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安市人民政府信息公开专栏 >>  大安市民政局  >>  政府信息公开基础平台

索  引 号: 013597790/2019-13472
分  类: 社会救助;社会救助和社会福利领域 ;  其他
发文机关: 大安市民政局
成文日期: 2019年08月30日
标      题: 大安市民政局关于开展农村低保专项治理核查排查“回头看”的实施方案
发文字号: 大民发〔2019〕98号
发布日期: 2019年08月30日
索  引 号: 013597790/2019-13472 分  类: 社会救助;社会救助和社会福利领域 ;  其他
发文机关: 大安市民政局 成文日期: 2019年08月30日
标      题: 大安市民政局关于开展农村低保专项治理核查排查“回头看”的实施方案
发文字号: 大民发〔2019〕98号 发布日期: 2019年08月30日

  大安市民政局

  关于开展农村低保专项治理核查排查“回头看”的实施方案

     

  大民发〔2019〕98号

  

  按照《吉林省民政厅关于开展农村低保专项治理核查排查“回头看”的工作方案》(吉民电〔2019〕49号)和《白城市民政局关于开展农村低保专项治理核查排查“回头看”的实施方案》(白民电〔2019〕19号)文件要求,结合大安市实际,特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工作目标

  通过开展农村低保专项治理核查排查“回头看”,重点解决符合条件的全市农村贫困老年人、残疾人、儿童等特殊困难群体“错保”“漏保”问题,确保应保尽保、应退尽退。

  二、总体要求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坚持“民政为民 民政爱民”理念,聚焦脱贫攻坚,聚焦特殊群体,聚焦群众关切,使社会救助政策得到全面落实。

  三、工作内容

  此次农村低保专项治理核查排查“回头看”,重点治理以下5方面问题:

  (一)重点看农村低保对象认定是否精准。严肃查处农村低保中的“人情保”“关系保”等问题;社会救助经办人员和村委会成员近亲属享受低保备案情况;未脱贫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中的重病、重残人员是否按规定纳入低保保障范围;符合条件的全市农村贫困老年人、残疾人、儿童等特殊困难群体确保应保尽保。

  (二)严肃处理乡(镇)、村(居)委会干部在农村低保工作中,利用职务便利贪污侵占、虚报冒领、截留私分、吃拿卡要、优亲厚友等违法违纪问题,对后果严重,影响较大的,坚决移交市纪检监察部门处理。

  (三)认真整改农村低保工作中作风漂浮、敷衍塞责、不敢担当,对群众申请推诿、刁难、不作为,审核审批主体责任不落实、效率低下等问题。重点看信访件办理是否规范到位,特别是投诉举报类事项是否件件核查、件件落实,做到见底清零。

  (四)认真落实“三公开”,纠正低保动态管理不到位,监督检查流于形式,未公开投诉举报电话或电话开而不通、开而不用,日常监督不深入、不持久、无实效等问题。

  (五)认真做好社会救助政策培训,分级组织开展社会救助政策培训和讲解,并在培训过程中做好社会救助领域违纪违法案例警示教育。

  四、工作步骤

  按照省民政厅要求,此次“回头看工作从”2019年9月1日——2019年9月25日结束,分三个阶段进行。

  一是宣传动员阶段(9月1日至9月6日)

  组织召开《农村低保专项治理核查排查“回头看”的工作推进会》,明确各乡镇在专项行动工作中所负责任、工作推进步骤和完成时限。

  二是乡镇自查自纠阶段(9月7日至9月22日)

  各乡镇要组成2-3人联合调查组对农村贫困家庭入户,入户需由核查人员及被核查家庭成员签字确认。发现问题,及时处理。对标工作任务,按照“应保尽保、应退尽退”原则,实施动态管理,对不符合规定的家庭及时清退。

  三是总结上报阶段(9月23日至9月25日)

  乡镇根据自查和市民政部门检查反馈结果,结合第四季度农村低保系统审批工作,对不符合低保条件的家庭予以清退。对检查中发现的“关系保”、“人情保”、造假病历等违法违纪行为移交纪检监察部门处理。各乡(镇)要对本次农村低保专项治理核查排查“回头看”工作进行总结,形成文字材料,于9月25日前报大安市民政局。

  五、核查方式

  主要采取“公开市乡村投诉举报电话、发放低保政策宣传单、乡镇自查自纠、信息核对、查阅档案、召开干部群众座谈会、入户抽查”等方式进行。

  六、工作要求

  一是成立组织,加强督导。成立由民政局局长为组长、分管局长为副组长、救助中心相关人员为成员的农村低保核查排查专项行动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主任由救助中心主任翁咏梅担任,具体负责全市农村低保核查排查工作的政策落实、安排部署、协调调度、督导检查、问题整改和情况汇总。同时,成立低保核查排查督导组,组长由农村低保科郑海亮担任,科室相关人员为成员。设立市级民政部门投诉举报电话:0436---5217039,联系人:林景楠、刘志刚。

  二是高度重视,纳入日程。各乡镇要站在讲政治高度,将农村低保专项治理核查排查“回头看”工作作为落实脱贫攻坚工作的一项重要措施,精心组织,周密安排。

  三是明确责任,抓好落实。市乡村三级从事农村低保工作人员,要找准工作定位,明确自身工作职责,按政策规定,本着“谁核查、谁受理、谁负责”原则,抓好责任传导和工作任务落实,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对工作走过场、敷衍了事的、遇事绕着走、发现问题线索不上报、不解决的,一经发现,要严肃处理,逐级责任倒查。

     大安市民政局

    2019年8月30日

  (此件公开发布)

  相关链接:《大安市民政局关于开展农村低保专项治理核查排查“回头看”的实施方案》政策解读