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政府信息 公开年报

大安市新闻出版局202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22-01-24    点击数: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规定,结合本部门的工作职能,现公布大安市新闻出版局202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本报告涵盖2020年大安市新闻出版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本年度报告的电子版可在大安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http://www.daan.gov.cn/root267_45/dasrmzf/dasrmzfndbg/2021n/)查询。大安市新闻出版局联系方式,电话:0436-5223355;地址:大安市人民路21号;邮编:131300。

  一、总体情况

  大安市新闻出版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认真贯彻落实大安市政府关于政务公开工作的决策部署,不断加强本部门信息公开工作,现将具体工作报告如下。

  (一)全面推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大安市新闻出版局认真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把公开透明作为基本要求,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建立健全领导机构,由主要领导任组长、分管领导任副组长,相关科室为成员的领导小组。坚持“谁主管、谁公开、谁负责”的原则,统筹兼顾、突出重点,以公开促落实、以公开促规范、以公开促服务,不断推进大安市新闻出版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序推动。

  (二)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各项制度。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精神,结合市新闻出版局实际,完善了《大安市新闻出版局政务主动公开和依申请公开制度》,以规范局信息公开的工作制度和工作机制,进一步明确细化了信息公开工作的职责分工及任务,形成由分管领导统筹协调,业务科室积极推进、指导、协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制度,进一步提升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水平。

  (三)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落实情况。一是大力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根据市政府的统一部署,积极参与全市一体化在线政务服务平台、数据共享交换平台建设,完善数据共享机制,对行政许可事项、权责清单和公共服务事项进行逐项梳理,在市政务服务一体化平台上对相关数据进行逐一录入。按统一标准编制每个许可事项的办事指南,“最多跑一次”办理比例均达100%。二是严格落实“双随机、一公开”制度。制定、实施新闻出版(版权)“双随机”检查年度计划,组织开展印刷企业和出版物经营单位、“扫黄打非”“双随机”抽查,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督促相关单位整改落实。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21年大安市新闻出版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虽初见成效,但仍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之处:一是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相关制度规范和具体实践需进一步完善健全;二是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公众参与程度有待提升;三是政府信息公开方式方法创新不够。

  2022年,大安市新闻出版局将按照《条例》的要求,进一步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各项工作制度;二要向政府信息公开先进典型进行学习,不断提升政府信息公开能力和水平,统筹谋划推进主动公开工作,更好体现公开效果和服务功能。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无

  大安市新闻出版局

  2022年1月2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