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网站 | 吉林省人民政府网站 | 白城市人民政府网站 网上信访 | 网上举报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一网搜

当前位置: 首页>>政务公开>>政府工作报告

2003年政府工作报告

发布人: 来 源: 时 间:2014-09-30 收藏

二〇〇三年工作回顾

      2003年,在市委的正确领导下,在市人大依法监督和市政协民主监督下,新一届市政府坚持“工业支撑,项目拉动,多元推进,协调发展”的总体思路,带领全市人民与时俱进,埋头苦干,克服非典带来的不利影响,战胜各种困难和挑战,全面完成了市十五届人大一次会议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经济持续快速增长,各项社会事业协调发展。

      ——综合经济实力明显增强。

      2003年,全市国内生产总值完成283000万元,同比增长18%,其中第一、二、三产业增加值分别完成89500万元、96200万元和97300万元,同比分别增长6.5%、21.2%和27.5%;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额完成47000万元,同比增长21.9%;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完成92000万元,同比增长9.9%;全口径财政收入完成18745万元,同比增长10.5%;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实现4800元,农民人均纯收入实现2355元,同比分别增长11.6%和17.2%。2002年我市社会经济综合实力在全省排序中再次跃升两位,荣获全省县域经济升位活动优胜奖。

      工业经济稳步增长。继续实施强工富市战略,强化组织领导,建立中小企业担保机构,下派兴工支企工作队,加大扶持服务力度,促进了工业经济稳步发展。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完成总产值62700万元,同比增长16.8%;完成增加值21750万元,同比增长14.2%。汽车和石油钻采配套等五项支柱产业拉动作用增强,全年完成产值35200 万元,占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的56.1%。依托粮食、畜产品等大力发展资源加工业,创办安广鲜达冷冻食品厂等15户资源加工企业,资源工业创产值 28000万元。积极推进技术创新,全年实施技改项目19项,完成投资12000万元。开发新产品38种,KB180型南荻压捆机、B型明胶等4种新产品被评为国家和省级新产品。采取改革改造、特殊扶持等措施,加快发展民营工业,实现产值39000万元。

      农村经济全面发展。坚持用工业化思维谋划农业发展,开创了农村经济发展的可喜局面。农业结构得到优化。粮经饲比例稳定在4:4:2。园区农业取得明显成效。建设完善了10个万元田(棚)园区、11个牧业园区、6个资源产品加工园区和7个农畜产品批发市场,尤其是建设了高标准农业科技示范场。畜牧业呈现强劲发展势头。共筹集股份牧业资金3363万元,发展股份合作养殖户2305户。全市牛发展到2万头,羊发展到40万只,鹅发展到153万只。市政府同乌兰浩特市政府和蒙牛集团签订了协议,共建奶源基地10处,全市新引进优质奶牛1500头,建榨奶站7处。牧业增加值实现40000万元,占农业增加值的44.7%。重点产业不断发展壮大。烟叶种植面积稳定在5万亩,建堆积式烤房673座,在遭受严重自然灾害的情况下,仍实现了烟农和市乡两级财政收入双丰收。芝麻、葵花、大荛子、苹果圆葱等项产业也都有了新发展。品牌农业发展步伐加快。月亮湖系列农产品、红宝牌甜瓜等20种农产品被评为中国国际•长春农博会名牌产品。我市被农业部批准为国家级无公害农产品生产示范基地县。生态治理力度进一步加大。完成了中国•大安碱地生态试验站建设工作,当年试种治碱新品种104个。实施了西部治碱、草场改良等生态治理项目18个。巩固扩大禁牧成果,保护和恢复了草原植被。完成退耕还林8579亩,“三环一路一网”造林6.3万亩,植桑4050亩,种植生态草39.1万亩,生态环境持续改善。农田水利建设取得新成果。新打各类农田井947眼,发展节水灌溉1.3万亩,新增有效灌溉面积4万亩。扶贫开发工作有效开展。全年共争取扶贫资金2800万元,实施道路交通、农田水利、人畜饮水、校舍建设等项目42个,改善了贫困乡村基础设施条件。

      财贸经济繁荣活跃。坚持以培育市场、搞活流通为重点,进一步发展壮大了服装加工贸易园区、建筑装潢材料等一批专业市场。通过招商、合作等形式,促成金三星、大富等一批连锁超市在大安落户。商贸流通业呈现良好的发展态势,城乡集市贸易成交额达到23000万元,比上年增长10.9%。坚持以改善环境、优化服务为重点,制定出台《关于加快民营经济发展的意见》,推动了民营经济加快发展,全市个体工商户发展到14000户,民营企业发展到132户,实现税收2400万元。坚持以完善功能、突出特色为重点,加强旅游景区景点建设,新建恒源水乡、嫩江山石泊乐园,促进了旅游产业发展,全年接待游客17万人(次),旅游收入160万元。财政收入坚持以拓源挖潜、均衡缴库为重点,全面落实收入征管责任制,严格依法治税,加强重点税源调度催收,保证了均衡入库。强化房地产开发、油田开发等新增税源征缴,较好地解决了美微集团属地缴税和新北油田增量计税等问题,拓宽了财政增收渠道。

      项目建设成果显著。大力实施“项目拉动”战略,项目建设在数量、质量和领域上都有新突破。全年实施重点项目17项,总投资达26000万元。新世纪广场、一级路南北连接线、物流中心一期工程、汽车靠背芯扩产改造、明胶二期改造等重点项目建设任务全面完成。重点项目建设拉动GDP增长1.4个百分点。调整充实项目储备库,储备项目75项,风力发电、集中供热站、本色草浆、第二供水厂等7个项目完成了可研论证,城市燃气项目、椰风(大安)农副产品加工村项目分别同长春光华燃气管道工程有限公司、椰风集团签订了合作合同,石油钻采机械产品技术改造等10个项目已向国家、省申报。关系社会生产和群众生活的十项重点工程基本完成。

      ——改革开放进程不断加快。

      各项改革有序推进。坚持“一企一策、规范操作”的原则,积极实施国企“双退”。探索了全资出售、先售后股等企业退出模式和付现补偿、产权关系转换等职工身份退出办法,油脂化工厂、汽车靠背有限责任公司成功实现“双退”,第二汽车配件厂等6户企业 “双退”工作正在积极运作。进一步完善了农村税费改革。启动实施了农村信用社改革。完成了公路管理体制及养护运行机制改革。

      对外开放步伐加大。积极参加白城市组织的赴内蒙古和省内城市考察学习活动,拓宽了思路,解放了思想。组团赴北京、上海、广州、海南、兰州、新加坡等地开展经贸洽谈活动,成功接待了日本国鸟取县船冈町友好访问团,扩大了交往与合作。通过努力争取,我市获得了外贸经营权。积极发展对外贸易,服装、裘皮、羊草、烟叶、粮食等产品出口额实现837万元。劳务输出进一步发展,全年对外输出劳务81669人(次),创收25000万元。大力开展“双招双引”,全年引进项目147项,协议利用域外资金115840万元,到位86962万元,引进各类人才52人,超额完成白城市下达的目标任务。开发区在实施招商兴区战略上实现新突破,全年引进实施项目10项,引进域外资金12000万元,比上年增长49%。

      ——城乡建设管理成效显著。

      立足建设中等城市,大力开展城市开发建设管理总体战,取得了显著成效。启动实施了城市总体规划修编工作,完成了12个乡镇和16个自然屯的规划编制与修编。出台《加快城市开发建设若干规定》,加快了城市开发改造步伐,开工建设项目16项,总投资42036万元,开发建设各类楼房25万平方米,创历史最高水平。组建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依法管理城市,提高了城市管理水平。积极开展市容市貌专项整治,街路秩序明显改观。加大资金投入,城市“四化”工程实现了新突破。投资55万元,实施了硬化工程。补修硬化了嫩江街、康平北街两条主街路,动员各机关单位和个体工商户,硬化主街路两侧裸露地段11349平方米。投资165万元,实施了亮化工程。主要街路亮化覆盖率达到100%。投资300多万元,实施了绿化工程。城市新增绿化面积32万平方米。投资130万元,实施了净化工程。增加了保洁人员,新增了保洁专用车和垃圾箱等设施,市区主次干路全部做到全天候保洁,全天候监管。投资789万元,实施“蓝天工程”,治理锅炉31台,新增集中供热小区7个,市区大气环境质量达到国家二级标准。经营城市效果显著,土地有偿转让实现收益1000 万元。集中开展了村镇规划和环境卫生综合整治活动,安广、联合代表全市顺利通过白城市检查验收。推进了小城镇改革与发展,加大投入,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增强了小城镇整体功能。安广镇被列为国家级综合改革试点镇。在白城市小城镇综合实力排序中,安广、两家子位居前两名。大力实施村村通等级公路工程,投资240万元,铺装砖路40公里,完成路基整修531公里。

      ——经济发展软环境和廉政建设进一步加强。

      针对软环境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加大了治理整顿力度。清理废止规范性文件8件,一次性取消行政审批项目220项,取消不合理收费项目7项,保留的收费项目全部执行最低标准,取消了执法人员自由裁量权。建立健全执法检查审批制度,严格执行“两证一卡”收费制度,规范行政执法行为,减少对企业的干扰,减轻了企业负担。对重点建设项目、域外投资客商、工业骨干企业、民营经济大户,在办理手续和收取费用等方面一事一议、特事特办,给予特殊照顾。开展食品、药品、农资等市场专项治理整顿,依法整治油田周边秩序,净化了市场环境。结合政务公开和“四制”,认真开展“学、做、创”活动,转变了工作作风,提高了服务水平。进一步加大行政效能监察力度,强化督促检查,普遍提高了政务工作效率。坚持从严治政,落实廉政建设“一岗双责”责任制和廉政建设准则,严格执行政府采购制度,创新建设工程招投标工作,从源头上控制腐败现象的发生。

      ——各项社会事业全面发展。

      组织实施科技发展计划22项,推广应用农业新技术和新成果25项,申报国家、省及白城市科技计划10项,科技贡献率为38%。坚持优先发展教育,积极推进素质教育、职业教育和成人教育。加大资金投入,新建和改建长虹小学、太山中学等10所中小学校舍,改造薄弱校3所,完成联网学校50所,进一步改善了办学条件。文化体育工作取得新成绩,我市在白城建市十周年文艺汇演中获奖节目最多,并获优秀组织奖第一名。我市创作的戏剧小品被选为全省唯一的节目,在15省市元旦晚会上演出。坚持开展“三节”、社区、广场、校园文化等群众性文化活动,丰富了群众文化生活。成功承办了东北三省女子冬泳邀请赛。获全国秧歌大赛传统秧歌第一名。全市防范非典取得了阶段性胜利。进一步完善了市、乡、村三级医疗服务体系,提高了城乡医疗诊治水平。实施食品药品放心工程,净化了医疗卫生环境。投资285万元,建成了疾控中心实验楼和静山传染病留验站。城乡新增有线电视用户2800户,有线电视网络升级改造前端设备已安装调试完毕,电视节目增加到36套。计生工作实现了信息化管理,争创全国首批百家人口与计划生育优质服务先进市工作通过省级预检。按照统一规划,投资240万元,建社区12个。

      ——人民生活水平继续提高。

      城乡居民人均储蓄存款余额达到3061元。城乡人均住房面积达到26.3平方米,市区有41.3%的住户住进楼房。城乡晴雨通车里程比重达到98.3%。改造高低压线路690公里。新建电话村18个,全市每百人拥有电话16.9部。认真落实就业和再就业政策,开发就业岗位7810个,城镇新增就业5983人,下岗职工实现再就业4528人,城镇登记失业率为4.16%,低于年初计划0.34个百分点。城市低保实行动态管理,做到了应保尽保。养老保险金社会化发放率达到100%,集体养老保险金做到及时足额发放。进一步加大了失业保险扩面、征缴工作力度,失业救济金发放率达到90%以上。医疗保险工作全面推进,参保职工达到10007人。充分利用城市扶困资金,妥善解决了部分下岗职工和城市特困户的生活困难。

      ——民主法制建设深入推进。

      坚决执行市委、市人大及其常委会的决定、决议,听取并采纳政协的意见,共办理人大代表建议51件、政协委员提案83件,办结率均达100%。认真吸纳社会各界意见和建议,推进了政府决策科学化、民主化。加强行政执法检查,做好行政复议工作,促进了依法行政。深入开展普法教育,增强了干部群众的法制观念。强化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创新防控体系建设,落实了人防、物防、技防措施,保持 “严打”态势,严厉打击“法轮功”等邪教组织,维护了社会稳定。认真处理群众来信来访,坚持实行市级领导接待日制度,对群众反映的重大问题集中研究解决,有效化解了社会矛盾。市长公开电话共受理群众投诉1247件,办结率达100%。

      各位代表,过去一年取得的成绩来之不易,是市委总揽全局、统筹谋划的结果,是人大代表依法监督、政协委员参政议政的结果,是全市人民团结奋斗、开拓创新的结果,是上管部门顾全大局、鼎力相助的结果,是社会各界通力合作、共谋发展的结果,是全体纳税人“建设大安、贡献大安”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市政府向各位代表,并通过你们,向辛勤工作在各条战线、各行各业的广大干部群众,向热心关注和支持大安发展的朋友表示衷心的感谢!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看到发展中存在的问题,主要是:思想解放程度不够,工作创新精神不足;国企“双退”步伐不快,工业经济运行质量不高;农业市场化程度较低,农副产品加工转化能力不强;民营经济发展滞后,总量不大;生产加工和科技型项目少,拉动经济增长的作用不明显;财政实力较弱,收支矛盾突出;经济发展软环境还不够宽松;部分职工群众生活还比较困难;城乡还存在一些不稳定因素。这些问题我们要高度重视,努力加以解决。

二○○四年工作任务

      2004年是加快发展的战略机遇年。党的十六届三中全会为进一步深化经济体制改革,促进经济和社会全面发展创造了广阔空间,国家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的决策,为加速推进县域经济新突破提供了难得契机。我们要抢抓机遇,开拓进取,扎实工作,加快发展。2004年市政府工作总的指导思想是:坚持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为目标,深入贯彻党的十六届三中全会和市委十二届五次全体(扩大)会议精神,坚持走“工业支撑,项目拉动,多元推进,协调发展”之路,在解放思想、更新观念、深化改革、扩大开放上奋力推进,在项目建设、民营经济、招商引资、优化环境上重点突破,统筹城乡经济发展,促进社会文明进步,确保我市社会经济综合实力整体升位。

      主要目标:国内生产总值达到325000万元,比上年增长15%,其中第一、二、三产业增加值分别达到99000万元、112000万元和114000万元,分别比上年增长10.6%、16.4%和17.2%;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额达到56400万元,比上年增长20%;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达到101200万元,比上年增长10%;全口径财政收入预计达到20200万元,比上年增长7.8%;农民人均纯收入达到2660元,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5400元,分别比上年增长12.9%和12.5%。

      (一)加快强工步伐,增强工业支撑。

      坚持把工业作为县域突破的核心,营造氛围,合力强工。2004年,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计划完成73000万元,比上年增长16.4%;完成增加值25000万元,比上年增长15%。

      打好工业改造战役。紧紧抓住国家实施东北老工业基地振兴战略的难得机遇,加大工业技术改造力度,借时造势,上大项目,扩大总量,增强实力。认真研究东北老工业基地调整改造的各种信息动态,准确把握国家政策导向和资金投向,立足市情,超前谋划。围绕汽车和石油钻采配套、橡胶化工等重点产业和优势资源,科学制定改造规划,搞好项目研发。集中骨干力量,做好申报项目的可研、包装等前期工作。创优企业发展环境,卸掉企业债务包袱,解决好职工身份问题,为争取国家政策支持创造有利条件。加强对老工业基地调整改造项目研发建设工作的组织领导,开展专项攻关,竭尽全力抓好总投资53000万元的石油钻采机械产品改造项目,争取通过国家立项批复。同时搞好轿(卡)车轴承、明胶三期改造等5个项目的设计和包装,力争纳入国家计划。2004年,计划实施技术改造项目8项,完成投资12000万元。

      大力培育优势产业。围绕省委、省政府提出的建设汽车、石油化工、生态绿色农产品、高新技术、现代中药及生物制药新型产业基地的战略目标,结合我市工业实际,明确产业定位,优化产业布局。按照突出特色、打牢基础、壮大优势、增强实力的工作思路,重点发展汽车和石油钻采配套加工业,恢复发展食品工业,大力发展农副产品加工业,积极开发医药业和能源工业,全力培植高新技术产业,努力构筑符合市场经济规律、国家产业政策和具有大安特色的工业发展新格局。2004年,汽车和石油钻采配套业重点搞好轴承及汽车靠背芯系列产品开发、齿环市场开拓,扩大“三抽”等产品生产,向产品多种类、市场多元化方向发展。食品加工业要围绕粮食、肉类、油料、矿泉水等资源转化,重点抓好罐头、饮料、植物油等产品规模化生产,增加整体产出效益。农副产品加工业要按照产业化的模式,加快形成群体规模,重点抓好烤烟和白鹅生产,突出搞好公司体制和营销机制改革,实现管理民营化、购销市场化,增强发展活力;同时依托农业资源优势,大力兴办加工企业,坚持每个乡镇每年创建1-2户加工企业,加速资源转化增值。医药业以明胶公司为依托,积极启动年产3000吨明胶扩产改造项目,增加医药明胶产量,开发生产药用胶囊,同时筹划好芝麻系列保健药品和苜蓿草中草药等开发加工,填补我市医药工业的空白。能源工业突出抓好同油田合作开发油田区块和风力资源的开发利用,发展新型资源工业。高新技术产业重点围绕本色草浆、尼龙-11树脂等高科技项目,积极寻找合作伙伴,力争早日启动实施。

      突出发展民营工业。加大对民营工业扶持力度,努力解决好数量少、规模小、领域窄等问题。完善民营经济发展优惠政策,创优发展环境,放开手脚,鼓励支持民营工业发展。引导民间资本向基础工业流动、向特色资源加工业流动、向高科技产业流动,吸引市内外民营大户以增资扩股等形式参与国有、集体企业改革改造,加快同产业、同产品优化配置,形成小企业、大群体,扩大民营工业发展总量。对稀土永磁电机厂、石油机械制造厂等民营工业骨干企业特殊扶持,特事特办,促其尽快实现由原始资本积累向资本扩张转变,提高民营工业发展质量。

      (二)立足农民增收,提高农业市场化水平。

      坚持用工业化思维谋划农业和农村经济发展,加快农业产业化、规模化、市场化进程,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和财政实力增强。

      继续调整优化农业种植结构。在提高粮食综合生产能力的同时,积极推进优势农产品合理布局。扩大经济作物种植面积,突破性发展饲料饲草作物。搞好市场信息服务,大力发展订单农业,引导农民以市场为导向,以效益为中心,合理安排种植结构。2004年,粮经饲比例稳定在4:4:2,农业订单面积达到90万亩。

    巩固发展园区农业。坚持把园区农业作为生态效益农业发展的主要方向,采取有效扶持手段,鼓励引导资金、技术和劳动力等生产要素向园区聚集,形成区域性块状规模经济,发挥示范辐射带动作用。万元田(棚)园区要突出抓好沿一级路两侧万元棚的完善续建工作,落实承租户,提高利用率;统一栽植品种,做到一区一品,形成规模,形成市场,发挥效益。牧业园区要加强基础设施建设,注重引进优良新品种,应用繁改新技术,努力建成良种集中区、舍饲精养区、人畜分离区、技术示范区。资源产品加工园区要进一步搞好规划完善工作,加速资源整合,兴建加工型龙头企业,促进农产品转化增值。农副产品贸易园区要健全完善红岗子农畜产品、舍力杂粮杂豆等七个专业市场,不断增强市场功能。创新农村经济组织形式,强化农村经纪人队伍建设,搞活农村流通。通过发展园区农业,进一步提高农业科技含量、产品质量和经济效益。

      大力发展优质牧业。按照建设精品牧业强市的要求,加大投入,优化品种,建强基地,扩张规模,促进畜牧业实现大发展。2004年,实现牧业增加值45000万元,占农业增加值的45.5%。继续发展股份合作牧业经济。坚持多元启动,鼓励干部入股,扩大信贷投入,吸纳民间资本,引进域内外资金,合力兴牧。做强“一花两白”产业。依托蒙牛集团,发展奶牛产业,新建榨奶站9个,全年引进繁育优质奶牛5000头。依托畜禽良种繁育中心和兴牧股份有限公司,进一步扩大商品肉用羊、优质种羊养殖规模。依托白鹅公司,建设养鹅大县,全市白鹅饲养量要突破200万只。实施“十区、百屯、万户”工程。全年建成10个规范化人畜分离牧业小区,建设100个养殖专业屯,扶持发展10000个养殖专业大户。大力发展精品牧业。继续扩大舍饲牧业规模,突出抓好紫花苜蓿等饲料饲草生产基地建设,搞好青黄贮,保证舍饲生产需要。坚持数质并重,积极引进优良品种,加大繁改工作力度,推广胚胎移植新技术,大力调整畜禽品种结构,主要畜禽改良率达到80%以上,全面提高肉质、毛质等级。强化无规定动物疫病区建设,推进标准化生产,力争使我市的畜禽产品打入国际市场。

      全力推进农业产业化经营。按照龙型经济发展模式,突出重点,加快推进。继续巩固提高烤烟、白鹅、大荛子等产业化经营水平,发展壮大新兴产业。依托安大牧业公司,建设肉食鸡养殖基地,搞好火腿肠等10个深加工系列产品开发,加快形成产业化格局。充分利用芝麻系列食品开发中试成果,寻求合作伙伴,兴建龙头企业,加快产品转化增值,促进产业升级。进一步提高葵花仁加工能力,扶持有条件的加工大户进行产品深度开发,延伸产业链条。依托大岗子长纤维加工厂,建设美国长纤维大荛子基地,增加订单种植面积,实现增产增收。依托舍力苹果圆葱园区,辐射周边乡镇,扩大种植规模。按照产业化发展思路,积极探索绿豆、甜玉米、胡萝卜等具有较大发展潜力的农产品精深加工,促其尽快形成新的产业。大力发展绿色无公害农业,建立健全农产品质量标准体系和检验监测体系,实行无公害食品模式化生产。大力开发名、优、特、绿农产品,形成品牌效应,带动产业发展。

      培植壮大生态产业。积极实施“瀚海桑田”工程,植桑1.09万亩,筹建个体蚕业公司,形成种养加为一体的产业体系。继续实施退耕还林(草)工程,高标准完成退耕还林2万亩、种植生态草10万亩,完成“三环一路一网”造林1.5万亩。大力发展股份林业经济,不限体制、不限身份,鼓励干部群众开发残次林地和废弃林带,参与股份林业经营。巩固扩大禁牧成果,保护和恢复草原生态。配合碱地生态试验站搞好治碱试验,探索碱地治理新办法。继续加大工程措施,有效利用地表水,逐步恢复西南部湿地,增加苇原面积。继续抓好农田水利基本建设,争取启动嫩江、洮儿河堤防和五间房水库除险加固工程。新打各类农田井600眼,建设人畜饮水工程10处,完成丰收镇5000亩节水灌溉示范工程,新增有效灌溉面积2万亩,增强防洪抗旱能力。

      努力增加农业科技含量。充分发挥农业科技示范场作用,引进新技术5项、新品种30个,做好试验示范。优选高产高效作物品种21种,搞好推广应用,引导农户不断扩大种植面积。鼓励涉农部门和农村站办所技术人员实行技术承包、入股,充分发挥其在科技兴农主战场作用。进一步健全农业科技服务体系,鼓励能人大户创办各类科技咨询服务组织,为农民提供科技服务。围绕农村经济结构调整和产业化经营,加大科技培训力度,认真搞好“科技之冬”、“科普之春”活动,送科技下乡,增强农民科技素质,提高精种精养水平。

      (三)不断拓宽领域,提高第三产业比重。

      全力抓好第三产业发展,进一步优化结构、拓宽领域、扩充总量,不断提高其在国民经济中的比重。

    大力发展民营经济。充分发掘民营经济发展的巨大潜能,在思想上放心放胆,工作上放手放开,政策上放足放活,环境上放优放宽,让一切劳动、知识、技术、管理和资本的活力竞相迸发,让一切创造社会财富的源泉充分涌流。大力倡导全民创业,鼓励干部群众投身经济建设主战场。市委决定从今年开始,利用三年时间开展机关事业单位干部轮岗创业活动。政府各部门要积极响应,组织动员广大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走出机关,创办实体,参与经营管理,掀起全民创业高潮。放宽市场准入政策,进一步引导民间资本投向农业产业化经营、城镇开发改造和各类园区建设,允许非公有资本进入法律法规未禁入的基础设施、公共事业及其它行业和领域。设立民营经济发展专项基金,扶持民营企业大户和资源加工大户。创造条件,有计划地组织民营企业管理人员进修培训、考察学习、参加域外经贸展洽活动,不断提高他们的管理水平、技能素质和驾驭市场经济的能力。2004年,个体工商户、民营企业要分别发展到18000户和150户,为财政提供收入3000万元以上。

      大力发展旅游经济。树立发展大旅游的思想,精心培育新型产业体系。高标准编制全市旅游发展总体规划和景点详细规划,确保全市旅游资源的合理开发和持续利用。实行零收费政策,鼓励全社会开发建设景区景点和配套服务设施。在嫩江度假村建设综合游乐园,在月亮湖建设乡村游乐园,在恒源水乡建设休闲度假园,在姜家甸和东沟狩猎场建设生态观光园。吸引民间投资办旅游,强化人文宣传造声势。提高景区景点档次,扩大知名度,增强吸引力。主动同有实力的旅行社和大的旅游集团联系合作,积极开辟旅游专线,提高旅游经济效益。充分发挥旅游连结一、二、三产业的纽带作用,加大旅游产品开发力度,让旅游成为工农业产品的促销平台。

      大力发展劳务经济。坚持数质并重,内外结合,进一步扩大劳务输出。认真落实劳务输出政策规定,继续鼓励引导农村剩余劳动力和城镇富余人员离土离乡,到经济发达地区打工创业。加强劳务输出基地建设,不断拓展输出领域。加强服务体系建设,提供有效的信息咨询和法律援助。加强职业技能培训,提高输出劳务质量。2004年,全市劳务输出要达到85000人(次),创收26000万元以上。

      大力发展现代流通业。按照标准化、规模化的要求,积极运用现代经营方式,调整商贸流通产业结构。积极靠挂国内外知名连锁集团,打破行业、所有制界限,通过联合、兼并、划转、托管等多种途径,大力发展连锁经营。积极引进名厂、名店、名品,实行总经销、总代理,发展便民超市、仓储式购物中心,并引导新型产业向农村拓展。依托物流中心建设,大力发展仓储、运输、配送服务业,尽快把我市建成区域性物资集散中心。充分利用商贸企业闲置的场地、设施,建设一批功能完备的社会化、专业化商品配送中心。特别是要做活新世纪广场商业区,赋予优惠政策,吸引域内外投资,逐步将其建成功能完备的商贸中心。积极发展网络购销和电子商务,推动现代流通业快速发展。

      (四)突出项目建设,打造经济发展新优势。

      坚持以项目建设为总纲,全力抓项目,全民引项目,全面上项目,拉动经济快速增长,培育经济后发优势。

      牢牢把握项目建设的主攻方向,以国家产业政策为导向,以域内外资本流动为取向,坚持一、二、三产业项目一齐上,以加工业项目为主;坚持大中小项目一齐上,以大项目为主;坚持政府、企业、民间力量一齐上,以企业和民间为主。围绕汽配产业、石油配套产业、橡胶化工产业、农业资源加工、自然资源转化、公益事业、生态产业和旅游开发上项目。建立项目研发基金,纳入财政预算,为项目前期准备工作提供财力支持,确保推出的项目论证充分,包装精细。对重点项目实行集中管理,组织专业人员专题研究、专项攻关,提高项目申报和洽谈合作的成功率。搞好项目储备,做到“有进有出”,动态管理,保证项目正常有序接替。拓宽融资渠道,加大进京跑省力度,促使更多的项目列入国家和省计划,争取更多的国债资金、国家非经营性资金以及各种专项资金投入。面向国内外大公司、大集团,采用BOT等融资方式,引进大宗项目,引入大额资金。加强银企项目对接,扩大信贷投入。逐步实现资金筹措市场化、投资主体多元化,形成项目投资稳定增长机制。2004年,计划投资39000万元,实施重点建设项目30项,拉动GDP增长1.8个百分点。突出抓好风力发电等项目的启动实施,加快同椰风等大企业的合资合作,力争使嫩江公路大桥等项目完成可研,招商成功。

      2004年,市政府要继续实施关系社会生产和群众生活的10项重点工程。计划投资35000万元,完成一级路引路续建工程,市区排水管线铺设续建工程,体育场续建工程,物流中心二期工程,广电大楼一期工程,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医疗救治体系建设工程,县级公路建设和村村通等级公路工程,瀚海桑田工程,天然草场植被恢复与保护工程,人畜饮水三期工程。

      (五)推进改革开放,激发经济发展活力。

      围绕实施县域突破战略,不断健全和完善更具活力、更加开放的市场经济体制。

    深入推进各项改革。针对经济领域中的深层次矛盾和问题,进一步加大改革力度,努力消除制约生产力发展的障碍性因素。全面实施国企“双退”。对国有工业、商贸、建筑、粮食和农口企业,大力推行产权出售、股份合作等改制模式,结合实际深入探索职工身份退出的有效办法,确保改革积极稳妥,取得实效。对严重资不抵债、生存无望的企业要坚决实施破产。对已改制企业进一步规范完善,健全法人治理结构,抓好三项制度改革,创新体制和机制。继续深化农村土地使用制度改革。按照依法、自愿和有偿的原则,推动农村土地使用权流转,逐步实现土地适度规模经营。积极推进农村信用社改革,有效聚集社会资金,支持农村经济发展。

      继续加大对外开放步伐。应对国际、国内经济竞相发展的新态势,进一步解放思想,拓宽思路,谋求更大范围、更广领域、更高层次的开放。巩固发展对外友好关系,加强双向文化和经贸交流。积极参加各种经贸活动,广泛开展对外合作和对外贸易。扶持企业,特别是民营企业争取外贸经营权,扩大自营进出口业务,培育新的外贸增长点。大力开展招商引资,做到人人都是招商主体,每个单位都是“招商局”,形成全社会招商引资的良好氛围。建立健全招商引资全程负责制,跟踪监督考核,形成真招实引的良好局面。实行灵活的招商方式,做到团队招商、敲门招商、网络招商、代理招商、以商招商有机结合。充分发挥企业招商主体作用,做到“政府搭台,企业唱戏”,提高招商引资成功率。大力实施“人才兴业”战略,通过改善政策环境、实行技术入股等办法,吸引更多人才到大安创业发展。经济开发区继续实施招商兴区、特色兴区战略,主动承接吸纳发达地区、知名企业的产业转移和辐射,争取更多的项目、资金、技术和人才落户开发区。2004年,全市要确保完成96800万元的招商引资任务。

      (六)深入拓源挖潜,增加财政收入。

      坚持管理与挖潜并举,增收与节支并重,进一步壮大财政实力。全面落实财政收入责任制,强化财税部门主体作用,依法征管、堵塞漏洞、清缴欠税。突出抓好增值税、消费税、营业税、企业和个人所得税的征缴,紧紧抓住油田、烟叶两大支柱税源和重点纳税大户,必保实现均衡缴库,必保完成全年收入任务。加强财源建设,通过新上项目、经营城市、开发资源、发展民营经济,培育新兴财源,增强财政后劲。严格执行支出预算,按照“一要吃饭、二要建设”的原则,压缩非工资性和非生产性支出,确保重点支出需要。继续完善政府采购制度,不断扩大采购范围。强化政府性基金管理,严格执行“收支两条线”,积极推行乡财统管工作,严格支农资金管理,切实加强财政和审计监督,提高资金使用效益。加大财政有偿资金回收力度,减轻财政压力。积极向上争取资金,增强财政实力。

      (七)坚持建管并重,不断改变城乡面貌。

      坚持以建设中等城市为目标,加快实施中心城市突破和小城镇带动战略,推进城镇化进程。

      切实强化规划管理。高质量完成城市总体规划和9个乡镇总体规划修编,编制好中心城区控制性详细规划和长白一级公路、安乾公路沿线73个自然屯规划。按照“规划一张图、审批一支笔、建设一盘棋”的原则,加强对城镇、村屯规划的指导和审批管理,避免无序开发和低水平建设。

      推进中心城市建设。继续开展城市开发建设管理总体战。计划投资42790万元,完成开发建设项目12项,建设各类楼房20万平方米。赋予特殊优惠政策,强力推进旧城改造。启动实施一级路北连接线两侧土地开发,加快新区建设步伐。加强基础设施建设,新建维修道路9800延长米,铺装排水管线1630延长米,完成主街路两侧硬化15883平方米,进一步增强城市整体功能。实施“四化”工程,突出抓好居民小区、主街路、车站、市场、城市出口、城乡结合部等重点区域、重点部位,达到洁、美、亮、绿,提高城市品位。继续实施“蓝天工程”,持续改善市区大气环境质量。加大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力度,对违章违法行为依法惩处,严管重罚,提高市民文明程度和城市管理水平。坚持集中整治和日常管理相结合,形成长效管理机制,努力营造秩序良好、环境优美、文明健康的人居环境。强化经营城市理念,垄断土地一级市场,有偿转让土地,对经营性用地,一律实行招标拍卖、挂牌出让,力争实现土地收益1200万元。同时,要搞好市政设施市场化运作,有偿转让公交线路等城市有形和无形资产,以城聚财,以城兴城。

      加快村镇建设步伐。全面落实小城镇改革与发展的各项优惠政策,重点加快安广国家级综合改革试点镇建设,突出抓好舍力、两家子、月亮泡三个省级“十强镇”,不断壮大实力。坚持多元筹资机制,鼓励引导企业、个人以及域外客商以各种方式参与基础设施和公共设施建设,增强小城镇吸纳人口和承载产业能力,最大限度地发挥辐射带动作用。结合村屯改造,加强村镇规划和环境卫生综合整治,不断改变农村整体面貌。

      大力实施村村通等级公路工程。抓住省和白城市加大农村道路建设的政策机遇,按照我市确定的利用3年时间,修建等级公路895.5公里,使行政村通公路率达到100%的建设规划,2004年高标准完成200公里水泥路和120公里油路建设任务,为尽快实现村村通客车创造有利条件。

      (八)加大整治力度,创优经济发展软环境。

      坚持综合施治,营造更具吸引力、更具感召力的宽松环境。

      围绕经济社会发展的重点领域,进一步健全完善各项优惠政策,正确处理当前与长远的关系,切实把政策放到最宽最优。对域外投资大客商、民营经济大户,特别是对牵动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大项目,在土地转让、手续办理、费用收取等方面一事一议,特事特办,做到政策上用足用活,利益上大胆让步。积极推行收费公示、服务承诺、政策咨询、审批一站、检查许可、定期暗访、行风测评、责任追究、项目代办和投诉制等“十制”。切实抓好政务公开大厅建设,深入推行“一站式”办公,“一条龙”服务,“一个窗口对外”的办事制度,强化优质服务,提高工作效率。加强对油田开发的扶持服务,下大力气维护好油田周边秩序,为加快油田开发和正常生产经营创造宽松的社会环境。加大整治力度,坚持标本兼治,切实抓好“四个从严”。从严抓好思想教育,明确软环境是大安发展的生命线、高压线,谁也碰不得;是全市人民的“金饭碗”,谁也砸不得;是全社会的聚宝盆,谁也占不得。从严推进简政放权,清理审批项目,减少审批环节,取消不合理收费。从严规范行政行为,全面实行软环境建设目标责任制,认真落实行政执法部门“一把手”日常工作和软环境建设“一岗双责”制,建立起软环境建设的长效机制。突出解决政务公开不实、依法行政不严、办事效率不高、把着特权不放、以权谋私不改、“三乱”现象不止等问题,推进依法行政。从严查处涉软案件,坚持宁严勿轻、宁实勿虚的原则,对破坏软环境的典型案件从严查处,公开曝光,以儆效尤。

      (九)坚持协调发展,促进各项社会事业全面进步。

      大力实施科教兴市战略,全面推进各项社会事业,为县域经济发展提供精神动力和智力支持。

    加大科技计划项目的实施管理,加快科技创新步伐,加速科技成果转化。继续加大教育基础设施投入,改善办学条件;加强教师队伍建设,努力提高师资水平;积极推进素质教育,培养合格人才。加强各类医疗机构建设,提高城乡医疗诊治水平;发展农村合作医疗,解决农民就医难问题;强化疾病预防控制,增强应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能力。继续繁荣专业文化,提高竞技体育水平,广泛开展全民健身运动和群众性文化活动,努力发展文化体育产业。继续稳定低生育水平,进一步提高出生人口素质,力争跨入全国首批百家人口与计划生育优质服务先进市行列。充分发挥广播电视的宣传窗口作用,坚持正确的舆论导向,服务大局,服务社会。加强社区建设,打造城市基层管理与服务新型平台,发挥社区在服务群众、安置就业、维护稳定等方面的积极作用。

      (十)强化自身建设,全力塑造政府良好形象。

      按照十六大提出的“四新”要求,提高政府宏观调控、管理社会、服务人民的能力,努力建设勤政、廉洁、务实、高效的服务型政府。

      大力推进思想解放。按照市委的统一部署,深入开展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在全市范围内迅速掀起新一轮思想解放高潮,切实增强“五种意识”(服务经济发展意识、升位翻番意识、强工富市意识、项目拉动意识和走出大安意识)、不断强化 “六大观念”(强化工业是加快发展的重中之重观念;强化引进大项目者和利税大户是加快大安发展的头等功臣观念;强化民营经济是加快大安发展的最大潜力观念;强化“双招双引”是加快大安发展的当务之急观念;强化优化软环境是加快大安发展的先决条件观念;强化讲究诚信是加快大安发展的重要保证观念)。要在各个层次、具体问题上实现思想解放、观念突破,一切妨碍发展的思想观念都要坚决冲破,一切束缚发展的做法和规定都要坚决改变,一切影响发展的体制弊端都要坚决革除。只要对发展有利,对全局有利,对群众有利,就要敢闯敢试,善于用发展的思路、改革的方法、市场经济的手段,不断解决前进与发展中的深层次矛盾和问题,使大安发展更快,人民生活更好。

      努力加强民主法制建设。坚持依法管理经济社会事务,努力促进政治文明。自觉接受市人大依法监督、市政协民主监督和人民群众的社会监督,认真办理和落实人大议案、人民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广泛听取吸纳社会各界的意见。进一步扩大基层民主,推进政务、厂务和村务公开,确保群众依法行使民主选举、民主决策、民主管理和民主监督权利。深入开展“四五”普法教育,增强全民法律意识和法制观念,形成学法、守法的良好社会风尚。

      切实维护社会稳定。加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进一步落实联防、协防等措施,提高治安防控能力。深入开展严打专项整治,严厉打击各类违法犯罪活动。依法打击“法轮功”等邪教组织。切实加强信访工作,进一步落实“一岗双责”,继续坚持市级领导信访接待日制度,妥善处理和解决好群众来信来访。密切关注信访动态,超前排查,制定预案,变上访为下访,把矛盾化解在基层。健全社会保障体系,扩大社会保险覆盖面。认真落实各项优惠政策,拓宽渠道,促进就业。抓好城市低保和扶贫扶困,保障弱势群体生产生活,全力维护社会稳定。

      加快转变政府职能。围绕健全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强化政府经济调节、市场监管、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职能,逐步建立行为规范、运转协调、公正透明、务实高效的行政管理体制。大兴调研之风,推动政府工作重心下移。大兴务实重行之风,亲历亲为,狠抓工作落实。大兴执政为民之风,体民情、重民意,甘做人民公仆。

      继续抓好廉政建设。坚持从严治政方针,深入开展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广泛开展警示教育活动,增强政府公务员廉洁自律自觉性。进一步落实领导干部廉洁自律各项规定,规范干部从政行为。加大违纪案件查处力度,深入开展纠风专项治理。进一步完善和落实政府采购、财务预算管理、建设工程招投标等制度,强化监督管理,从源头上预防和治理腐败。牢固树立过紧日子思想,坚决反对挥霍、奢侈、铺张浪费,以廉洁的政府形象取信于民。

      各位代表,新的形势催人奋进,新的目标鼓舞人心,让我们在市委的正确领导下,在市人大依法监督和市政协民主监督下,带领全市各族人民,以解放思想、与时俱进的精神,以奋发有为、开拓创新的斗志,以赶超先进、争创一流的决心,埋头苦干,扎实工作,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而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