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网站 | 吉林省人民政府网站 | 白城市人民政府网站 网上信访 | 网上举报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一网搜

当前位置: 首页>>政务公开>>政策解读

《大安市申请最低生保障家庭收入评估计算办法》政策解读

发布人: 来 源: 时 间:2018-07-20 收藏

  为进一步规范我市城乡低保管理工作,科学计算和准确掌握城乡贫困家庭收入状况,切实保障城乡困难群众基本生活权益,根据《吉林省最低生活保障工作规程(暂行)》,我市制定了《安市申请最低生保障家庭收入评估计算办法》(以下简称《评估计算办法》,市民政局对《评估计算办法》进行了解读。 

  一、 如何界定家庭收入?     

  家庭收入是指共同生活家庭成员在规定期限内扣除缴纳的个人所得税及按规定缴纳的社会保障性支出后的人均可支配收入。 

  二、共同生活的家庭成员有哪些? 

  共同生活的家庭成员是指具有法定的赡养和扶(抚)养关系、户口在一起并长期共同生活的成员。具体包括: 

  (一)夫妻; 

  (二)祖父母、外祖父母与父母双亡的未成年孙子女、外孙子女; 

  (三)父母与未成年子女、养子女、继子女、非婚生子女;子女与无生活来源的父母、继(养)父母;孙子女、外孙子女与子女双亡的祖父母、外祖父母; 

  (四)兄、姐与父母双亡或父母无力抚养的未成年弟、妹; 

  (五)父母与丧失劳动能力或虽未完全丧失劳动能力但收入不足以维持生活的子女、尚在校就读的确无独立生活能力和条件的子女(包括养子女、继子女、非婚生子女); 

  (六)其他长期共同生活的成员。 

  三、家庭收入包括哪些? 

  家庭收入主要收入项目包括: 

  工资性收入。指因任职或者受雇而取得的工资、薪金、奖金、劳动分红、津贴、补贴以及与任职或者受雇有关的其他所得等。 

  (二)家庭经营净(纯)收入。指从事生产、经营及有偿服务活动的所得。包括从事种植、养殖、采集及加工等农林牧渔业的生产收入,从事工业、建筑业、手工业、交通运输业、批发和零售贸易业、餐饮业、文教卫生业和社会服务业等经营及有偿服务活动的收入等。 

  财产性收入。包括动产收入和不动产收入。动产收入是指出让无形资产、特许权等收入,储蓄存款利息、有价证券红利、储蓄性保险投资以及其他股息和红利等收入,集体财产收入分红和其他动产收入等。不动产收入是指转租承包土地经营权、出租或者出让房产以及其他不动产收入等。 

  (四)转移性收入。指国家、单位、社会团体对居民家庭的各种转移支付和居民家庭间的收入转移。包括赡(抚、扶)养费、离退休金、失业保险金、社会救济金、遗属补助金、一次性安置费、经济赔偿(补助、补偿)金、定期给付的各种生活费、接受遗产收入、接受捐赠(赠送)收入等。 

  其他应当计入家庭收入的项目。 

  家庭收入核算应遵循什么? 

  (一)市民政部门应协助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对低保申请家庭经济状况进行核查。核查的追溯期,城市自申请之月起前6个月、农村自申请之月前起12个月。追溯期内家庭收入平均分摊到月计算,其中工资收入一般以申请之月起前6个月的平均月收入计算。 

  (二)签订劳动合同的,按照用人单位出具的收入证明和银行发放记录认定。自由职业者、缴纳社会保险费人员的收入,按照个人实际收入认定。未签订正式用工合同的务工人员及其他难以认定的人员,工资参照务工地行业收入评估标准认定,一般不低于务工地最低工资标准。 

  (三)赡(抚、扶)养费,一般按照相关部门出具的调解书、判决书或者协议书确定的金额认定。法定赡(抚、扶)养义务人家庭人均收入低于当地低保标准200%或属于支出型贫困家庭(指因病导致自负医疗费用支出较大,实际生活水平低于当地低保标准的家庭)的,不计算赡(抚、扶)养费。无文书约定的,赡养费按法定赡养义务人家庭月人均收入高于200%低保标准以上部分的20%计算,每个被赡养人的赡养费按应付的赡养费除以被赡养人数确定。离婚家庭子女抚养费的认定,一般可按抚养义务人月总收入的20%计算,每个被抚养人的抚养费按应付的抚养费除以被抚养人数确定。 

  (四)种植业、养殖业、捕捞业收入,按照实际收成和我市价格,扣除必要成本后计算;不能准确核定的,参照我市行业收入评估标准计算;因自然灾害或者家庭主要劳动力丧失劳动能力等因素达不到评估标准的,可酌情降低标准计算。 

  (五)领取的一次性补偿金、安置费,扣除不计入收入部分后,按照家庭人口数和当地城乡人均消费支出水平,计算可分摊月数。在可分摊的月数内,该家庭不能享受低保。因重大疾病等特殊原因将一次性领取的补偿金或安置费提前用完,生活确有困难的,可凭其支出票据及村(居)民委员会证明申请享受低保待遇。 

  (六)补发的工资、基本生活费、养老金等按家庭人口和当地人均消费支出计算可分摊月数。从补发的下月起在可分摊的月数内该家庭不能享受低保待遇。 

  (七)其他未尽事宜,由市政府根据我市实际情况作出规定。 

  五、 对家庭上年度人均收入低于当地人均可支配收入的以下家庭,如何实行收入豁免    

  (一)因病医疗费用支出较大,实际生活水平低于当地低保标准的支出型贫困家庭,人均收入按当地低保标准200%扣减。  

  (二)无劳动能力、无生活来源且无无法定赡(抚、扶)养义务人或者法定赡(抚、扶)养义务人无赡(抚、扶)养能力的鳏寡孤独及一、二级重残人员家庭,人均收入按当地低保标准100%扣减。 

  (三)丧偶单亲家庭且子女就学的,人均收入按当地低保标准50%扣减。 

  按以上标准扣减后收入为负数的家庭按零收入核定;扣减后其家庭人均可支配收入及财产符合低保条件的可纳入低保;扣减后其家庭人均可支配收入高于低保标准但低于200%低保标准的,家庭成员中的重病患者和重残人员可单独申请低保。 

  六、哪些收入不计入家庭收入 

  (一)优抚对象按规定享受的抚恤补助金、优待金、护理费、医疗补助金及其他临时救助金;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前入党的农村老党员和未享受离退休待遇的城镇老党员的生活补贴。 

  (二)义务兵家庭享受的优待金、津贴、奖励金;退役士兵一次性自谋职业补助金。 

  (三)政府及相关部门、单位对工作、学习优秀者颁发的非报酬性奖励。包括劳动模范荣誉津贴、见义勇为奖励、独生子女费、计划生育奖励与扶助金等。 

  (四)因公(工)负伤人员的公(工)伤医疗费、护理费、残疾辅助器具费、丧葬费。 

  (五)人身损害赔偿金中基本生活费用以外部分(包括医疗费、护理费、交通费、住宿费、住院伙食补助费、营养费、残疾辅助器具费、康复费、后续治疗费、丧葬费)。 

  (六)各级政府、社会给予的临时性救助款物。在校学生获得的助学金、奖学金、困难补助。 

  (七)医疗救助补助的医疗费,基本医疗保险报销的医疗费。 

  (八)领取的城镇居民养老保险和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金中的中央财政补助的基础养老金。 

  (九)住房公积金、廉租住房补贴、高龄老人津贴、残联发放的残疾人专项补贴、慰问款物。 

  (十)拆迁补偿款中,按照规定用于购置安居房和必要的搬迁费等实际支出部分。安居房和必要搬迁费的标准由住房和城乡建设主管部门报市政府确定。 

  (十一)与用人单位解除劳动关系领取一次性经济补偿金或安置费的职工、因征用土地领取一次补偿安置费的农民,从解除劳动关系之日或征用土地领取补偿安置费之日起到法定退休年龄之前应缴纳的养老保险费用。 

  (十二)60年代精减退职职工生活补助费、孤儿生活费。 

  (十三)市政府规定的其他不计入家庭收入的项目。 

  七、申请低保家庭拥有的全部动产和不动产应符合哪些下条件 

  (一)全部现金、存款、有价证券及债权的人均市场价值不超过18个月的当地低保标准。重病、重残及鳏寡孤独人员等特殊情况可适当放宽标准; 

  (二)申请家庭名下无机动车辆、船舶等交通工具和大型农机(残疾人功能代步车除外); 

  (三)不拥有两套以上(含两套)住房(人均使用面积低于当地县级以上人民政府规定的廉租住房人均保障面积的除外); 

  (四)市政府规定的其他财产条件。 

  财产的价值,按照申请月上一个月末的市场价值认定。 

  八、哪些情形不予保障     

  (一)家庭人均收入低于当地低保标准但经核实其家庭实际生活消费水平明显高于当地低保标准的。 

  1.自费安排子女择校就读或者出国留学的。 

  2.申请低保前一年内或享受低保待遇期间,非拆迁原因,兴建或购买非居住类房屋的;购买商品房或购买超过当地县级以上人民政府规定的廉租住房人均保障面积住房的家庭;高标准装修房屋的家庭。 

  3.雇佣他人从事经营性活动的。 

  4.其他实际生活水平明显高于当地低保标准的。 

  (二)拒绝配合家庭经济状况核查或故意隐瞒家庭真实收入、财产和家庭人口等情况,或提供虚假申请材料、虚假证明的。 

  (三)在监狱或强戒所内服刑或强戒的人员。 

  (四)在劳动年龄段内且有劳动能力,无正当理由连续3次以上不接受推荐工作的。 

  (五)在享受低保期间有参与赌博、嫖娼、吸毒等违法犯罪行为的。 

  (六)通过离婚、赠予、转让等方式放弃自己应得财产或份额,或者放弃法定应得赡(抚、扶)养费和其他合法资产及收入的。 

  (七)市政府规定的其他不予保障的情形。 

  九、如何核算申请最低生活保障家庭的收入 

 

    相关链接:大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大安市申请最低生活保障家庭收入评估计算办法》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