制度化,安防硬件设施基本配备到位,师生安全意识逐步增强,为维护全市正常教育教学秩序提供了良好保障。    

    检查中也发现个别学校安全隐患台帐不完善、不规范,应急疏散演练未形成常态化,演练次数不足,检查组现场进行了反馈并予以指导整改。 

    通过此次专项检查,一方面加强了学校安全工作的认识,避免松懈,怠慢现象;另一方面对存在的安全隐患问题,重点整治,预防安全事故的发生,确保安全工作真正落到实处。今后市教育局将进一步严肃工作纪律,加大督查和暗查暗访力度,不断提高校园安全管理的能力和水平。(董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