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网站 | 吉林省人民政府网站 | 白城市人民政府网站 网上信访 | 网上举报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一网搜

当前位置: 首页>>政务公开>>政府工作报告

2009年政府工作报告

发布人: 来 源: 时 间:2014-09-30 收藏

2009年工作回顾

        年初以来,在市委的正确领导下,在市人大和市政协的监督支持下,市政府带领全市人民,认真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深入实施“三三一”兴市战略,积极应对各种挑战,克难攻坚,扎实工作,经济社会呈现出逆势而上的良好态势。预计到年末,全市地区生产总值完成60.8亿元,同比增长21%,其中,第一、二、三产业增加值分别完成11.4亿元、25.5亿元和23.9亿元,同比分别增长9.7%、22%和18.3%;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完成59亿元,同比增长43.2%;全口径财政收入和地方级财政收入分别完成5.5亿元和2.88亿元,地方级财政收入占全口径比重首次突破50%;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9890元,同比增长15%;农民人均纯收入达到3350元,同比增长15%;城乡居民储蓄存款余额达到31.5亿元,同比增长18.4%;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完成16.2亿元,同比增长14.1%。

    一、注重统筹发展,经济实力明显增强

    ——农村经济实现新发展。优化种植业结构,新建大棚1000栋,棚膜面积达到20万亩;发展烤烟、美葵、大荛子等经济作物33万亩。积极组织生产自救,克服内涝、伏旱和风雹等灾害影响,粮食产量达到13亿斤。加大科技投入,推广机械深施肥45万亩,全程农业机械化耕作8万亩;推广“五项技术”120万亩;培训农民7.5万人(次)。深入开展牧业三年攻坚战,新建、改建牧业园区(小区、家庭养殖场)53个,牧业增加值达到5.8亿元。加快推进产业化进程,全市34.3%的农产品生产基地和33.3%的农户纳入产业化经营。加强抗旱水源和生态环境建设,新打农田井703眼,发展节水灌溉3.4万亩;造林10.28万亩,完成“举市三年大造林,加快治理荒漠化”活动春造秋备各项任务。提高农村电力保障能力,投资7000多万元,实施农村电网改造工程。落实惠农政策,发放各类补贴1.1亿元,初步核定农业保险理赔1122万元。新农村建设、畜禽防疫、化解农村“普九”债务和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试点等项工作顺利推进。

    ——工业经济迈上新台阶。面对金融危机,加大监测调控力度,积极破解企业融资难题,促进了工业经济平稳较快增长。投资10亿元,实施明胶扩产、2万吨油管、载重卡车卧铺椅垫等一批技改项目,提高了生产能力。投资1.4亿元,推进天然矿泉水、稻谷深加工、无公害膨化饲料等一批新建、续建项目,培育发展规模以上工业企业17户。完善“两区三园”功能,新落户企业10户。强化石油和汽车配套、服装鞋帽等产业的运营管理,保持了稳步发展的良好势头。全市工业用电量达到4500万度,同比增长10%;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完成工业总产值40亿元、增加值10.9亿元,同比分别增长28.5%和25.2%。深入推进节能减排,万元工业增加值综合能耗下降7.5%,超额完成了省下达的约束性指标。

    ——第三产业迸发新活力。实施市场建设工程,安泰、安盛市场和舍力农资物流配送中心建成投入使用,发展“万村千乡”连锁店120户,城乡市场体系和功能进一步完善。出台《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实施意见》,激发了全民创业热情,民营经济主营业务收入和税收同比分别增长24.9%和29.5%。围绕发展生态旅游业,重点建设嫩江湾湿地核心区,投资3600万元,实施路、桥、闸等10项工程,建设了玉龙湖、同心桥等10个景点,引水300万立方米,投放鱼苗30万尾,部分湿地生态得到恢复。嫩江湾湿地公园项目已通过省专家组评估论证,有望列入国家级湿地公园。

    ——项目建设取得新成效。市级领导带队敲门招商,参加各类经贸会洽谈项目,全市实际利用域外资金40亿元,同比增长25%。组织实施超千万元重点项目51项,其中:超亿元项目13项。大安灌区项目累计完成投资3.6亿元,具备向一区供水能力;土地整理项目完成投资2.47亿元,一、二、三、六区全面开工,平整土地6.04万亩。风力发电初步纳入国家和省规划585万千瓦,200万千瓦海坨风场已进入全省近期建设规划,正在编制详规;中广核大岗子风场五期工程、华电风水山风场一、二期工程建设完毕,新并网发电15万千瓦,累计达到35万千瓦;总投资2.28亿元的晨飞风机叶片项目开工建设;安白百公里新能源综合开发景观带列入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督办工程;世界500强企业西班牙歌美飒集团年产值20亿元的风机制造项目即将签约落户大安;润风海坨风场、太阳能光伏发电、500千伏变电站等项目取得突破性进展。我市在国家“新能源百强县”中位列第四。油田开发完成投资16.7亿元,新打油井291眼,油气当量达到135万吨;通过多方努力,油田属地缴税和地方区块开发问题取得了实质性突破,境内所有合资合作油田企业从7月份开始向我市缴纳50%所得税,仅第三季度就增加税收1457万元。火电项目已完成初可研,并进入可研阶段。高速公路与辅路已完成投资11亿元。生态农业示范区项目正在扎实推进。

    ——城市面貌呈现新变化。投资9.6亿元,继续组织实施城市开发建设管理攻坚战,城市功能进一步增强。棚户区改造新建、续建55万平方米,今年又有1400户棚户区居民喜迁新居。改造大赉街、康平街、锦华路、玉泉路、长虹路、正通路等城市主要街路4500延长米,硬化巷路和居民胡同260条,群众出行难问题得到有效解决。城市污水处理厂建成投入使用,垃圾处理场正在建设。制定出台物业和供热管理暂行办法,新建30吨供热站一处,改造供热管网34万平方米,集中供热能力进一步提高。推进城市绿化、亮化工程,植树40万株、安装路灯182基杆。深入开展“城市管理年”活动,重点整治乱堆乱放、占道经营等行为;加强保洁管理,部分城区推行垃圾袋装化和定时定点清运,环境卫生状况明显改观。成立城乡规划、审批和专家咨询3个委员会,严格规划审批管理。提前完成第二次土地调查工作,制定了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大纲。

    二、注重和谐稳定,社会发展全面进步

    ——民生工程扎实推进。积极筹措资金,在全省县级市中率先为11500名下岗职工发放一次性失业金4300万元,实现1352人创业,促进了3345人再就业。为机关事业单位人员补发多年前欠发工资1029万元,兑现死亡抚恤金增加标准补差408万元,补发教师职称工资215万元。加大劳动力转移力度,实现劳务输出8.6万人(次),创收6.1亿元。发放职业培训、社会保险、公益性岗位补贴962万元。城镇职工、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参保人数分别达到6.2万人和8.6万人。新增城乡低保对象1.2万人,全市领取低保金人数已达4.4万人,全年发放最低生活保障金4436万元,社会保障水平显著提高。投资3200万元,建设保障性安居工程3.6万平方米,为城市9620户“双困”家庭提供住房补贴1553万元。财政补贴320万元,为8000户居民安装上了天然气。投资3.2亿元,改造农村泥草房7830户。投资752万元,建设户用沼气池2000座,新解决5000人饮水安全问题。投资8910万元,新修、改造县乡村公路260公里,全市行政村通达率93.2%。

    ——社会事业长足发展。实施科技发展计划30项,恒锐采油设备有限公司被命名为全国第四批知识产权试点单位。投资2810万元,完成了职教中心和丰收中学等11所学校校舍建设;全面落实免除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学杂费政策,努力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全市高考录取率和本科录取率同比分别提高18.8%和10.2%。广泛开展“三节”文化活动,成功举办全民健身运动会暨第十五届田径运动会;建设农村综合文化站5个、农家书屋30个、农村文化大院25所。积极应对甲型H1N1流感和手足口病等传染病疫情,对重点人群进行了甲流疫苗接种;投资1800万元的中医院建设工程进展顺利,月亮泡镇中心卫生院改建和16个村卫生室新建工程全部完成;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参合率达到80%。市计生服务站综合楼和3个乡镇中心服务站投入使用;全市人口出生率控制在4.2‰。新完成30个自然屯广播电视村村通工程。加快通讯信息化建设,3G工程完成投资4616万元。投资400多万元建成了清真寺。街道、老龄、档案、气象、红十字、残疾人、妇女儿童等项事业也取得了新成绩。

    ——维稳工作成效显著。落实信访工作责任制,有效化解一批信访难题,在全国“两会”和国庆期间实现了零进京非正常访和零越级集体访目标。深入开展“五五”普法,公民法律意识明显增强。组织开展打黑除恶、国庆安保等专项行动,严厉打击违法犯罪,命案现案侦破率100%。加强交通秩序整治,我市被评为国家级平安畅通县(区)。全面落实“安全生产年”活动任务,保持了安全生产形势稳定。加强火灾隐患整治,对省政府挂牌督办多年的西柳市场、华龙商城实施关停整改。开展企业排污和环境污染整治专项行动,杜绝重特大污染事故发生。严格规范食品、药品生产经营行为,保障了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三、注重执政为民,政府建设不断加强

    ——各项改革进一步深化。圆满完成政府机构改革任务,政府工作部门精减比例达到11%。9户国有粮食购销企业完成破产上划工作,职业教育资源实现了实质性整合,电影管理职能顺利划转,组织政府机关直属事业单位中层干部轮岗交流,促进了政府职能转变。

    ——民主氛围进一步浓厚。自觉接受人大、政协监督,支持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履行职责,共办理人大代表建议22件、政协委员提案92件,办复率100%。市长公开电话受理群众投诉1680件,办结率100%。修订完善政府工作规则,自觉接受社会监督,支持审计部门开展审计监督。积极开展双拥活动,军政军民关系进一步密切。

    ——工作作风进一步着实。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扎实开展解放思想大讨论和“树新风正气、促和谐发展”主题教育活动,加强督查督办,狠抓工作落实。开展行政效能监察,加大纠风整治力度,经济发展软环境进一步优化。强化政务大厅窗口建设,建立重大项目审批“绿色通道”,提高了办事效率。加快政府信息化建设,完成政府网站改版升级和OA平台建设,提升了机关效能。

    ——从政行为进一步规范。完善反腐倡廉教育、监督机制,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切实履行“一岗双责”,干部廉洁从政、执政为民意识明显增强。成立项目资金管理中心,对全市项目资金统一管理;出台《财政投资评审管理暂行办法》,严格履行招投标程序,对重大项目跟踪监督管理,从源头上预防了腐败行为的发生。

    各位代表,上述成绩的取得,是在国内外宏观环境发生深刻变化的复杂形势下,市委总揽全局、四个班子民主决策的结果,更是全市上下万众一心、励精图治、扎实苦干、奋力拼搏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市政府向各位代表、各位委员,并通过大家向奋战在各条战线上的广大干部群众,向所有关心和支持大安建设发展的各界人士,表示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

    回顾一年来的工作,我们也清醒地看到,我市经济社会发展中还存在一些困难和问题。主要是:经济总量不大、结构不优、效益不高;受金融危机影响,全口径财政收入下滑,财政支撑保障能力不强;农民增收渠道不宽,农业基础设施薄弱;工业总量不大,高新技术产业占有份额小,抗击市场冲击的能力还不强;现代服务业发展相对缓慢;改善民生和维护社会稳定的任务还很繁重;部分干部思想观念、工作作风与加快发展的要求还不适应等等。这些问题需要在今后的工作中认真加以解决。

2010年工作总体安排

    各位代表,2010年是完成“十一五”规划目标的最后一年,也是我市夯实基础、乘势快上的关键之年。从发展形势看,虽然国际金融危机引发的全球经济衰退造成宏观发展环境十分复杂,但是我们更应看到,总体经济形势将进一步企稳向好,而且国家和省仍在强化扩大内需、保持增长的政策措施,沿海发达地区产业和资本正在加速向内陆地区转移,特别是长吉图开发开放先导区建设已上升为国家战略,这些必将为我市加快发展带来难得的机遇。同时,我市经过改革开放30年来的快速发展,产业体系不断完善,一批新的经济增长点正在形成,后发优势日益凸显;改革发展成果越来越多地惠及广大人民群众,全市上下人心思进、追求发展的氛围日益浓厚。只要我们认清形势,积极应对,下定战胜困难的决心,坚定加快发展的信心,变压力为动力、化危机为机遇,就一定能够夺取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新胜利。

    2010年,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深入贯彻党的十七大、十七届四中全会,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市委十三届六次全体会议精神,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紧紧围绕“三三一”兴市战略,强力推进“五大战略工程”,继续突出重大项目拉动,努力扩大内需,不断优化经济结构,巩固发展基础,蓄积发展能量,大力发展社会事业,着力改善民生,为实现大安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而努力奋斗。

    主要目标是:全市地区生产总值增长20%,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40%,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4.2%,全口径财政收入增长12.4%,地方级财政收入增长13.9%,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和农民人均纯收入分别增长15.1%和10.4%。

    实现上述目标,要突出抓好以下十项工作:

    一、坚持投资拉动,加大项目建设力度

    突出项目的主导地位,强化投资拉动作用,掀起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新高潮。加大协调申报力度。组建项目储备研发申报机构,集中各方面人才,抢抓国家扩大内需的政策机遇,储备研发、包装申报项目,加大对上沟通协调力度,争取火力发电、安白百公里新能源综合开发景观带、嫩江湾湿地恢复保护与旅游开发等一批重大项目纳入省和国家规划盘子。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发动社会各方力量,广泛捕捉招商信息,盯住大企业、大集团,带着项目走出去敲门招商;积极参加各类展洽会和经贸交流活动,大力推介优势项目;完善招商引资利益分配、考核督查等项机制,促进招商引资工作取得新成效。全年实际利用外资要增长20%。加大重点项目推进力度。集中精力,推进重大项目实现新突破。能源发电项目,重点抓好安白百公里新能源综合开发景观带4个景观风电场、2个太阳能发电站、1个生物质发电场和1个天然气发电站的投资主体和前期规划设计,争取尽快开工建设;推进500千伏变电站项目尽快完成规划可研,力争早日开工建设;配合规划部门在上半年完成海坨风场200万千瓦详规编制工作;启动嫩江带江岸风场规划建设;加快推进华电风水山风场三、四期工程和润风海坨风场建设。年底全市实现新并网发电30万千瓦。不断延伸风电产业链条,推动风机叶片项目上半年投产见效,风机制造项目下半年开工建设。石油开发项目,完成投资18.5亿元,新打油井415眼,油气当量达到142万吨;协助推进地方油田开发项目年内开工。大安灌区项目,完成投资4.8亿元,总干渠防渗护砌工程,总干、排干桥涵工程和姜家围子排灌站等项工程全部竣工。土地整理项目,完成投资6.13亿元,一、二、三、六区土地整理完毕,1万亩高标准水稻试验田插秧试种,3.6万亩生态农业示范区全面启动;协助完成龙海灌区水利工程和土地整理规划设计工作。嫩江湾湿地恢复保护与旅游开发项目,制定高标准发展规划,完善经营管理体制,加大招商引资力度,推进景点景观开发建设进程,优化景区生态环境,拓展景区发展空间,提升景区服务功能。同时,积极配合,搞好服务,为高速公路与辅路按时建成通车和长白铁路客运专线启动建设创造良好环境。

    二、坚持强农惠农,加快新农村建设步伐

    按照建设优质粮肉基地和特色农产品基地的部署,千方百计促进农民增收,夯实新农村建设基础。抓好粮食增产工程。认真落实各项惠农政策,调动农民生产积极性。组织实施中低产田改造,落实高产示范田1万亩,辐射带动30万亩。推广“五项技术”120万亩,保护性耕作4万亩,培训农民8万人(次)。抓好产业结构调整。稳定玉米面积,扩大烤烟、瓜菜、美葵、圆葱、大荛子、红干椒等特色经济作物面积。按照建设高效农业产业带的规划部署,沿安白公路规划建设7个棚膜经济园区,新建大棚1000栋。继续开展牧业三年攻坚战,新建牧业园区(小区、家庭养殖场)30个,发展专业村屯15个、专业大户80户,牧业增加值达到6亿元。依托生态农业示范区,打造有机稻米生产试验示范基地。推进产业化经营,扶持重点龙头企业,培育特色、绿色产品品牌,引导农村经济组织结构调整,发展农民专业合作社100个。抓好农田水利设施建设。新打农田井700眼,推广节水灌溉3.5万亩。加强江河滩地整治管理,加固嫩江、洮儿河堤防。继续实施生态引水工程,灌溉泡沼、草原,恢复湿地。抓好“举市三年大造林,加快治理荒漠化”活动。精心组织,加大投入,强力推进三年大造林“五项工程”建设,高标准、高质量完成白城市下达的造林绿化任务。抓好“百镇建设”和“千村示范、万村提升”工程。抢抓政策机遇,重点抓好安白百公里新农村示范带“两镇、两场、十村”建设。立足安广镇、舍力镇实际,建立融资平台,多渠道筹措资金,力争在产业发展、基础设施、社会事业等方面实现新突破。围绕发展优势产业,把农业科技示范场建成千栋大棚示范区,把红旗饲养场建成狐貉育种、养殖示范基地。研究制定“示范村、提升村”经济社会发展规划、村屯建设规划和环境整治方案,强化措施,分步推进,逐步把沿路10个村建成特色种养加专业村。

    三、坚持扩量增效,强化工业支撑能力

    坚定不移地实施工业强市战略,促进产业优化升级、工业经济提速增效。加大融资力度。促进企业、银行、担保公司对接制度化、常态化,广泛吸纳域内外资金,启动民间资本,实现项目投资主体多元化。继续扶优扶强。制定出台扶持传统工业的优惠政策,围绕资源优势,重点扶持石油配套、风电配套和农副产品加工等优势产业做大做强,提高效益;推进汽车配件、服装鞋帽等重点产业整合资源,形成规模;打响白酒、矿泉水等产品品牌,培育工业经济新的增长点。实施开发区(工业集中区)“二次创业”。调整开发区(工业集中区)规划,纳入全市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和城市总体规划,搞好土地收储,预留发展用地。加大资金投入,启动一期工程起步区建设,完善基础设施。研究出台优惠政策,突出特色,努力打造机械制造、农副产品精深加工和建材制品三个特色园区。加强安广工业园区基础设施建设,重点引进农畜产品加工项目。两家子工业园区继续利用天然气资源,发展特色玻璃制品加工业。舍力工业园区重点培育壮大杂粮杂豆深加工企业,逐步扩大产业规模。同时,认真落实节能减排责任制,完成省下达的约束性指标。

    四、坚持全民创业,促进第三产业蓬勃发展

    把第三产业作为拉动经济增长的重要力量,着力提高发展层次和水平。鼓励全民创业。围绕重点产业和重点工程,进一步强化创业指导、小额贷款等服务,落实各项奖励政策和帮扶措施,调动百姓创业的积极性,鼓励在外人员返乡创业。民营经济主营业务收入、上缴税金分别增长12%和6.5%。大力发展现代服务业。围绕构建区域性商贸物流中心,重点壮大商业批发和物流龙头企业,做大做强连锁经营、物流配送等现代服务业。继续实施“万村千乡”市场工程,做好“家电、农机、汽车和摩托车下乡”等工作,全面拉动农村消费。积极发展资产评估、行业协会、信息咨询等中介组织,进一步搞活商贸流通。加强房地产市场调控,稳定发展房地产业,促进房地产市场健康有序发展。积极发展出口贸易。支持外贸出口企业进行技术改造,提高出口产品质量、档次。优化出口产品结构,拓展出口领域,力争出口创汇得到恢复性发展。突出发展生态旅游。以嫩江湾湿地为龙头,加大姜家甸草场、月亮湖、大安灌区提水站、东沟狩猎场、五间房水岛乐园、世界风机博览总汇风电场等景区景点开发和推介力度,争取将嫩江湾湿地纳入全省重点旅游规划。

    五、坚持建管并重,推进滨江园林城市建设进程

    围绕建设滨江园林城市,推进城市沿江、沿湖发展。搞好城镇建设规划。完成城市总体规划修编工作,加快控制性详细规划和各类专业性规划的编制工作。完成安广、舍力两个“百镇建设工程”镇的规划编制工作。严格规划审批和管理,维护规划的权威性。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启动湿地运河引水工程,推进滨江大道、南湖新区、滨江新区的规划、融资和开发建设工作,逐步拓展城市发展空间。投资2300万元,实施道路畅通工程,完善城市路网和巷路建设。投资9亿元,实施安居工程,改造棚户区60万平方米、建设保障性安居工程5万平方米。投资1.5亿元,实施公益工程,天然气入户12000户,垃圾处理场投入使用。投资480万元,实施城市美化、绿化、亮化工程。提高城市管理水平。以创建省级卫生城为目标,强化“门前三包”责任制,增加保洁力量,扩大垃圾袋装化和定时定点清运范围,着力解决城市脏乱差现象。加强公用设施、建筑业市场、房地产市场及物业供热管理。严厉打击违章建筑,防止私搭乱建行为。加强城市水资源管理,理顺城市水资源管理体制。加大经营城市力度。采取市场化运作方式,搞好土地收储,通过拍卖、转让市政公用设施冠名权、广告经营权等,多渠道筹措城市建设资金。

    六、坚持开源节流,壮大地方财政实力

    围绕增强财政对经济社会发展的支撑保障能力,认真抓好增收节支。培植壮大财源。加快推进重大项目建设,巩固壮大主体财源;促进工业提速增效,培育纳税骨干企业;努力提高第三产业税收比重,不断优化税收结构。加强税收征管。建立社会综合治税机制,依法征收征管;落实税源跟踪管理责任,建立税源管控网络,重点加强建材、房地产、交通运输等行业的税源监控,严厉打击偷、逃、漏税行为;严格执行“收支两条线”,加大非税收入收缴管理力度,确保应收尽收。强化财政资金管理。充分发挥项目资金管理中心作用,进一步规范全市项目资金的管理使用,整合捆绑同类项目资金,集中财力办大事。全面加强财政支出专项资金监管和审计,确保资金专款专用,发挥最大效益。牢固树立节约就是增收的理念,力戒奢侈浪费,压缩一般性支出,确保财政收支平衡。

    七、坚持全面进步,大力发展社会事业

    继续实施科教兴市战略,推进科技创新,加快科技成果转化。实行绩效工资改革,调动教育、卫生等事业单位人员工作积极性。扎实推进素质教育,实施教育振兴工程,不断提高教育教学质量;抓好校舍安全工程建设,投资6738万元,对二中、慧阳小学特教中心等19所学校进行改建、扩建。完善农村综合文化站、文化大院等场所设施,力争全民健身中心年内开工建设;开展多种形式的文体活动,丰富群众文化生活。初步建立基本药物制度,完成市中医院、舍力镇中心卫生院、长虹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建设,促进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均等化,努力做好甲型H1N1流感等传染病防控工作。加强人口计生工作,稳定低生育水平,提高出生人口素质。充分发挥广播电视宣传窗口作用,树立正确舆论导向。强化街道职能,推进街道社区基础设施建设。做好全国老龄工作先进县(市)创建工作。抓好民族、宗教、档案、气象、红十字、残疾人、妇女儿童和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等项工作。

    八、坚持以人为本,加强民生保障工作

    以群众需求、群众满意为最高标准,把解决群众切身利益问题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积极开发就业岗位,大力开展技能培训,多形式、多途径促进就业再就业,不断提高居民收入水平和财产性收入,增强居民消费能力。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以内。抓好公益性岗位管理,充分发挥公益性岗位人员的作用。推进医疗保障制度建设,扩大城镇职工、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和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参保覆盖面。做好养老、失业、工伤、生育保险和农村独女户夫妇养老保险试点工作。进一步完善城乡低保制度,建立与经济增长和物价水平相适应的保障标准增长机制。努力改善农村群众生产生活条件,改造泥草房10000户,建设村村通180公里,解决5400人饮水安全问题。

    九、坚持综合施治,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完善应急管理机制,积极预防和妥善处置各类突发公共事件。做好“五五”普法验收工作,争取国家级先进荣誉称号。加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严厉打击各类违法犯罪和“法轮功”等邪教组织,推进平安大安建设。加大信访工作力度,健全矛盾纠纷排查调处机制,妥善处置群体性事件,从源头预防和减少矛盾纠纷;立足解决实际问题,化解一批信访积案,彻底消除不稳定因素。进一步落实安全监管责任,认真抓好重点行业和领域的安全隐患综合治理,加大食品、药品安全整治力度,杜绝重特大安全事故发生。

    十、坚持身体力行,提高政府执行力

    完成年度工作任务目标,关键在领导,重点在干部,必须大力加强政府自身建设。要严格依法行政。自觉接受人大依法监督、政协民主监督、社会和新闻舆论监督。严格按照法定权限和程序行使权力,履行职责。进一步完善社会公示、重大决策听证等项制度,认真吸纳社会各界的意见和建议,确保决策民主科学。精心组织,严格依法依规抓好村委会换届选举工作。要优化发展环境。强化服务意识,继续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完成政务大厅办公楼建设,将所有审批事项全部纳入大厅办理,减少审批环节,规范审批行为。严格工作纪律,坚决查处纠正“中梗阻”和破坏经济发展软环境的违纪行为,努力营造“重商、亲商、扶商”的良好氛围。要狠抓工作落实。强化大局意识、责任意识,创造性开展工作,增强在实践中贯彻落实科学发展的能力和为人民谋福祉的本领。倡导严谨求实、敢于负责、雷厉风行的工作作风,保持开拓进取、奋发有为、昂扬向上的精神状态,促进政府工作全面提速,运行更加快捷高效。强化目标责任考核,加大督查检查力度,确保各项工作任务落实到位。要加强廉政建设。推进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从严治政。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采取有力措施,切实纠正损害群众利益的突出问题。模范遵守廉洁从政各项规定,努力做到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

    各位代表,今天的大安正处在一个新的历史起点上,大安振兴崛起的目标等待我们去实现。困难和挑战考验着我们,责任和使命激励着我们。让我们在市委的领导下,团结一心,开拓进取,扎实工作,为开创大安经济社会发展新局面而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