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网站 | 吉林省人民政府网站 | 白城市人民政府网站 网上信访 | 网上举报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一网搜

当前位置: 首页>>政务公开>>政府工作报告

2006年政府工作报告

发布人: 来 源: 时 间:2014-09-30 收藏

过去四年的工作回顾

    2003年以来,在市委的正确领导下,在市人大、市政协的监督支持下,我们紧紧依靠全市人民,战胜困难,破解矛盾,推进发展,圆满完成了市十五届人大历次会议确定的目标任务,开创了全市经济快速发展、社会和谐稳定的良好局面。

    ——国民经济保持强劲发展势头。四年来,全市GDP从19.8亿元增加到34.2亿元(预计数,下同),年均递增14.6 %,人均GDP突破1000美元,综合实力显著增强。固定资产投资从3.9亿元增加到20亿元,增长4倍多;实施138个重点项目,大安灌区、风力发电等多年谋划的大项目相继开工建设。全口径财政收入从1.7亿元增加到4.13亿元,翻了一番多,地方财政收入连续两年突破亿元,财政实力逐年增强。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工业增加值分别达到14.3亿元和4.4亿元,年均递增20%以上;规划建设了“一区三园”(工业集中区,安广、舍力、两家子工业园区),新建企业42户。粮食产量连续两年达到10亿斤,创历史最好水平;特色经济作物从35万亩增加到50万亩;牧业增加值和牧业人均纯收入在农业中的比重提高到50%以上;培育了安大牧业等5个省和白城市级产业化龙头企业,推进了农业产业化进程;新农村建设试点全面启动,各项工作开局良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从8.4亿元增加到12.3亿元,年均增加近亿元,市场繁荣活跃,社会购买力和居民消费水平逐年提高。

    ——改革开放取得新突破。推进国企改革攻坚,有效化解企业人员、债务等主要矛盾,为资产重组创造了条件。完成政府机构改革、免征农业税配套改革和粮食流通体制等项改革,进一步消除制约发展的体制机制弊端。累计利用域外资金48亿元,是2002年以前引资总和的近2倍。明胶公司同世界500强法国罗赛洛公司成功合作,兰石集团、吉林省新天成水泥有限公司相继进驻我市,石油机械厂、糖厂等多年停产企业的闲置资产得以盘活。开发区引进资金6.8亿元,窗口作用不断增强。对外贸易实现零突破,累计出口创汇850万美元。

    ——发展环境持续改善。累计投资16.8亿元,重点实施棚户区改造、城市环境综合整治和“四化”工程,完成广场、道路、供热等一批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办成许多群众多年期盼的大事实事。小城镇建设步伐加快,安广镇成为国家改革发展试点镇和全国小城镇示范镇。建成政务大厅,进厅项目666个,为投资者和群众办事提供了方便。严厉打击涉油违法犯罪,净化油田周边环境,被评为全国整治油气田治安秩序先进市。投资8243万元,实施植树种草、“瀚海桑田”、白刺治碱等生态工程,坚持季节性禁牧,生态环境明显改善。

    ——社会事业长足进步。推广应用新技术、新成果120项,科技贡献率达到40%,农业科技示范场被命名为全省唯一的现代化农业科技成果转化示范基地。实施教育振兴工程,全面推进素质教育和职业教育,加大教育投入,办学条件有了新改善。加强公共卫生体系建设,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参合率达到69.3%。计生工作稳居全省一类县市行列。文体、广电、社区等事业都有新发展。我市荣获全省双拥模范城称号。

    ——人民生活水平显著提高。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和农民人均纯收入分别从4200元和2010元提高到6650元和3000元,城乡居民储蓄存款余额达到20.5亿元。城镇居民人均居住面积达到24.7平方米。城乡有线电视入户率达到62%和11%,万人拥有无线和程控电话3876部。铺设农村等级公路908公里,行政村通等级公路率达到78%。开发就业岗位3.5万个,新增就业2.9万人。落实城乡低保对象3.5万人。农村3.4万贫困人口实现脱贫。累计投资8.8亿元,完成关系社会生产和群众生活的重点工程36项,给广大群众带来更多实惠。

    ——民主法制和政府自身建设全面加强。主动接受人大和政协监督,办结人大代表建议、议案113件,政协提案219件。积极采纳社会各界意见,提高了政府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水平。加大依法治市力度,我市被评为全国“四五”普法先进市、村民自治先进市和全省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先进市。落实市级领导信访包案制,开展信访突出问题百日集中整治,妥善解决群众信访问题。坚持“一岗双责”,政府系统廉政建设得到加强。

    各位代表,我们取得的这些成绩,是市委正确领导的结果,是人大依法监督、政协民主监督的结果,是各位代表、委员献计出力的结果,是全市上下奋力拼搏的结果,是社会各界大力支持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市政府,向全市人民和各界朋友,表示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各位代表,四年的探索,使我们对怎样加快推进大安经济社会发展有了更加深刻的体会。

    一是必须解放思想,与时俱进,不断创新和完善发展举措。前进道路上的新情况、新问题不断涌现,一切从实际出发才能增强政府持久的执行力。四年来,我们遵循市委的总体工作思路,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不断突破传统思维,树立全新发展理念,采取一系列更加符合实际的措施,建立政府工作督查推进等项制度,坚定不移地狠抓落实,保持了经济社会发展的强劲势头。

    二是必须抢抓机遇,重点突破,用发展的办法解决前进中的困难。抓住机遇加快发展,是贫困地区解决一切问题的关键。四年来,我们抢抓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城镇社会保障体系试点等政策机遇,发挥特色资源优势,集中精力抓工业、上项目,实现了经济社会快速发展。

    三是必须深化改革,扩大开放,不断推进经济市场化进程。改革开放是强国之路,更是强市之举。四年来,我们深化国企、农村和行政体制改革,全方位延伸开放触角,广泛开展经贸合作,不断拓宽招商引资渠道,为经济社会发展增添了活力。

    四是必须以人为本,关注民生,调动激发全市人民共建家园的巨大热情。只有维护群众利益,才能得民心聚民力。四年来,我们无论抓改革,搞建设,还是处理人民内部矛盾,始终把群众利益放在首位,提高了政府公信力,保证了各项工作落实。

    五是必须维护核心,团结各方,充分发挥集体的智慧和力量。党的领导是我们事业取得胜利的根本保证,自觉接受社会各界监督才能尽量避免失误。四年来,我们始终把市委决策贯穿于政府工作全过程,认真听取采纳人大、政协和各方意见,集思广益,博采众长,既保持了正确方向,又做到了科学施政。

    各位代表,四年的实践,使我们对发展中的问题有了更加客观的认识。现在的大安,经济总量依然偏小,结构不优,发展相对缓慢;环境欠佳,吸引力不强;群众增收滞缓,还有一定的贫困面;部分干部进取意识、责任意识、廉洁意识不强,工作作风不扎实。对此,我们一定高度重视,在今后的工作中切实加以解决。

今后五年的奋斗目标和主要任务

    各位代表,市第十三次党代会绘就了未来五年的宏伟蓝图。新一届政府将勇敢地肩负起这一历史重任,牢牢把握机遇,从容应对挑战,迎难而上,拼搏进取,加快发展,致力实现大安新的崛起。今后五年,市政府工作的总体思路是: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市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围绕加速经济新崛起、构建和谐新大安两大主题,组织实施工业强市、牧业富市、依江兴市、生态立市战略,强力推进工业化、城镇化和农业产业化,努力把我市建成新兴的能源基地、富饶的鱼米之乡和现代化的滨江园林城市。未来五年的奋斗目标是:

    ——经济发展跃上新台阶,打造实力大安。到2011年,全市GDP翻一番,实现68.4亿元,二、三产业比重达到80%。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2.7倍,完成74亿元。全口径财政收入跨入省十强县(市)行列,实现7.4亿元。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和农民人均纯收入分别达到10300元和5400元,年均增长9.1%和12.5%。

    ——改革开放迈出新步伐,打造活力大安。到2011年,政府、企业、市场、社会“四位一体”改革基本到位,体制机制更加适应市场经济发展要求。累计引资突破100亿元,外贸出口增长三倍,创汇2400万美元以上。

    ——城乡建设实现新突破,打造秀美大安。到2011年,城镇化率达到65%,城镇人口达到20万人以上,向中等发达城市目标迈进。新农村建设取得阶段性成果,三分之一以上村达到新农村标准。全市森林覆盖率提高4个百分点,建设吉林西部生态屏障。

    ——社会事业再现新繁荣,打造和谐大安。到2011年,科技贡献率达到55%,科技成果转化率达到60%。农村校舍砖瓦化,城区校舍楼房化。乡镇卫生院基础设施建设达到国家规定标准。实现等级公路村村通,电话和有线电视屯屯通。城镇登记失业率低于全省控制标准,社会保障面覆盖城乡,创建平安大安。

    实现未来五年的奋斗目标,开创经济社会发展的崭新局面,要求我们必须明确主攻方向,突出工作重点,牢牢把握加快发展的主动权。

    (一)坚持把发展工业作为经济工作的重中之重,加快推进新型工业化进程。未来五年,我们要大力实施工业强市战略,筑牢“两区三园”平台,培育壮大骨干企业,建设一批重大项目,构建主导产业支撑体系。一是发展能源工业。建设风电项目,建成20万千瓦风电厂;保持油田高峰开采势头,原油产量达到160万吨;积极推进火力发电等项目建设进程,放大能源优势,建设新兴能源基地。二是发展农副产品加工业。搞好畜产品、米业、皮革和果仁加工,开发皮、毛、骨、肉、粮下游和终端产品,加速资源转化,年均实现产值7亿元。三是发展制造业。培育壮大顺建、轴承、新天成水泥等核心企业,发展石油机械及配件、汽车配件和新兴建材加工业;发挥广宇服装联合会作用,发展服装制鞋加工业,形成规模企业群体,提高市场竞争力,振兴传统工业。

    (二)坚持把培育特色主导产业作为新农村建设的首要任务,加快推进农业产业化进程。未来五年,我们要坚持用工业化思维谋划农业发展,建强龙头,壮大基地,实现产业富民。一是做强牧业产业。大力实施牧业富市战略。发展肉鸡产业,出栏量达到1500万只,加工能力达到2000万只。发展肉羊产业,与皓月集团合作,建成百万只肉羊系列加工项目。发展白鹅产业,建设白鹅加工企业,搞好白鹅产品深度开发。发展奶(肉)牛产业,依托白城市龙丹乳业科技有限公司,养殖规模扩张到5万头。发展生猪产业,建设深加工企业,引种扩繁,出栏量达到100万头。发展狐貉产业,出栏量达到200万只,裘皮加工能力达到200万张,打响“中国狐貉之乡”品牌。形成“六畜兴旺、六业并举”的发展格局。二是做优种植产业。突出特色、规模、品牌和效益,科学调整布局,增加科技含量,建设优势产业带。巩固壮大烤烟、瓜果蔬菜、粘玉米、葵花仁等传统产业,着力发展棚膜经济,沿302国道建设大棚1000栋;重点培育水稻产业,全面完成大安灌区工程建设,建成60万亩优质水稻生产基地。三是推进科技兴农步伐。引入市场化机制,建立新型农业技术推广体系。实施种植业和养殖业等技术推广工程,加大科技培训力度,变农业适用技术为农民致富技能。四是强化基础设施建设。新打各类农田井2000眼,新增有效灌溉面积15万亩,推广节水灌溉面积10万亩,全面加固嫩江、洮儿河堤防,提高农业抗灾能力。铺设等级公路1792公里,实现村村通,极大改善农村交通条件。

    (三)坚持把沿江开发作为城市的发展方向,加快现代化滨江园林城市建设进程。未来五年,我们要科学调整规划,大力实施依江兴市战略,多元筹资,倾力建设秀美江城。一是构建城市路网骨架。按照中心成网、外围成环、四周放射的思路,实施道路改造工程,打通人民路、贯通内环路,建成以长白街、人民路为主轴,以南湖路、育才路、西站街、临江街为框架,以一级路南北连接线、嫩江公路大桥为出口的城市路网,建设畅通城市。 二是开发城市新区。在激活房地产市场、推进旧城区改造的同时,开发滨江新区和南湖新区,建造沿江景观大道,带动城市沿江发展。三是大力推进城市园林化。实施造绿工程,建设嫩江森林公园和南湖公园,建成20个花园小区和6个绿地休闲广场,城市建成区绿化覆盖率达到35%以上。实施保洁工程,清扫保洁率达到100%,城市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到80%。实施污水处理工程,建成污水处理厂,城市生活污水处理率达到30%,达到国家卫生城标准。

    (四)坚持把改革开放作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强大动力,加快开放型城市建设进程。未来五年,我们要坚持用改革的办法破解难题,用开放的成果激发活力。进一步深化国企改革、农村综合配套改革、国营农垦企业改革、文化体制改革和要素市场改革,有序推进政府机构改革,不断革除制约发展的体制性障碍。坚持开放带动,发展友好关系,开展经贸合作,扩大对外贸易,年均出口创汇2400万美元。构筑在政府强力推动下,以企业为主体、以利益为纽带、市场化运作的招商引资新模式,推进域内外产业和资本对接,年均引资20亿元以上,以大开放促进大发展。

    (五)坚持把生态治理作为可持续发展的根本举措,加快环境友好型社会建设进程。未来五年,我们要大力实施生态立市战略,综合施治,实现经济、社会和生态效益协调统一,人与自然和谐发展。实施生态产业工程,植桑10万亩,养蚕7万张;栽植白刺50万亩,研发白刺果实系列产品,积极发展桑蚕、白刺、草苇和旅游四大生态产业。实施植树种草工程,搞好退耕还林、三北四期防护林建设和农防林改造,森林覆盖率提高到11%。实施生态调水工程,加大西部干旱区引水力度。实施环境保护工程,严控和治理环境污染,把我市建成环境友好型城市。

    (六)坚持把维护好群众利益作为本届政府的最高责任,加快和谐大安建设进程。未来五年,我们要坚持“五个统筹”,强化公共服务,切实解决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突出问题,促进社会公平、正义、和谐。一是加快脱贫致富步伐。作为新时期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带领群众走出贫困是政府的首要任务。要向贫困乡村倾斜政策、投入资金、摆放项目,实行开发式扶贫,使农村贫困人口基本脱贫,向小康目标迈进。二是健全社会保障安全网络。扩大养老、失业、医疗保险覆盖面,抓好城乡低保,拓宽就业渠道,有效保障弱势群体基本生活。三是积极发展社会事业。统筹兼顾,促进各项社会事业协调发展,让城乡居民更好、更平等地享有教育、医疗、文体等方面的服务和权利。四是进一步转变政府职能。适应市场经济发展要求,切实改进工作作风,不断强化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职能。逐年加大财政对工业、新农村建设和城市建设的支持力度,反哺经济社会发展。集中力量解决好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难点问题,每年实施一批民利工程,维护好、实现好、发展好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

    三、2007年工作安排

    各位代表,2007年是新一届政府施政的第一年,也是继往开来、加速发展的关键一年。我们的发展目标是:全市GDP完成38.6亿元,比上年增长13%;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完成24亿元,比上年增长20%;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完成13.5亿元,比上年增长9.8%;全口径财政收入4.33亿元,比上年增长4.8%;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和农民人均纯收入分别达到7200元和3200元,比上年增长8.3%和6.7%。围绕上述目标,明年重点抓好以下四个方面工作。

    (一)加速经济发展。做大做强优势产业,不断扩张经济总量,促进经济更快更好发展。

    增强工业经济支撑能力。举全市之力抓工业,扩量、提质、增效。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和工业增加值分别完成17.1亿元和5.2亿元,比上年增长20%左右。一是扩增量。配合投资方加快风电一期工程建设,支持油田扩大开发,新增固定资产投资15.8亿元。确保水泥、塑料编织袋等项目竣工投产,新增产值2亿元。二是活存量。把淀粉厂、骨胶厂、啤酒厂、第一汽车配件厂等企业推向招商前沿,实现重组再生,盘活闲置资产1600万元。加快明胶、石油机械等企业扩产改造,增加工业产值3.2亿元。三是建平台。发挥中小企业信用担保公司融资平台作用,为企业提供信贷支持。加快“两区三园”基础设施建设,搞好土地收储,促成精密铸钢等16户企业进区入园,拉动工业经济快速增长。

    提升农村经济发展水平。抢抓新农村建设历史机遇,着力推进产业建设,促进农村经济全面发展。一是抓好新农村建设试点工作。按照新农村建设总体要求,全面完成“一镇六村”试点任务,探索贫困地区新农村建设的有效途径。二是加快结构调整。调整种植业结构,在提高粮食综合生产能力的基础上,特色经济作物面积扩大到60万亩,建设大棚200栋。调整农业内部结构,新发展养殖专业村屯20个,专业大户1000户,肉羊、狐貉均发展到100万只,奶(肉)牛发展到4万头,肉鸡、白鹅分别出栏500万只和220万只。调整农村社会结构,输出劳务9.7万人,创收3.6亿元。三是推进农业产业化经营。在巩固提高白鹅、烤烟、粘玉米、瓜果蔬菜、果仁加工等传统产业经营水平的基础上,突出抓好优势产业。肉鸡产业,通过政策扶持,新增规模养殖户1000户,新上1600万只屠宰生产线,提高龙头企业带动能力。肉羊产业,加大招商力度,力争使肉羊系列加工项目落户大安。狐貉产业,确保2户皮张加工企业建成投产,筹建皮张交易市场,搞好裘绒等项目研发。健全章程,规范农村经济组织,发挥联结市场和农户的作用。四是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完成大安灌区工程投资4亿元、嫩江堤防护坡17公里,新打农田井600眼,提高农业抗灾能力。铺设村村通等级公路254公里,行政村通等级公路率达到93%。

    加快服务业发展步伐。扩大城乡消费,畅通客流物流,拉动经济增长。一是大力发展旅游业。建立行政推进组织,培育市场投资主体,组建旅游服务机构。编制旅游发展规划,纳入全省旅游产业总体布局。重点建设嫩江度假村,规划开发东沟狩猎场,发展特色旅游。开展主题宣传活动,推介旅游资源,塑造以鱼宴、垂钓、冬捕为主的大安“鱼文化”品牌。二是提升传统服务业。结合“万村千乡”市场工程,建设69个农家店,增强杂粮杂豆、大牲畜、水产品等专业市场带动功能。整合商业资源,建设特色餐饮一条街、精品服装一条街、休闲娱乐一条街。顺应消费结构升级规律,培育汽车、住房、小区物业、休闲健身等新的消费增长点。三是发展现代物流业。依托大安物流中心,畅通哈尔滨—大安—沈阳物流线路,重点发展木材、粮食、饲草等物流配送业务,形成以大安为中心的区间物流格局。依托满客隆超市等较大型商贸企业,繁荣连锁、代理和电子商务等新型物流业。

    加大项目建设力度。突出抓好项目建设,发挥投资拉动作用。一是搞好项目包装。围绕资源、区位和产业等优势,精心策划白鹅深加工等10个超千万元大项目,编制完成可研报告或项目建议书。二是推进项目建设。坚持“四个一”做法,加快重点项目建设步伐。对水泥等10个已开工项目,跟踪服务,促其早日投产见效;对风电、油田开发等新开工项目,协调落实土地征用等配套要件,保证施工进度;对嫩江公路大桥等签约项目,加快前期工作,力争早日开工建设;对火力发电等重大规划项目,配合项目单位抓好前期工作,全力向前推进。三是积极向上争取。把握国家产业政策和投资走向,进京跑省争取项目;对城市污水处理、第二水源工程等项目跟踪做好工作,力争纳入国家和省计划。全年完成投资12亿元,实施重点项目20项,拉动GDP增长3.8个百分点。

    (二)推进改革开放。以改革激发活力,借外力推动发展,使我市经济更多地融入国内外市场。

    继续深化改革。完成国有粮食购销企业产权制度改革任务,采取国有独资、国有控股或产权租赁等方式,搞活粮食购销企业。完善县乡财政管理体制改革,稳步推进农村义务教育改革,逐步建立覆盖城乡的公共财政制度、政府保障的农村义务教育体制。制定文化体制改革方案,为全面实施做好准备。

    大力招商引资。立足优势资源,围绕大项目抓招商,全年引资21.5亿元。突出领导招商,市级领导包保项目带头招商,部门“一把手”走出去敲门招商,带动全民招商。突出园区招商,“两区三园”要引进15个以上超千万元项目,发挥招商引资龙头作用。突出企业招商,组织企业参加各种展洽会,把企业推向前台,发挥招商主体作用。突出以商招商,靠诚信和服务,把大安建成域外客商的第二故乡,发挥投资者增资、引资、带资作用。

    扩大对外贸易。壮大外贸企业群体,积极为企业办理进出口经营权。强化对外经贸合作,帮助嘉诚服装、玻璃工艺等企业争取更多出口订单。增加石油机械、明胶、粘玉米、罐头、葵花仁等产品出口份额,创汇1800万美元。

    (三)创优发展环境。加强城市、生态和软环境建设,营造更加适宜人居、生产和创业的良好环境。

    加大城市建设力度。围绕建设现代化滨江园林城市,强化基础建设,增强整体功能,提升城市品位。一是抓好城市规划。把握滨江园林城市内涵,科学修编城市总体规划,完成旧城区和滨江新区、南湖新区控制性详细规划,确立城市未来发展框架。二是抓好城市建设。以财政投入为导向,搭建城市建设融资平台,加快中心城市建设。大力度改建城市道路,改造人民东路、南湖东路、长白街、大赉街,铺设南湖西路、锦华路排水管网。有计划推进棚户区改造,连片开发花园式小区,改善人居条件。全面搞好街路、庭院绿化,建成绿地休闲广场3个,新增绿地面积1万平方米,城市绿化覆盖率达到26%。加强小城镇建设,投资2800万元,建设楼房2.6万平方米,提升小城镇整体功能。三是抓好城市经营。高度垄断土地一级市场,对所有经营性土地使用权实行招拍挂,土地收益1000万元以上。四是抓好城市管理。树立“大城管”意识,依法管理城市。提高保洁水平,争创省级卫生城。实施“蓝天工程”,集中供热面积达到180万平方米,提高市区大气质量。规范交通秩序,清理占道经营,依法拆除违章建筑,整治乱贴乱画等影响市容市貌的城市顽症,塑造文明城市形象。

    加大生态建设力度。坚持治理与保护并重,促进生态平衡,增强可持续发展能力。实施生态建设项目,造林5万亩,建设生态草20万亩,植桑1.67万亩,栽植白刺10万亩。充分利用“一江两河”地表水,灌溉荒漠化土地,恢复草苇、湿地。实行季节性禁牧,采取围栏等工程措施,提高生态自我修复能力。

    加大软环境建设力度。实行综合整治,创优经济发展软环境。严格落实各项制度,解决中梗阻问题;规范行政执法行为,解决“四乱”问题;不断完善各项政策,解决够用不管用问题;检查审批项目入厅运行情况,解决体外循环问题;加强行风建设,解决服务不到位问题。开展油田周边秩序专项整治,打击涉油违法犯罪,为我市最大的税源产业营造最优的发展环境。开展“服务企业年”活动,变“管、审、批”为“帮、扶、助”,做到感情零距离、服务零投诉。

    (四)维护和谐稳定。注重社会公平和正义,兼顾各方利益,切实解决好关系群众生产生活的实际问题。

    关注社会民生。全面落实税费减免、社保岗位补贴和小额担保贷款等优惠政策,扶持下岗职工自主创业。新增就业岗位8760个,开发公益性岗位200个。扩大社会保障覆盖面,基本养老保险净增800人,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净增7000人,城镇低保做到应保尽保。健全救灾救济和扶贫扶困工作体系,保障弱势群体生活。

    保持社会稳定。坚持市级领导信访包案制,分级负责、归口办理,集中力量解决信访突出问题。按照谁分管谁负责的原则,从严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加强检查督促,杜绝重特大安全事故。开展“五五普法”宣传,营造学法懂法守法的社会氛围。强化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严惩各类违法犯罪,创建平安大安。

    发展社会事业。实施好25项科技发展计划,着力提高科技普及率,科技贡献率达到45%。加大教育投入,强化教师队伍建设,提高教育教学水平。加强文体设施建设,办好全民健身运动会。加强农村卫生院基础设施建设,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参合率达到80%。计划生育巩固“计生线”考核免检成果。广播电视综合覆盖率达到100%。确保12个社区正常运行。保持全省双拥模范城荣誉。

    四、建设人民满意政府

    各位代表,新一届政府重任在肩,全市人民寄予厚望。我们要以更加奋发有为的精神,更加昂扬向上的斗志,更加务实高效的作风,推进大安更快更好发展,带给群众更多更大实惠。

    依法行政,建设法治政府。坚持把依法行政贯穿于政府工作全过程,以法律约束行政权力,靠制度规范行政行为,把政府工作纳入法治轨道。自觉接受人大、政协和社会各界监督,正确行使权力,体现人民意志。忠实履行宪法和人民赋予的职责,合法行政、合理行政。强化执法监管,防止滥用权力,侵害群众利益。把政务公开作为政府工作的一项基本制度,推行“阳光政务”,增强工作透明度。切实加强行政监察和审计监督,全面促进依法行政。

    为民执政,建设服务政府。坚持把群众满意不满意、赞成不赞成作为政府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想问题、做决策、办事情,务必尊重群众意愿,务必考虑群众承受能力,时时处处维护群众利益。转变政府职能,推进政企分开,为各类市场主体提供优质服务,创造良好发展环境。密切联系群众,深入基层,体察民情,倾听民声。下力气解决就学、就医、就业、社会保障、社会治安等群众最关心的利益问题,更多地为群众办好事实事。务实勤政,建设效能政府。坚持把抓落实作为政府工作的重中之重,弘扬雷厉风行、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对看准的事情一抓到底,务见实效。建立群众参与、民主评议、专家咨询和集体讨论相结合的决策机制,广泛集中民智,民主议事、科学决策。完善政府工作督查推进制度,促进工作落实。开展绩效评估,奖优、治庸、罚劣,充分发挥导向和激励约束作用。落实行政问责制,有责必问,有错必纠,确保政令畅通,提高执行力,努力建设高行政效率、低管理成本的效能政府。

    从严治政,建设廉洁政府。坚持把清正廉洁作为执政施政的基本守则,自省自励,以廉树威。自觉遵守廉政建设各项规定,严格落实“一岗双责”,深入推进反腐倡廉。加强警示教育,增强廉洁自律意识,树清风,扬正气。加大违纪违法行为惩治力度,重点查处工程建设、产权交易、医药购销等重点领域的商业贿赂案件。构建完善、管用、有效的监督机制,用制度管权,靠制度管人,坚决打击腐败行为,以清正廉洁赢得人民的信赖和拥护。

    各位代表,回顾过去,我们携手并肩,务实奋进;展望未来,我们满载希望,任重道远。大安已站在新的历史起点,正向着更高的目标迈进,前景无限美好。我们相信,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全市人民的努力拼搏下,一个安宁和谐的大安,一个富裕殷实的大安,一个朝气蓬勃的大安,一定会崛起于嫩江之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