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网站 | 吉林省人民政府网站 | 白城市人民政府网站 网上信访 | 网上举报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一网搜

当前位置: 首页>>政务公开>>政府工作报告

2008年政府工作报告

发布人: 来 源: 时 间:2014-09-30 收藏

2008年工作回顾

    过去的一年是我市发展历程中极不平凡的一年,面对国际国内重大经济形势的变化,在市委的领导下,在市人大、市政协的监督支持下,市政府带领全市人民拼搏进取,务实创新,克难攻坚,实现了经济总量、财政收入、民生及社会事业投入、招商引资资金到位率“四个明显提高”和重点项目建设的重大突破,主要经济指标均创历史新高,经济运行质量明显好于历年,各项社会事业全面发展。大安已成为全国最具投资吸引力和全省最具发展潜力的城市之一。

    ——注重协调发展,综合实力显著提升。全市地区生产总值完成49.8亿元,同比增长22.9%。其中,第一、二、三产业增加值分别完成9.5亿元、21.5亿元和18.8亿元,同比分别增长29.6%、22.2%和15.3%;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完成53亿元,同比增长69.5%;全口径财政收入完成6.97亿元,同比增长38.6%;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和农民人均纯收入分别达到8600元和3250元,同比分别增长15%和42.5%;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完成14.5亿元,同比增长14.7%。主要经济指标增速均超过全省平均水平。

    (一)农村发展形势喜人。全面落实惠农政策,9765万元惠农资金全部发放到户。粮食产量达到13亿斤,创历史新高。种植业结构不断优化,特色经济作物发展到30万亩。大棚总数达8500栋。扶持发展牧业园区(小区)、专业村屯和规模养殖户,肉鸡、白鹅、狐貉、肉羊、生猪饲养量均高于历史同期,实现牧业增加值6.1亿元。水稻、烤烟、肉鸡等产业基地建设加快,龙头企业带动作用进一步增强,产业化格局初步形成。改造农防林、植桑和栽植白刺3.2万亩。投资5656万元,完成嫩江堤防护坡29公里。新打农田井600眼,增加有效灌溉面积6万亩。推广五项技术120万亩;培训农民7.2万人(次)。改造泥草房5005户。新解决4.9万人饮水安全问题。新修农村公路210公里,投资600多万元的大榆树桥竣工通车,彻底解决了南部乡镇交通闭塞问题。畜禽防疫、农业保险、清洁能源、化解乡村债务、新农村试点等项工作扎实推进。

    (二)工业贡献率明显提高。规模以上工业实现总产值31亿元、增加值7.1亿元,同比分别增长52%和25%。扶持顺建石油机、采油设备、金谷饲料等20户重点骨干企业,保持了良好生产形势。依靠高新技术改造汽车配件、石油钻采等配套加工企业,加快了产业升级换代步伐。投资9.1亿元,实施明胶、水泥、膨化饲料等技改项目11项,提高了产品市场竞争力。安广工业园区基础设施建设快速推进,被省政府确定为省农产品加工示范园区;两家子省级特色工业园区申报工作进展顺利,“两区三园”功能不断完善。跟踪落实10家重点耗能企业节能减排目标,全面完成上级约束性指标。

    (三)第三产业亮点纷呈。招商引资新建了1.6万平方米的安泰明珠大市场;投资300余万元,对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呼吁多年的副食品大厅、安广龙泉市场等进行了全面改造,市场体系和功能进一步完善。推进“万村千乡”市场工程,农村商贸进一步活跃。加快旅游基础设施建设,嫩江度假村修复工程新增投资1500万元,实现了路、水、电、通讯、场地“四通一平”。开辟了休闲度假、水域风光、农业生态、草原风情等旅游线路。民营经济腾飞计划稳步实施,新增个体工商户1200户、私营企业100户,增加就业1.1万人。第三产业税收增幅达27%。

    (四)项目建设成果丰硕。启动实施千万元以上重点项目45项。石油开发完成投资30亿元,新打油气井400眼,油气当量达到125万吨;风力发电完成投资15亿元,并网发电达15万千瓦;大安灌区渠首泵站主体工程已完工;西部土地开发整理大安项目区一区全面启动;海坨、烧锅镇小片区土地整理项目完成投资3590万元,整理土地2020公顷;风机塔筒、肉鸡出口生产线、玻璃防腐和玻璃纤维绵等续建、扩建项目相继建成投产;城市道路、县际公路、村村通等城乡基础设施建设全面推进。火电、粉煤灰造纸、矿泉水开发等项目前期工作有序推进。抓住国家扩大内需的政策机遇,去年底又有5类11个项目纳入国家盘子,到位资金2460万元。

    (五)经济外向度不断提高。充分利用省组织的赴上海、广东、深圳经贸交流,赴北京、四川、山东、兰州、厦门经贸洽谈等活动,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全市进入实质性洽谈项目90项,实际利用域外资金32亿元,同比增长23.6%,占白城市下达计划的114.3%。成功举办了“中国•大安饲料工业发展与健康养殖高级研讨会”。全市获得进出口经营权企业达24户,出口创汇4200万美元,是上年的3.5倍。

    ——加快改革步伐,发展活力不断增强。国有工业企业改革全部完成,一大批企业通过重组焕发了生机。继续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重新核定各部门行政审批职能、内设机构和人员,对省下放的行政审批项目进行全面梳理,在省取消159项的基础上,我市又取消424项,简化了审批环节,提高了办事效率。加快粮食流通体制改革,9户粮食购销企业实现整合重组并上划中储粮集团。全面完成集体林权制度改革,积极探索企业化管理事业单位改革,推进了事业单位人事制度改革。

    ——坚持统筹建设,城乡面貌发生较大变化。围绕建设现代化滨江园林城市,实施城市建设工程35项,完成投资6.4亿元。棚户区改造完成拆迁19.8万平方米,建设回迁及商品楼33万平方米。投资1亿元,整体改造了长白、嫩江、育才、江城等主要街路和25条巷路,铺设人行步道彩砖9.1万平方米,更换马路条石6.6万延长米、路灯367基杆,改造给排水管线3万延长米。民用天然气基础建设全面完工,完成投资3500万元。污水处理工程主体已完工,完成投资4000万元。投资9600万元的垃圾处理工程获国家立项并完成征地。城市饮用水安全工程完成投资1000多万元,顺利实现了城市水源地迁移。加强城市综合执法,严格城市卫生和交通管理,市容市貌又有新改观。加快小城镇建设,投资2.1亿元,新建修缮各类建筑35万平方米,修路22公里。政府收储建设用地78.4公顷,实现土地出让收益4630万元。

    ——突出科学发展,各项社会事业迈上新台阶。实施科技发展计划30项,推广应用新技术、新成果30项,组织申报国家和省级科技计划项目各4项,我市被评为国家科技进步先进县。投资1825万元,新建改建职教中心、二中、四中、两家子小学等19所校舍。落实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城乡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学杂费全部免除。初中辍学率低于白城市控制指标0.42个百分点,小学无辍学。首次公开择优聘用师范类毕业生56人,优化了教师队伍结构。加强食品卫生监督和疾病防控,有效控制了手足口病疫情,对受三鹿奶粉事件影响的婴幼儿进行了免费筛查和诊治。城市社区卫生服务体系不断完善,乡级卫生院基础设施全部达标。强化环境保护工作,按照上级部署全面完成了全市污染源普查。积极开展“三节”、广场、校园、社区、文艺下乡等活动,丰富了城乡居民的文化生活。发展竞技体育和全民健身事业,我市运动员在省、市各类赛事中取得优异成绩。人口出生率控制在4.48‰,人口计生工作“三线”考核全部进入先进档次。广电网络整合和数字电视改造顺利完成。市红十字会、慈善总会积极组织为四川地震灾区捐款266万元。民族、宗教、街道、老龄、妇女儿童、残联、档案等事业取得新成绩。

    ——坚持综合治理,社会更加安宁稳定。深入开展“五五”普法和社区矫正活动,适时开展打黑除恶、奥运安保等专项斗争,严厉打击各类违法犯罪,侦破刑事案件2234起,查结治安案件2500起,维护了社会稳定。公安“三基”建设进入全省优秀行列,公安工作在白城市五项考核中均列第一。认真落实信访责任制,积极开展市乡两级领导大接访活动,较好地完成了奥运和国家“两会”期间的稳控工作,彻底解决了一批信访积案。扎实开展火灾隐患、安全生产、奶站专项整治和平安畅通县区、食品药品“放心工程”建设,维护了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紧扣民生主题,人民生活继续改善。全市新增财力的80%全部用于改善民生和发展社会事业。居民财富快速增长,城镇居民储蓄存款余额达到35亿元,同比增长25%。城镇居民人均居住面积达到27.3平方米。进一步落实就业再就业政策,全市新增就业8050人;出资286万元,开发公益性岗位433个。出资500多万元,对部分低收入住房困难家庭给予补贴。输出劳务11.9万人(次),创收9.3亿元。启动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参保5.7万人,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参保6.2万人,分别占白城市下达任务的104%和118%。新农合参合率达到81%。工伤、生育保险有序推进。扩大低保范围,提高发放标准,城市实现应保尽保,农村达到2万多人。兑现了拖欠职工多年的职称和奖励工资,提高了机关事业单位津贴补贴和住房公积金补贴标准。市政府承诺的10件民生民利实事,除跨年度工程外全部完成。

    ——健全完善规章制度,政府自身建设得到加强。自觉接受人大、政协监督,高度重视代表建议和委员提案,办复率100%。市长公开电话受理群众投诉2390件,办结率100%。认真落实廉政建设责任制,加大纠风工作力度,发展环境不断优化。强化政务大厅窗口建设,不断扩大政务公开范围和领域,推行“阳光政务”。健全完善政府工作制度,深入开展行政效能监察,政府自身建设不断加强。加快信息化建设,在白城五个县(市、区)中率先开通党政信息网。严格人事制度管理,事业编制实现零增长。节约行政支出,实现了全年压缩5%的目标。

    各位代表,回顾2008年,我们战胜了许多艰难困苦,破解了许多发展难题,用勤劳、智慧和汗水,谱写了大安经济社会加快发展新的篇章。这些成绩的取得,是全市广大干部群众开拓创新,团结奋斗的结果,是社会各界、各方面大力支持的结果。我代表市政府,向全市工人、农民、知识分子、各阶层群众和各级干部,向人大、政协、民主党派、工商联、人民团体及各界人士,向驻大安部队、武警官兵、公安司法干警和中省直单位,向关心支持大安发展的老领导、老同志、大安老乡和来大安投资创业的域外客商表示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

    各位代表,在实现发展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看到,全市经济社会发展还存在许多困难和问题,长期制约发展的深层次矛盾还未彻底解决。发展的步伐还不够快,经济总量小、工业化和城镇化水平低的局面还没有根本扭转;群众生产生活还面临许多亟待解决的困难和问题,就业和社会保障压力较大,财政保障能力不强,农民增收渠道不宽,城乡居民收入距全省、全市平均水平还有一定差距;个别部门服务意识和行政效率有待于提高,经济发展环境还需要进一步优化等等。对这些问题,我们将高度重视,努力加以解决。

2009年工作总体安排

    各位代表,2009年是我市改革发展的关键一年,既面临严峻挑战,也充满重大机遇。受金融危机和全球经济增长放缓影响,原油价格大幅下降,我市部分外向型产业出口受阻,农民工、城市失业群体就业压力增大,财政收入不确定因素增多。但同时我们也应看到,国家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扩大内需的措施,为欠发达地区争取扶持、加快发展提供了良好的政策和外部环境;中央《关于推进农村改革发展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的实施,将进一步加大对我们这样以农业为主地区的投入。同时,经过近年的发展,我市经济实力明显增强,税源项目逐渐增多,全民创业势头强劲,全市上下一心一意谋发展、负重前进求跨越的强大合力正在形成,特别是随着西部土地整理、大安灌区、生态农业示范区、高速公路、天然气开发、风力发电等重大项目的加速推进,为大安加快发展奠定了基础、积蓄了后劲。只要我们牢牢把握机遇,紧紧依靠人民,解放思想,坚定信心,克难奋进,就一定能够实现大安经济社会的长足发展。

    2009年,政府工作总体要求是:以十七大和十七届三中全会精神为指针,以科学发展观统揽全局,认真贯彻市委十三届四次全体会议精神,继续围绕“加速经济新崛起,构建和谐新大安”这一主题和“建设新兴能源基地、富饶鱼米之乡、现代化滨江园林城市”的目标,立足和谐发展、加快发展,更加注重改革开放,更加注重投资拉动,更加注重全民创业,更加注重民生和社会事业,全力加快工业化、城镇化、农业产业化步伐,促进全市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主要预期增长目标是:全市GDP增长21%,工业增加值增长20.5%;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41.2%;地方级财政收入增长15%;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2%;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和农民人均纯收入均增长15%。

    实现上述目标,要突出抓好以下十项工作:

    一、强力推进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有效实施投资拉动

    抢抓国家加大投资拉动的机遇,围绕基础设施、特色产业、社会发展等重点领域实施全方位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进一步完善招商引资优惠政策,积极走出去招商、宣传推介,努力提高引资质量和水平。全年招商引资增长幅度要达到25%。建立并充分发挥重点项目领导小组和项目研发申报机构的作用,围绕国家和省的投资方向,组织开展项目研发、包装和申报,争取更多的项目纳入国家和省计划盘子。制定全市风电产业规划,成立风电项目公司,超前运作风电前期工作。坚持“抓大带小”,重点抓好“十大项目”:①石油开发投资13.5亿元,新打油气井450眼,油气当量达到135万吨;②风电必保新并网发电10万千瓦,力争20万千瓦;③大安灌区完成投资4.5亿元,全面完成总干渠、主排干和姜家围子强排站主体建设,必保年末一区通水,同时完成龙沼灌区的前期工作;④土地整理项目必保完成一区8万亩土地整理任务,全面启动2—6区工程;⑤全力推进火力发电项目的可研论证,力争列入国家“十二五”规划;⑥加快高速公路及辅路征地拆迁工作,确保工程按期开工,年内辅路通车,争取列入省道升级计划的4条公路部分开工建设;⑦启动省生态农业示范区建设;⑧明胶和石油机械扩产改造项目年内投产;⑨粉煤灰造纸一期工程力争年内开工建设;⑩做好500千伏升压站的争取工作,破解我市风电发展瓶颈。

    二、大力发展现代农业,推动农村经济快速发展

    认真落实强农惠农政策,围绕省生态农业示范区建设和全省“增产百亿斤粮”、“生产百亿斤肉”、“发展百万亩蔬菜”的“三百”工程,做到“六个强化”。强化畜牧产业建设。继续实施牧业富市战略,按照全省加快牧业发展三年攻坚战的要求,推行园区(小区、牧场)养殖,抓好防疫灭病和品种改良,扩大养殖规模,提高发展质量。强化园区农业建设。在稳定玉米、水稻面积,确保粮食增产的基础上,本着“适地生产、突出效益、规模经营”的原则,建设棚膜瓜菜、烤烟等生产园区,面积达到33万亩。强化产业化建设。通过项目扶持、贴息补助等办法,重点扶强做大龙头企业,增强竞争力和带户功能。进一步加强产业基地建设,发挥规模效益。大力培育农村新型经济组织,提高农业组织化程度。强化林业生态建设。积极发展沙枣、白刺和植桑养蚕三大生态产业,实施生态草围栏封育14万亩,植树3.5万亩。继续实施退耕还林、荒山荒地造林、“三北四期”和农防林改造工程。强化林草管护,加大执法力度,实行季节性禁牧。强化水利基础设施建设。继续实施生态引水工程,做好病险水库、江河堤防除险加固和河道清障工作,新打抗旱水源井700眼,全程灌溉面积达到80万亩。投资1968万元,实施好渔业种质资源保护区项目。强化科教兴农体系建设。整合农业技术培训资源,培训农民7.5万人(次)。推广五项技术120万亩;推广全程机械化耕作60万亩、玉米保护性耕作10万亩。同时,继续推进新农村建设,强化基础设施,培育主导产业,发展社会事业,进一步改变农村面貌。

    三、继续实施“工业强市”战略,做大做强县域工业

    加大重点企业扶持力度,切实解决企业发展的资金、市场等问题。推进工业园区建设。完善“两区三园”发展规划,科学确定功能定位,充分发挥比较优势和区位优势,进一步强化管理、优化服务,加快构筑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平台。经济开发区要抢抓吉林油田安北天然气开发的契机,规划天然气工业;工业集中区分期建设5.5万平方米中小企业孵化基地,打造中小企业发展平台;安广工业园区要加快省农产品加工示范区建设步伐,不断提升水平;两家子工业园区要完善基础设施,加快玻璃制品特色园区建设步伐;舍力工业园区要启动杂粮杂豆交易市场建设,形成果仁、杂粮杂豆加工和商贸集散中心。推动产业升级换代。鼓励企业采用高新技术改造传统产业,搞好新技术、新产品研发。组织实施白鹅及肉鸡加工等一批技术先进、附加值高、符合产业政策的技改项目,提高生产能力和发展后劲。扶持壮大骨干企业。支持石油机、明胶、水泥等重点企业发展,加快做大做强。培育壮大金谷饲料、采油设备、风机塔筒、亿龙葵花、先达食品等骨干企业,扩大生产规模。围绕优质资产,瞄准大企业、大集团,推进资产重组。依托石油钻采、汽车配件、服装制鞋等优势产业,组建行业协会,加快构建企业集团,形成规模优势。抓好节能减排,万元GDP能耗下降4.5%。

    四、大力发展第三产业,激发县域经济活力

    加快发展现代服务业,打造特色街(区);提升商贸、餐饮等传统服务业档次。大力扶持信息咨询、中介服务、就业培训、物流配送等新兴产业,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科学规划城乡商业网点布局,安泰明珠大市场全面使用;投资300万元,建设广和街蔬菜批发市场;规划建设建材家装大市场。拓展农村消费市场,在搞好各类市场建设的同时,分期分批改造完善现有农村集贸市场。强化市场、物价监管和质量监督,严厉打击假冒伪劣、乱涨价、商业欺诈等非法经营行为。积极争取国家外经贸发展资金,壮大出口主体,优化商品结构,力争实现出口创汇5000万美元。实施民营经济腾飞计划,新发展个体工商户1500户、私营企业120户,安置就业1.3万人;加强政策引导,鼓励外出务工人员回乡创业,发展“回归经济”。树立大旅游意识,充分发挥区位和资源优势,搞好旅游规划,继续实施嫩江度假村修复工程,加快景点和服务设施建设,必保圈河提水站8月完工,年内通水,完成植树6万株,种草11万平方米;大力开发旅游产品,完善旅游服务,着力打造旅游品牌。                                                                            

    五、继续加大改革力度,力求在体制机制创新上实现突破

    按照省里的统一部署,规范运作,按时完成政府机构改革任务。积极推进事业单位改革,对行使行政职能的事业单位逐步纳入财政保障,从根本上解决“收费养人”问题。继续推进国企改革,尽快解决遗留问题,在更高层次上促进企业资产重组。继续深化农村各项改革,有序推进农村土地制度改革,开展农村土地确权、登记、颁证工作。努力探索城市公用事业单位体制改革和文化体制改革。按照国家的部署,积极推进医疗卫生体制改革。认真落实中央司法体制改革意见,优化司法职权配置。继续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建成新政务大厅,将所有行政审批事项全部纳入大厅办理,实现大厅之外无审批。

    六、不断完善城市功能,努力建设适宜人居的魅力新城

    以打造滨江园林城市为目标,继续推进城市沿江沿湖发展;以创建省级卫生城为载体,按照硬化打基础、净化提水平、绿化美化上品位、亮化上档次的思路,不断提高城市建设管理水平。坚持以高起点规划引领城市发展。修编城市总体规划,理顺规划管理体制,依法加强管理,严格审批程序,实行责任追究制,维护规划的严肃性、权威性。坚持以高标准建设提升城市功能。继续推进棚户区改造,全面完成年度改造任务;投资2800万元,建设廉租房2万平方米;完善城市路网建设,打通和修建人民西路、正通路、康平北街,建设广和街,全面改造锦华路和英雄路;继续实施巷路改造工程,切实解决群众出行难问题;建设英雄广场、育才广场等4个绿地广场,新增绿地面积5.4万平方米;继续推进给排水管网和供热设施改造;启动城市第二水源建设;国家水源地保护项目进入实质实施;争取国家城市湿地公园项目,规划南湖新区,完成南湖公园规划设计等前期工作;启动滨江大道前期工作。坚持以高效能管理塑造城市形象。确定今年为“城市管理年”,出台城市管理办法,进一步规范理顺城市管理体制和机制,推进城市管理综合执法,从源头上根除脏、乱、差;加快垃圾、污水处理工程建设进度,污水处理厂今年上半年交付使用,垃圾处理场明年上半年交付使用,实现城市垃圾和污水无害化处理。坚持以高水平经营增强城市活力。逐步放开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和经营市场,增强政府投资的引导和放大作用,形成城市建设多元化投资的新格局。同时,争取2—3个镇纳入省“百镇工程”建设规划。

    七、扎实做好财税工作,提高经济社会发展保障能力

    今年是我市财税工作压力最大的一年,财政减收因素增多、刚性支出增多、民生和社会事业支出增多、发展所需财力增多。我们要认清形势,充分利用有利因素,确保实现保增长、保支出目标。强化财源建设。认真分析各类减收因素,有针对性地制定应对措施,拓宽增收渠道。重点围绕资源开发、特色产业、支柱企业、重点项目拓财源。稳定提高基础财源,大力发展骨干财源,积极发展群体财源,不断培育后续财源,逐步建立保证财政收入稳定增长的财源基础。全力组织收入。落实财政收入责任制,加强税收征管,严厉打击偷骗税等违法行为。强化“收支两条线”管理,推进非税收入收缴管理,对各项税收和非税收入,努力做到依法征管、应收尽收。积极向上争取资金,增加可用财力。必保完成政府主权外债年度还款任务,加大财政外借资金的催收力度,完善中小企业担保资金审批程序,积极化解财政风险。加强资金管理。进一步改革财政体制,强化预算管理,严格政府非税收入减免审批制度,理顺项目资金审批程序,加强财政内部监管,扩大政府采购规模。加强政府投资项目资金管理,强化监督,跟踪审计,杜绝挤占挪用,发挥资金使用效益。优化支出结构。牢固树立过紧日子思想,继续坚持集中财力办大事的原则,压缩一般性开支,坚决制止铺张浪费,将有限的资金更多地用于加快发展和改善民生上。

    八、繁荣各项社会事业,努力实现协调可持续发展

    推进科技创新,加快科技成果转化,提高科技贡献率。坚持教育优先发展战略,加强教育基础设施建设,投资2500万元,完成职教中心、特教中心和幼儿园建设。实施教师绩效工资,实行教师补员规范化、常态化,切实提高教育质量和管理水平。鼓励医疗投资多元化,完善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加大医疗卫生和疾病防控体系投入,不断改善医疗条件。开展多种形式的文体活动,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积极向上争取文化、体育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全民健身中心力争年内开工建设。巩固计生工作成果,提高人口素质,完成市计生服务中心建设。推进街道办事处体制机制创新,完善社区功能,打造城市基层管理与服务新型平台。充分发挥广播电视宣传窗口作用,树立正确舆论导向。全面加强红十字、民族、宗教、老龄、残疾人、妇女儿童、档案等工作。

    九、着力改善民生,使发展成果更多地惠及广大群众

    今年,市政府要把不断改善群众生产生活条件,增加社会各阶层群众,特别是困难群体的收入作为工作重点,围绕“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的目标,在积极扩大就业、增加居民收入、完善社保体系、改善医疗卫生、优化人居环境等方面加大工作力度。进一步落实就业再就业优惠政策,大力开发就业岗位,重点帮扶“零就业”家庭和“4050”人员,积极支持下岗失业人员自主创业。稳定公益性岗位开发,实施动态规范化管理。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5%以内。继续扩大养老、失业、医保和低保覆盖面,做好城市扶困和农村救灾救济工作,确保弱势群体基本生活。启动国营地方农林场廉租房建设,完成年度建设任务。继续实施泥草房改造,投资2.4亿元,改造农村泥草房7555户。继续实施农村饮水安全工程,投资980万元,解决1.2万人饮水安全问题。继续实施村村通工程,投资6400万元,修建村村通等级公路210公里。继续实施城市民用天然气建设工程,对居民承担的天然气安装成本实行部分政府补贴,使更多的群众尽快用上清洁、低廉的天然气。继续办好民生实事,确保新增财力的80%用于民生及社会事业,让广大群众更多地分享经济社会发展成果。

    十、全力维护社会稳定,不断推进和谐社会建设

    牢固树立“稳定是硬任务,是第一责任”的思想,把维护社会稳定摆上突出位置,全面落实稳定工作责任制,研究制定更加有效的措施,以更加积极的态度全力做好稳定工作。认真落实信访责任制和责任追究制,坚持解决合理诉求和依法规范信访秩序两手抓,立足从源头上解决问题,调处和化解各种矛盾,不断破解信访疑难问题。推进“五五”普法,增强群众法制观念。深入开展严打整治斗争,依法严厉打击危害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各种犯罪活动;强化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继续推进平安大安建设,坚决扫除黄、赌、毒等社会丑恶现象; 实施科技强警,加大投入,今年市区主要公共场所和街路全部安装全天候电子监控系统,确保社会治安稳定。落实安全责任制,加强安全隐患排查整治,杜绝重特大事故发生。强化食品药品质量监管,确保群众人身安全。完善各项应急预案,提高政府应对突发事件能力。

    各位代表,当前,我们正处于改革发展的关键时期,处于崛起赶超的重要阶段,重任在肩,时不我待。我们一定要牢记宗旨,勇挑重担,坚持把振兴大安经济作为政府的首要任务,把造福人民作为政府的头等大事,把促进社会和谐作为政府的重要职责,把廉洁从政作为政府的根本要求,加倍努力工作,不负重托,不辱使命!

    各位代表,推进大安又好又快发展,是历史赋予我们的神圣使命,是全市人民的共同期盼。我们坚信,有市委的正确领导,有全市人民的拼搏努力,大安经济社会一定会更加充满生机,大安的明天一定会更加繁荣富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