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网站 | 吉林省人民政府网站 | 白城市人民政府网站 网上信访 | 网上举报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一网搜

当前位置: 首页>>政务公开>>政策解读

《大安市农田防护林网修复完善工程实施方案》政策解读

发布人: 来 源: 时 间:2019-02-21 收藏

  为落实农田防护林网完善工程任务和措施,我市于2019年2月21日印发了《大安市农田防护林网修复完善工程实施方案》,《方案》包括三个方面:一是提出建设范围和建设目标;二是提出工程建设标准;三是提出工程建设保障措施。

  按照市政府总体部署,为深入贯彻落实吉林省和白城市中西部农田防护林网修复完善工程启动会议精神,提升我市三北防护林防护效能,构筑大安市农田绿色生态屏障,保障粮食生产安全,促进美丽乡村和生态文明建设,依据《白城市农田防护林网修复完善工程实施方案》和有关技术规程,制定本《方案》,现将有关内容解读如下:

  1、请问《方案》出台的背景是什么?

  农田是农业生产的重要物质基础。省政府和白城市政府高度重视农田基本建设。近年来,我市农田防护林网成过熟林和退化林带比重加大,已经对农业生产造成了一定的影响。因此,有必要制定统一的农田防护林修复完善工程建设实施方案,进一步夯实粮食和农业发展的物质基础。按照省政府和白城市政府重要部署,我市会同有关部门,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研究编制了《方案》。《方案》的实施,对进一步提高我市农业水土资源利用效率,提升农业科技应用和农业机械化水平,促进农业持续稳产增产,确保粮食安全和重要农产品有效供给必将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

  2、如何理解《方案》的指导思想和基本原则?

  一是从各地区域自然资源条件、经济社会发展水平和粮食生产基础出发,强调要统筹规划,优化农田防护林网建设布局。二是从农田防护林网建设的综合性和复杂性出发,强调要多措并举,综合治理、林网建设适宜,使农田基础设施条件与现代农业生产经营体系相适应。三是从整合资源、集中投入出发,强调要明确部门职责,加强协调,形成合力,建立部门协调机制,促进信息共享。明确任务分工,落实技术标准,规范验收程序,确保项目建设质量。四是从加强项目管护、促进工程良性运行出发,强调要明确管护责任,落实管护主体,建立健全农田防护林网建设管理长效机制。

  3、《方案》在建设标准和建设内容方面是如何考虑的?

  统一建设标准,对农田防护林网建设至关重要。在综合现有相关行业标准、部门标准的基础上,《方案》提出苗木标准、栽植标准、管护标准等建设标准。围绕农田防护林网建设的总体目标,《方案》主要提出了三个方面的建设内容:一是缺失林带恢复、新建,补齐防护林网,增加防护林网总量;二是退化防护林带修复改造,提升防护林网质量,增强防护效能;三是成过熟防护林带采伐更新,建设新一代防护林,调整优化防护林网结构。

  4、在加强项目管理方面,《方案》提出了哪些措施?

  一是从加强组织领导、加强考核评价、创新工作机制对农田防护林网建设工作进行了规范;二是保障项目资金方面提出了要求。

  5、如何保障农田防护林网建设的资金需求?

  对于恢复新建和修复改造的防护林带,凡是符合国家三北工程和退化防护林修复试点政策规定的,林业部门要积极争取国家和省的资金补助。对于成过熟防护林带更新造林,按照“谁采伐、谁更新”的原则,明确责任,按规定完成更新造林任务。各地要增加建设资金投入,并拓宽筹措渠道,广泛引进社会资金。要强化工程资金监管,严禁侵占、挪用,保证专款专用,取得实效。

  6、《方案》提出的高标准农田建设任务和措施如何落实?

  为落实高标准农田建设任务和措施,《方案》提出了以下保障措施:一是要落实部门责任,明确加强协调指导。有关部门要按照职责分工,密切配合,加强对规划实施的指导和协调。二是建立协调机制,强化绩效考核。建立政府主要领导负总责,纪委监委、法院、检察院、公安局、司法局、审计局、发改局、林草局、财政局、自然资源局、农业农村局、水利局、交通局、信访局、乡(镇、场)等部门参加的协调机制,加强对规划实施的统一领导和统筹协调,明确工作责任主体,协调解决农田防护林网建设中的有关问题。

  相关链接:大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大安市农田防护林网修复完善工程实施方案》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